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冬天是冷的 但我們的血是熱的!」農曆春節將至,將邁入缺血的時期,為能及早儲備充裕的醫療用血,使傷病者安心過年,台灣血液基金會邀請志工孫越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告從明天開始到明年1月21日舉辦「捐血月」活動。同時,由於血庫急缺O型血,基金會也呼籲民眾發揮愛心,踴躍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林國信表示,台灣捐血比例是8%,是亞洲最高的國家,代表台灣是非常溫暖的國家,「整個社會充滿愛心」。今年捐血月以「捐血一袋袋,愛心一代代」為主題,他盼望捐血人能傳承愛心,並鼓勵年輕一代踴躍捐血。

 

血液基金會的終身志工孫越,頂著灰白的頭髮出席記者會現場,身體還很硬朗的孫叔叔不時對大家微笑,並開心和大家合影。

 

高齡81歲的孫越表示,他已經過了法令捐血年齡上限65歲,所以前陣子特別帶了剛滿17歲的雙胞胎外孫來捐血,呼應「捐血世代的傳承」。

 

此外,內政部役政署從97年起推動「有情有役,替代役百萬cc捐血活動」,累計至今年達到772萬餘cc,並成功帶動「役起熱血,讓愛延續」的捐血熱潮。今天記者會中,役政署長郭清泉也帶領2位替代役青年,以實際行動響應捐血月活動。今天記者會中也洋溢著溫暖的氣氛,捐血家庭現身說法「捐血傳承」的意義與體驗,期盼更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列。63歲的「捐血大戶」王大柱,至今已捐了7百多次血,而退休的他平常也擔任捐血車志工,全家5口更是不折不扣的「捐血人」。

 

王大柱笑稱,在太太率先捐血的引導下,他才開始定期捐血,兒女也受父母影響陸續加入捐血救人行列。他們一家人都很健康,很少使用到健保卡,王大柱還發願「要捐到不能捐為止!」

 

血液基金會也告急目前最缺O型血,截止目前全台剩下約7天的血量,尤其台中最缺。不過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年輕人捐血比例不高,若不適時教育年輕人捐血觀念,未來可能出現捐血斷層。

 

圖:血液基金會的終身志工孫越叔叔(右)和捐血人王大柱一家合影。(林宜靜攝)

 

完整影音 http://www.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7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