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鍾茂森博士

 

    現在對於靈魂存在的研究西方各種學科都在開始進行,這種生命奧祕的探索吸引了很多的這些專家、科學家,包括現在的物理學家。我們說學物理的人好像對精神不太注重,其實不然,像這位世界著名的思惟科學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這個研究院是在美國的加州,這裡有一位物理學家,叫做阿密特.戈斯瓦密博士,戈斯瓦密博士他用現代物理學,用這種量子力學,用數理的方式給我們論證人確實是有靈魂存在,靈魂會轉世、會投胎。所以他發表了一部著作,叫作《靈魂的物理學》(Physics of the Soul),這本著作他就是用數理方法給我們證實靈魂是肉體以後他還會存在。因為你看靈魂能夠飛行、他能夠做工、能夠留下字據、還能夠買房子,所以他有能量,他有他的運動,所以物理學家們來探索靈魂運動規律。在這門學科裡的研究成果很多,我們就簡單的把第一個方面的研究領域介紹到此。這個研究為我們大家證實人確實是有靈魂,這個靈魂是我們生命的主體,他會輪迴轉世。

  下面我們來繼續討論第二個科學研究的領域,所謂對能夠記憶前生者的立案調查研究。這種研究是對一些能夠記憶自己前生的人,特別是些孩子,因為孩子他比較記憶力好,他能夠記憶自己的前世,年紀愈來愈大就淡忘了。通過這些孩子們的立案調查,根據他們所說的情況,找到他前世所生活過的、居住過的地方,所認識的這些親戚朋友,進行核查,最後證明這個人確實是那裡輪迴轉世而來的。

  在這裡我首先給大家報告一個世界著名的案例,這個案例當時可以說是震撼世界的一個案例,在整個輪迴學的研究歷史上它是最出色的一個例子。這個案例發生在印度早年,一位叫做薩娜提.迪芙意的小女孩。這個案例有一個不同凡響之處,就是當時因為轟動全國和全世界,所以當時(一九三0年代)由印度的國父聖雄甘地來任命一個知名人物的調查委員會,來對這個案例進行調查、核實,最後還有三百多位這些專家,世界各地匯集的三百多位專家學者對這個案例進行核實,證明是真的。後來這個案例經過多次的轉載,這裡我是摘自艾德嘉.柯易研究機構一九九七年三到四月份的雜誌,叫做《心靈歷險雜誌》。

  這個案例是這樣的,在一九二六年十二月十一日,在印度德里這個地方,一個家庭裡出生了一個小女孩,這個小女孩的名字叫薩娜提,當薩娜提會講話的時候,她就開始談論自己前世的丈夫、自己的孩子、自己親戚朋友怎麼樣怎麼樣。開始父母覺得小孩子可能在說胡話,沒有覺得怎麼樣,但後來她把家裡前世這些夫妻生活都描述得很真實,不像是一個幾歲大的小女孩能夠講得出來的。她說她自己前世是在另外一個城市,這個城市叫做馬圖茹阿市,她是一個家庭裡的太太,她的先生跟她很和好,後來她懷孕做了剖腹產,結果剖腹產手術做得不太好,孩子是出生了,可是她自己沒有幾天就過世。她死的那一年是一九二五年,就是她這一生出生之前的那一年。

  後來小女孩薩娜提經常講述她前生這些事情,有一天家裡來了一位醫生,是她父親的朋友,這個醫生是婦產科的醫生,在作客的時候就聽到這個小女孩跟他講述一個剖腹產手術的前後經過。當時這個小女孩才六歲,她竟然能夠把一個婦女如何分娩,如何做手術,怎樣做怎樣做,很細緻的向這醫生描述。這醫生一聽,這種細緻的描述,可能連一個大學醫學院本科生都描述不出來,就覺得很奇怪,這不像是在說胡話。

