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度照片/我受傷的親人…

6893794-2743006.jpg

一名葉門婦女去年10月中旬在充當野戰醫院的清真寺內,抱著因參加反政府示威而受傷的親人,紐約時報記者艾蘭達捕捉到此一瞬間,贏得2011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

 

評審團指出,得獎照片更廣泛地象徵著阿拉伯之春。主評審蘇利文說:「它凸顯了某一個令人動容的悲憫時刻,及重大新聞事件中人性可貴的一面。」(歐新社)

全球規模最大的新聞照片競賽「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今年已是第55屆,10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公布11類的得獎作品,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照片」由紐約時報記者在葉門拍攝的照片獲得。

 

當代議題類系列/娃娃新娘

6893790-2743004.jpg

葉門婦女妲哈妮(後左),6歲時就嫁給當年25歲的馬吉德(後右),前右是她的同學,也是童年就嫁人。葉門近半數婦女未成年即結婚。(美聯社)

 

當代議題類單張/一切為了小孩…

6893805-2743012.jpg

每天都施打毒品的烏克蘭妓女「瑪麗亞」,在接客的空檔說,賣淫是為了扶養九歲的女兒。(美聯社)

 

藝文類系列/現場演唱

6893815-2743019.jpg

俄羅斯南部黑海邊索契市歐亞餐廳內,受過正規訓練的當地歌手現場演唱歌曲。(美聯社)

 

肖像類單張/愛的禁錮

6893823-2743020.jpg

伊朗裔的丹麥女演員梅莉卡.梅赫拉班,首度回祖國演出時了解女性出席任何場合都要帶頭巾,不得透過語言或身體接觸示愛。 (美聯社)

 

 

自然類單張/步步危機

6893835-2743033.jpg

一隻公北極熊攀上俄羅斯新地島北部奧斯特羅瓦─奧蘭斯基的懸崖,企圖覓食海鳥蛋。 (美聯社)

 

焦點新聞類單張/邊打邊逃

6893785-2743001.jpg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在利比亞拉斯拉努夫港的反抗軍,一邊攻擊一邊躲避砲火。 (美聯社)

 

一般新聞類單張/群情激憤

6893769-2742992.jpg

聽到當時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拒絕下台的演說後,在開羅解放廣場上的抗議者群情激憤。 (美聯社)

 

日常生活類系列/牽手走一生

6893765-2742990.jpg

 
阿根廷的馬可斯(九十二歲)和莫妮卡(九十歲)結婚已六十八年,莫妮卡五年前診斷出阿茲海默症,馬可斯時刻牽著老伴的手,一肩擔起照顧老妻的責任。(美聯社)

 

人物類系列/瓦礫中 找到希望

6893739-2742982.jpg

宮城縣東松島市災民松川智惠子,三一一震災後在瓦礫堆中找到女兒的畢業證書,露出欣慰的笑容(上圖)。下圖為得獎系列作品,一名比丘尼向殘破的街景及逝去的生命行禮。 (美聯社)

 

日常生活類單張/北韓黑暗之光

6893723-2742977.jpg

北韓締造者金日成的肖像掛在首都平壤的某棟建築物外,不分晝夜特別打光的肖像格外顯眼。 (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