close

image  

 

短期內合格的學生,以及自稱為實力派的學生

我大約在一年前認識了短期內取得證照的相川耀子,並在半年前認識了自稱為實力派的坊田紘一。


相川當時來參加我的課前指導,當下她便決定報名課程。根據她的說法,大學畢業後她當了三年的OL,為了開創更多的可能性,才決定報考資格考試。


在我的印象中,從那年入門講座開課當天算起,她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堂課。她總是坐在講台前第二排,並在授課過程中積極參與發問。儘管成績不算頂尖,但她卻成功在今年一舉達陣。


上榜後,她曾向我諮詢未來的出路。最後,她決定再挑戰另一項專業資格,於是便再度報名了我開設的其他講座。現在我們也常有機會在班內碰面。

而坊田則在今年考試大關逼近時,申請了我們補習班的套裝課程,內容包含答題練習與模擬考試試。當天正好我也在場,所以有和他稍微交談了幾句,那也是我們的第一次接觸。


當他看到我遞給他的名片,發現我是他報考證照的講師後,頓時仔細地打量著我,隨後便和我談起他的學習情況。他說,第一年他完全憑靠自修的方式唸書,但是卻「很遺憾沒有考上」,所以今年他決定換個方式,起碼在答題練習和模擬考試試兩方面,希望能藉助補習班的課程來加強實力。


我們大約交談了十五分鐘,短短的時間之內,他說了三次「我只差一、兩分就考上了……」。因此,等到答題練習的課程正式開課之後,我一直對他抱有很高的期望。但他的成績在班上只處於中段,直到最後都沒有亮眼的表現。


就這樣,坊田這一次又再度落榜了。但他依然願意再回到我的班上,這點令我感到非常欣慰。由於他報名的時間就在考試前不久,所以和相川一樣,他也是從來沒有缺席過。雖然答題時常會偏離重點,但他卻十分踴躍發問。姑且不論成績好壞,他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的確值得嘉許。


另外,之前我曾經向他建議「不妨試著從零開始重新學習」,而他也接受了這個提案,決定從最基礎的課程學起。只不過這一次,我聽他說了六次「我只差一、兩分就考上了……」,是去年的兩倍。


坊田的夢想是「考試合格後便獨立開業」,因此他一直在半工半讀;而相川則是積極地考慮轉換跑道。今年的考試之前,他們兩人常比鄰而坐,上課時都非常專心,也將所有可用的時間完全投注於唸書之上。


看著他們兩人,我不禁回想起從前準備司法考試的自己,因為他們儼然便是我當時的翻版。

光靠「堅強的意志力」就能合格嗎?


自從坊田決定再次報名之後,我不斷在思考「接下來的一年裡,應該如何修正他的學習軌道,才能幫助他邁向合格之路」。


看著坊田孜孜不倦地努力,我認為他的決心絕不亞於相川。但在此同時,我卻感到「如果沒有新的突破,他將會面臨第三度的失敗」。


至於新的突破為何,我心裡自然清楚,只不過我無法將自己的想法化為言語。所以,我一直在思考究竟該如何讓他明白其中的關鍵。


深入探討這個問題並不只是為了坊田,全國和他處於同樣瓶頸的人不計其數。因此,對於身為資格證照講師的我而言,這無疑是提升指導能力的重要機會。

合格的關鍵為何?


問題的答案就在坊田身上。因此,我才一再警惕自己,必須三不五時地找他談話。一天,在新的課程開課之前,我在補習班看到了他,於是便上前和他攀談。

「坊田先生,簡單來說,你認為『合格的關鍵』是什麼呢?」


面對我突如其來的問題,他似乎感到一頭霧水,回道:


「簡單來說嗎?這句話真是老師的口頭禪呢!」


的確如此。在課堂上,我經常以「簡單來說呢?」這句話來反問考生。因為能夠簡單扼要地陳述一件事,便代表他經過一番獨立思考的過程。所以,我常藉由這句話,來告誡考生培養循序思考的重要性。


坊田沉思了一會兒,不久後便信心滿滿地答道:


「我認為關鍵在於理解,因為如果不能理解,自然就無法記憶了。」


他的答案切中要害,也點出了我和他今後努力的目標。這個觀念造就了他長久以來的應考模式,也和他現在面臨的瓶頸息息相關。 

 
當時,相川碰巧也在現場,她似乎正準備去上課。於是,在回答坊田之前,我便先試著問了她同樣的問題。


結果,相川毫不思索地答道:


「老師不是常說,『反覆練習』是最重要的嗎?」


她丟下這句話後,便逕自走進了教室。我不禁深感欣慰,因為她說出了我期待的答案。


「這樣一想,老師確實經常這麼說呢!所以,『理解』和『反覆練習』這兩點是合格最重要的關鍵囉?」


坊田立即跟進說道。


「坊田先生,最重要的事怎麼會有兩件呢!」


「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坊田對此展現出高度的興趣。我認為,光是這點便是我們的一大收穫。

 

超速太朗(Tyosoku Taro)

  本名為岡  武史,一九六六年生。一九九二年畢業於愛媛大學法學系。歷經三年的上班族生活後,轉往獨立開業,嘗試了多方面的事業經營。二○○一年,以上班族的身份,在八個月內一舉考取社會保險勞務士執照。隔年即擔任知名資格考試補習班的講師。由於教學實力備受推崇,開課班級不斷增加,在短短五年內,授課時數便突破了四千小時。從二○○四年起開設網頁,專門指導以社會保險勞務士為目標的考生,並新增電子雜誌的配送。二○○五年建立個人部落格,全面指導所有資格考試的考生,且該部落格成立後,隨即榮登人氣排行耪(資格與職涯相關方面)第一名,至今仍維持在前十名以內。二○○六年,超速太朗為了證明「比較認識法」的學習效果,約一年內接連考取勞工行政、證券商業務員、不動產經紀人、代書、商業文書檢定以及理財規劃人員。

  ●超速太朗推薦!思考式學習法
  tyosokutaro.com
  ●唸書方法及考試相關問題,歡迎來信至以下信箱:
  oshiete@tyosokutar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