  所以後來她們家人就根據這個小女孩所說的情況寫了一封信,把這封信根據這個小女孩所說她前生那個家庭的地址就寄了出去,就寄給小女孩前世的丈夫。當她丈夫收到信,打開信一看,也覺得挺離奇古怪,怎麼有一個小女孩說她就是自己原來的太太?這個丈夫叫克達爾,當他前面這個太太死了以後他又續娶了一個,而且家裡面還有前任太太剖腹產手術以後留下來的孩子,孩子也長大了。

  後來丈夫克達爾接到這封信以後他覺得很奇怪,就決定帶著全家來看這個小女孩。到了家裡以後都自我介紹,這家人為了故意迷惑一下這個小女孩,看她是不是在說胡話,就介紹說克達爾是另外一個人,說他是克達爾的哥哥。結果小女孩薩娜提沒有受這種思惟的干擾,她一看到她的先生就說他就是我的先生,然後她還跟她媽媽講,我告訴過妳他的皮膚很白,他臉上還有個肉瘤子,就是他。確實說的對。

  這兩家見了面,小女孩的父母要留客人吃飯,正想要問客人想吃什麼?這個小女孩已經脫口而出,我丈夫喜歡吃南瓜汁、喜歡吃土豆煎餅。她前世的丈夫在旁邊聽了之後嚇了一跳,妳怎麼知道?後來這個先生就跟這個小女孩在一起單獨的談話,談了很久,談完之後他就跟眾人說,我現在確實相信這個小女孩就是我前世的太太。可能因為他們兩個在私下談話的時候談了很多他們過去夫妻之間的事情,這些事情外人根本不可能知道,所以她的丈夫就點頭,確實這樣。

  當這個女孩看到自己過去剖腹產生的孩子,現在已經長大長高了,看到他之後非常激動,眼淚都要掉下來,她趕緊跑到自己的房間裡把自己的玩具,因為小女孩才六歲,家裡還有很多玩具,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玩具統統都拿出來給她前世的孩子玩,她的孩子比她還大。所以大家都覺得看了很感動,就問她即使妳知道他真的是妳的孩子,可是妳生他的時候他還是個剛剛出世的小嬰兒,妳怎麼一看到他就能夠認出他來?這個小女孩就說他是我心靈的一部分,所以不管他長得什麼樣,我都能夠認得出來。在場的人聽了之後也都很感動。

  確實古人所講的「父子有親」,父母跟子女的親情關係這是一種天性,它是一種天然的,它不是人教的。所以當這個小女孩見到她自己過去生中所生的小孩,就自然流露出母親對於兒女的那種關愛,一種天然的流露。所以古人教導我們,真正要做到和諧,現在我們提倡的「和諧社會,和諧世界」,和諧從哪裡開始?這個社會本來是和諧的,世界本來也是和諧的,你現在搞得好像看起來不和諧,那是因為後天的污染。要真正恢復本有的和諧從哪裡做起?要從父子有親這個關係上下手,因為父母和子女的關係那是原有的和諧,是和諧的原點。

  因此古聖先賢都教導我們,和諧社會從哪裡做起?從孝開始,這就是《孝經》上一開始提出來的,能夠使天下和順,民用和睦,上下無怨,這就是和諧社會。天下都能和順,人民都能夠和睦,上級、下級都沒有怨恨,這就是和諧社會。從哪裡做起?從孝,《孝經》上開宗明義就講,「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用孝才能達到天下和順,民用和諧,上下無怨。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看到,因為父母跟子女這種親情是天性。

  當這個小女孩看到她的先生續娶的那個太太,她很不滿意,就當著眾人面很生氣的指著她的先生說:我們不是以前說好了你不可以再娶,那她是誰?搞得她的先生很不好意思,很慚愧的低下頭。大概是小女孩的前世跟她先生曾經有過山盟海誓,你看現在的流行歌,我在中學時代聽到的流行歌,說「我對你的愛,到地久,到天長,到海枯,到石爛」,那個山盟海誓,結果沒幾年就忘掉了。這種所謂的愛為什麼不能到地久天長,不能到海枯石爛?因為它是從人的欲情當中生起來的,愛欲它不可能永恆,因為它不是真心所現出來的。

  真正的大愛,像聖賢看到苦難的眾生所生起來的一種大愛,一種慈悲,它是真心生出來的,它不是一種貪欲,它不是感情,它是一種智慧,這樣的愛才是永恆不變。他不是為了希求什麼,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如果有希求、有得到,從貪欲當中所產生的,貪美色的,美色一凋零,愛就沒有了。所以真正夫妻之間的恩愛,要建立在道義、恩義、情義的基礎上,能夠兩個人共同創造一個美好、幸福美滿的家庭,為這個社會做一個好榜樣。因為社會的不和諧就是因為家庭出了問題,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假如家庭都出了問題,這社會怎麼會和諧?所以如果夫妻結合之後有一種道義,我們的結合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放眼社會,放眼世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們的家庭結合在道義、恩義、情義的基礎上,能夠為社會建立一個好榜樣,能夠幫助和諧社會,這樣的家庭才是永恆的。

  這個小女孩發生了這麼一個事情之後,一下子就把這個消息傳出去,全國乃至全世界都為之驚奇。後來在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由當時印度的國父,領導人聖雄甘地,任命了一個十五人的專家委員會,這個專家委員會包括國會議員、包括國家領導人、還有媒體的成員,共同組成了這個委員會,來對這個小女孩這種事情進行調查。當專家委員會來到這個小女孩家裡面,經過父母的同意,就帶著小女孩去找她前生的家庭,也就是對她前生的先生的來訪進行一次回訪。

  結果一路上小女孩就像一個嚮導一樣,跟這些專家們講一路上所見到的東西,她很熟悉,很順利的他們就找到她前生這個家庭。見到這些親人,自己的先生、自己的公公、婆婆這些親人,還見到一些鄰居。看到一些鄰居,這小女孩就主動上前問寒問暖,好像是久別重逢的老朋友又見了面,就問別來無恙。對這些家裡以前的擺設都很熟悉,譬如說這個院子後面有一口井,結果一找那個井沒有了,後來家人才說這個井確實以前有,但是因為好多年沒用,就把它封了。所以證明這個小女孩對這個家裡很熟悉。

  這個小女孩自己的娘家(父母家)離她丈夫的家不遠,後來他們又到了小女孩前生父母的家,當這個小女孩見到自己前世父母的時候,父母還在,當然都已經是兩鬢斑白,走路蹣跚的老人,小女孩見到自己前世父母,抱著他們放聲大哭起來,在場的人都覺得無不唏噓,很感動。可見得這個小女孩心裡真的是心潮起伏,看到自己前世的父母,過去父母可以說是白髮送黑髮,自己沒有盡到孝道,年輕剖腹產手術就離開了父母,這回見到之後心裡那種心潮起伏就忍不住。可見得古人所講的「黃泉路上無老少」,走在黃泉路上是不分黑髮、白髮,生命是很短暫。所以當我們知道生命這麼短暫的時候,真的要好好的來把握這個時光,來學習聖賢的教育。古人講讀書志在聖賢,能夠真正學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這一生才不會白過。

  記得有一個佛典故事,釋迦牟尼佛有一天跟他的弟子們一起討論,佛就問自己的弟子們,你們都說說看,人的生命到底有多長?結果有個弟子就說生命在晝夜之間,很短暫,你看一個晝夜可能人就不在了。結果佛搖了搖頭,說的不太對。第二個弟子又說了,人的生命在飯食之間,一頓飯的工夫人的生命可能就沒有了,一頓飯一下噎住過不來,那就是來世,比喻生命的短暫。結果佛還是搖頭。這時候第三個弟子最後就說生命在呼吸之間,這一口氣呼出去進不來那就是來世,所以生命就是這樣的短暫。當我們知道生命這麼短暫的時候,真的要把握時光進德修業,這樣子就不辜負我們來到人間一場。

  後來小女孩這個案例一下子傳遍了全世界,太轟動了,包括美國、世界各地的這些研究輪迴學的學者,來調查訪問,全部都一一的證實了這個小女孩所說的,所能記起自己前世的經過是真實的,有力的為我們證明輪迴確實是有。從這個案例我們來稍微小結一下,這種所謂的對於輪迴立案的調查研究,你看他是用一種很清晰的邏輯思惟,他先是「發現對象」,找到小女孩,然後開始「獲取資料」,這些專家、學者們獲取資料,「立案質疑」,然後「當面取證」,接著還要「追蹤觀察」,多次的來進行調查,然後寫出報導。

  像這種邏輯思惟,它給了一種很客觀、很可信的感覺,所以它證據也很確鑿。不過這種研究方法,問題是費的時間太長,一個案例可能要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來進行反覆的追蹤調查。你看一九三0年代的這個案例,最後發表在一九九七年的研究報告裡面。在這個研究領域裡面,可以說是最負盛名的一位學者,是美國的維吉尼亞大學的著名精神心理學家伊恩.史蒂芬森教授。

  史蒂芬森教授他主要的研究對象是七到十二歲的小孩子,這些小孩往往都能夠記憶起十幾年前的、幾十年前的,甚至上百年前發生的事情,距離都很遙遠,所說的事情都很真實。當這些小孩子把前世的事情說出來以後,史蒂芬森教授就進行深入的調查、核實,最後確證是有輪迴。他這四十多年的研究,收集有三千多個這種輪迴的案例。他發表的著作有很多,早期的作品裡面有一部叫做《二十案例示輪迴》(Twenty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Reincarnation英文就叫做輪迴。

  在這本書裡頭我給大家挑了一個案例,這個案例是一個英國的例子,是講一對雙胞胎,這對雙胞胎原來是兩個人同時投胎而來。這對雙胞胎,姐姐叫吉蓮,妹妹叫簡妮佛,她們是一九五八年十月出生在英格蘭諾森伯蘭郡的赫克斯漢。這對雙胞胎她們倆投胎是從哪裡投胎來的?就是從這個家庭裡出來的。原來這個家庭裡父母以前有兩個女兒,姐姐叫做喬安娜,妹妹叫做杰奎琳,當時姐姐十一歲,妹妹六歲,在一九五七年五月五日那一天,姐妹倆走在街道上,結果很不幸被一輛車,一個婦女可能是因為喝醉了酒,一下子衝到人行道上,就把姐妹倆撞死了。撞死以後父母都很悲傷,特別是父親,就非常的想念死去的兩個女兒。

  之後一九五八年年初的時候,她母親懷了身孕,當時這個父親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很相信這次懷的是一對雙胞胎,他很相信就是他這兩個女兒又回來。當時醫生給她檢查身體,沒有什麼雙胞胎的跡象。這個事情很奇怪,她父親不知道為什麼就堅持說這是雙胞胎,結果後來證明確實父親說的是對的。生了雙胞胎以後,姐妹倆她們慢慢的長大,能夠會說話的時候,她們就能夠記起自己前世,說她們就是這個家庭裡死去的那對姐妹投胎而來的,生活中種種的跡象都表明是這樣。

  後來史蒂芬森教授到她們家來進行調查訪問,比如說這兩個姐妹雙胞胎很喜歡自己死去這兩個姐姐遺留下來的東西,拿到以前這些玩具,姐姐和妹妹分別給這些玩具起名字,她們是各自拿各自過去的玩具,而且起的名字都一樣,小熊、小貓起的名字都一樣。而且這兩個人後來長到大概三、四歲的時候,有一次父親就帶著她們到一個學校,這個學校本來她們倆這一生還沒有去過,結果她們倆一下子就說出這個地方的這些東西,說這個學校怎麼樣怎麼樣,說我們以前在這裡上過學,說得都很準確,都很符合她們這個家庭裡死去那兩個姐妹的情況。

  而且雙胞胎姐妹她們的關係都很像她們死去的這兩個姐姐的這種關係。比如說已經死的那兩個姐姐,當姐姐的十一歲了,已經學會寫字,當時的妹妹才六歲,還不會寫字,當時姐姐就很喜歡教妹妹寫字,這種現象又出現在這對雙胞胎身上,雙胞胎的姐姐很快拿起筆來就學會寫字,但是雙胞胎的妹妹學了好久,還是拿著拳頭握著筆,她不會握筆,而且兩個人是姐姐很喜歡教妹妹。

  當時我還在美國德州大學裡教書,我曾經跟史蒂芬森教授通過e-mail連繫,當時史蒂芬森教授在維吉尼亞大學,他跟我的連繫當中告訴我,他說人這一生所學到的東西,所具備的能力和才華,往往都是前生就已經積累。比如說這對雙胞胎,你看這個當姐姐的,因為她前世已經會寫字,所以她這一生很快就學會寫字,妹妹就不行。這個案例史蒂芬森教授經過多方的核實,把它發表出來。從而也證實,人,你看現在世界上很多所謂的神童,天才的兒童,一出生就很有才華,那都是前世的積累。像大音樂家莫札特,我們都知道他六歲就能夠譜寫現在已經轟動於世的大型的交響樂曲。六歲的兒童,如果不是前生的積累,他怎麼可能寫出這樣的作品?所以史蒂芬森他所告訴我的確實是符合這個事實真相。

  下來給大家再講述史蒂芬森教授一個很有趣的例子,這個案例也是史蒂芬森教授在印度的一個科研項目,研究的對象也是一個小女孩,叫做絲娃拉特。絲娃拉特她是一九四八年出生在印度盤那這個城市,當她四歲的時候就能夠講述自己前生的情況,她說自己前生住在凱蒂利城,另外一個城市。這個事情發展是這樣的,當她四歲的時候,有一天她的父親就帶著這個小女孩來到凱蒂利城,以前他們從來沒來過,可是這個小女孩看到這個城市就覺得很熟悉,覺得以前就住在這裡。她就跟她的爸爸講這個城市怎麼樣,說她以前就住在這裡,她的家就在這個城市裡,就告訴她爸爸,說「爸爸,咱們累了,到家裡去喝個茶吧」。她爸爸覺得這個傻孩子是不是說胡話?可是又聽她在講自己前生,說她自己前生家是姓帕沙克,帕沙克家族,她在這個家族裡是做一個母親,這位母親的名字就叫比亞,她是一九三九年去世。說得這麼真實,父親覺得也很奇怪,後來就通知大學裡頭專門研究輪迴的這些學者,史蒂芬森教授得知這個情況以後就從美國趕到印度,來對這個小女孩進行調查訪問。

  這些教授們就按照小女孩的指引,很準確的找到她前生在凱蒂利城的帕沙克家族。到了家族以後就看到小女孩所說的前世的丈夫、前世的兒子,她有兩個兒子,還有這些家人,她竟然都能夠準確的把這些家人的名字給叫出來。教授們還經過一個測試,把她先生介紹成另外一個人,說他就是另外一個某某某,企圖要把這個小女孩給矇騙。可是這小女孩一點都不受這個思惟的擾亂,堅持說他就是我的先生,這個人就是我的兒子邁利,把她這個兒子的名字都叫得很準確。而且她也是見到她兒子表現出同樣一種母親對孩子的那種關心。

  更有趣的是她還說出她前世丈夫的一段隱私,她說她的先生過去在她的錢箱裡,這是她的私房錢,結果他拿走一二00盧布,印度錢,這是私房錢,沒有還。這個事情其他人都不知道,只有他丈夫心裡明白,這小女孩就在眾人面前把這事情抖了出來,結果讓她先生很不好意思,最後都承認確實有這麼一回事。所以你看看,過去借了人家錢以為不還,那怎麼行?欠了債總得還,你不還那個債主還是記在心裡,將來還起來恐怕還得加上利息,所以欠錢還債。為什麼會輪迴?其實就是因為欠,將來還得還。

  大家可能會注意到,你看這個小女孩這一生她是一九四八年出生,這個前世是帕沙克家的這個母親,叫比亞,她是一九三九年去世。你看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八年,中間隔了九年的時間,大家會問,這個小女孩那九年裡頭去哪裡?這個小女孩自己說,她在那一生投胎到孟加拉國,這是印度的鄰國,在孟加拉國一個鄉村裡也是做一個小女孩,又投胎了一次,這個小女孩九歲就去世了。何以見得?原來小女孩絲娃拉特從小就很喜歡唱一首孟加拉國的鄉歌,絲娃拉特的家族沒有人懂孟加拉語,沒有人教她,就看著這個小女孩很愛唱這首歌,而且隨著自己的歌聲還能夠翩翩起舞,這個家裡的人都不知道這個小女孩在唱什麼、跳什麼,就看到她好像自我陶醉的樣子。

  後來教授們、這些專家學者們對這個小女孩進行訪問的時候,其中就有一位印度的學者他懂得孟加拉語,所以當這小女孩唱歌的時候他就趕緊把歌詞抄下來,這個歌詞現在也發表在史蒂芬森教授的論文裡頭。原來這個歌詞是讚美大自然的,表現農民豐收時候的那種喜悅心情。於是這些教授們、學者們就拿著這個歌詞,按照這個小女孩所說的情況就找,找到孟加拉國所說的那個村莊,結果調查之下發現,這個村莊當年確實有這麼一個小女孩,九歲就去世。而且這個村莊裡的人都很喜歡唱這一首鄉歌,都能夠隨著鄉歌翩翩起舞。所以可見得確實人有輪迴,如果沒有輪迴,她上哪裡去學孟加拉國的鄉歌?

  這個小女孩現在也長大了,她的頭腦很清楚,她也不是在說胡話,沒有神經病,現在她已經碩士畢業,在印度一個大學裡教書,經常跟史蒂芬森教授還保持著連絡,她學習很優秀,頭腦很聰明。這個案例給我們證實這個小女孩確實是輪迴轉世再來,大家不信還可以去印度調查,她人還在。下來給大家簡單的報告也是一個比較離奇的案例,這是史蒂芬森教授研究在泰國的一個案例,這個主人公是一位法師,叫超空和尚。這個超空和尚他從小就能夠記起自己的前世,他是誰?原來他前世就是他自己這一生的舅舅轉世而來的,換句話說,是他的舅舅死了以後一投胎又到了這家裡,做了他自己妹妹的兒子,所以他是舅舅轉世而來的。

  他的舅舅叫做奈楞,奈楞在家裡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很喜歡到寺院裡去,很喜歡打坐,很喜歡學佛的這些方法,而且幾度都想要出家,這個舅舅。後來這個舅舅染了一場大病,快死了,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聽自己家人說他這個妹妹懷了孕,快生產了。奈楞跟他的妹妹之間關係很好,後來又聽到妹妹的小孩出世了,生了個小嬰兒,這個小嬰兒出世那天他就很想去看一看妹妹剛生下來的小嬰兒,正在想著想著的時候,他突然嘆了一口長氣就一命嗚呼。

  當他斷氣以後,他突然發現自己很有能量,很輕鬆,他能夠到處的跑,看到很多的親人正圍在他旁邊,可能在他旁邊還在哭泣。他就跟親人們講你們不要哭,我現在好得很,結果每個親人好像都聽不見他在講話,也沒有看到他,他就拽拽這個人的手,托托那個人的胳膊,每個親人好像都沒有感覺到他的存在,他覺得很沮喪,怎麼這些親人都不理我?

  後來看到自己的身體在病床上,親人哭泣,完了之後把這個身體抬起來送到火葬場,火化以後他覺得自己真的失去了自己的身體,非常無可奈何。突然想到她的妹妹剛剛生了一個小孩,他得去看看,所以當他這個思想一動的時候,他就發現自己已經到了妹妹的房間裡。所以這種靈魂,孔子講的遊魂,在佛教裡面把這個稱為中陰身,就是人斷氣以後他的靈體離開了身體,這個靈體他的能量很大,他能夠在不同的空間當中很迅速的飄動,所以孔子把他稱為遊魂,老是遊遊蕩蕩,也很有道理。

  這個遊魂他想到哪裡馬上就發現自己已經到那個地方。當他到了自己妹妹的房間裡,看到自己的妹妹、看到自己妹妹生的這個小孩,他看到小孩長的臉蛋很可愛,他就很喜歡。當他看著看著的時候,突然之間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陀螺一樣被旋轉起來,不一會他就不醒人事。當他甦醒以後,不知過了多久他甦醒以後,他就看到很多的親人正圍著他笑,他看到這些親人就想要跟大家打招呼,就想告訴大家我現在沒什麼事,你們放心,結果剛一出聲音,怎麼發現自己的聲音變成嬰兒的聲音,說不出話來,後來才明白原來自己已經投胎成了自己妹妹的小孩。

  所以這個事情也很值得我們思考,奈楞他為什麼會投胎成他妹妹的兒子?因為他臨終的時候想的是什麼?臨終時候想的是他妹妹生的嬰兒。臨終的時候想什麼他就能夠見什麼。所以你看那些宗教裡,天主教在人臨終的時候都給他做彌撒,讓他去見神,見天父;佛教裡面都給他念佛,臨終給他安慰、關懷,讓他去見阿彌陀佛,這都很有道理。孔子他也教人,人走了以後要懷著一種赤子對父母的那種哀痛之情,盡到最後給父母的孝心,甚至三年之內都要服喪,來安慰自己過去的雙親。

  像《弟子規》,這是我們中國傳統教育可以說是家庭教育的集大成,你看它上面講,父母雙親,「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表示兒女對父母的那種哀痛之情,哀痛得甚至吃肉都不覺得甘美,居住豪華的地方都不願意去,那種哀痛之情。這種也是對於父母那種安慰,父母所謂的在天之靈,他會得到安慰。當然在佛教裡給他念佛,給他做所謂的超度這些法事,都能夠幫助亡魂得到安慰和超生。

  所以你看奈楞,他之所以又投胎到他的妹妹(他的媽媽就是他的妹妹)他妹妹生的這個兒子的身上,表明臨終時候那個念很重要,你臨終的時候念什麼就見什麼,念佛就見佛,念她的兒子就變成她的兒子。當她這個小孩長大以後,開始學說話,家裡的人就教他說話,叫他喊「媽媽」,結果他衝著他媽媽叫妹妹,然後小孩叫他的外祖母,他管他外祖母稱為媽媽,家裡人覺得非常生氣,怎麼這個小孩倫理關係都搞不清楚!原來這個小孩還是保留他前世的那種印象。

  後來慢慢長大,這個小孩子又延續了他前生(奈楞)那個習慣,很喜歡學佛,很喜歡到寺院裡去,結果這一生後來就出家做和尚,做了和尚以後就開始把自己前生的事情都給說出來。美國的史蒂芬森教授他得知這個情況以後,就到泰國去進行核實訪問,最後證實他所說的情況都是符合事實。我們講到人,你看他前生,奈楞很喜歡學佛,很喜歡打坐、去寺院,他這個習慣可以延續到這一生。所以人這一生能學佛不是這一生開始,真的是生生世世可能都在學佛,這一生有的才華、有的能力,也不是這一生所累積的。你看有的人很多才華,從小就顯露出他某一個方向的才華,這個人都不是這一世所積累,不是他這一生後天培養的,先天就已經有了,所以也不用去羨慕他,我們這一生好好積累,積累到一定程度我們也能夠超過他,所以心要平靜下來,不需要去羨慕,更不能去嫉妒。

  這個案例給我們很多的啟發,因為今天的時間到了,從明天開始我們就從第二個專題,對於能夠記憶前生人的立案調查研究,我們繼續深入的來討論。今天時間到了,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