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鍾茂森博士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今天我們在香港來進行一次別開生面的講座,我們的講題是「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自古以來對於生死人們就一直在探索,人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生死是怎麼來的?到底能不能夠不生不死?這些問題。這些問題在歷史上已經探索了幾千年,不管是東方的還是西方的聖哲,對這些問題都有了深入、細緻的討論。我們來看看我們中國古老的聖人孔子,他老人家雖然講到「未知生,焉知死」,所以他對於生的道理講述得很多,教我們怎麼做人、怎麼做事,對死的道理講述得就很少。

  可是他老人家也是相信有生死輪迴的,你看孔老夫子在註解《易經》當中他就這樣提過,他講過一句話,叫做「精氣為物,遊魂為變」。遊魂就是指人還沒有投胎之前的那種狀況,精氣是指父母血氣結合,人投胎以後的那種狀況。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到,孔老夫子他也是承認人不是死了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他也承認是有生死輪迴。還有東方的聖哲釋迦牟尼佛,對於生死的學問就講得更加的細緻,更加的深入。不僅是這些古來的聖哲對於生死輪迴描述得很多,有很多的垂訓、教誨,就是在中外的歷史上,對於輪迴轉世有著很多很豐富的記載。

  這裡我給大家簡單的從中國的正史上揀出幾個案例,我們先不用談中國的野史或者是民間的傳說,哪怕是中國的正史,這是古今的帝王、國家承認的正史,上面都有很豐富的輪迴記載。在《宋史》上,宋朝的歷史,在十帖三冊四百四十四卷,記載著唐朝的詩仙李白,你看他轉世到了宋朝,名字叫做郭祥正,這都是歷史的記載,真有其人。另外在南北朝時代,梁元帝的前生是一名出家人,他的名字叫做眇目僧,這個事情也記載在《南史梁紀》一帖三冊八卷。還有天人轉世來的,你看在《唐書》上面的記載,三帖二冊二十七卷,記載著唐代宗他是神人降胎而來的。

  另外還有人轉世成動物的,像在《東周列國志》上有這麼一段記載,在春秋戰國時代,秦國和趙國正在打仗,趙國的大將叫做趙括,他不懂用兵之道,只會紙上談兵,結果被秦朝的大將白起大敗,趙國有四十萬的軍隊都被秦朝的白起大將給抓住,然後白起竟然把這四十萬的降卒都活埋了,所以這個殺業造得很重。根據《東周列國志》的記載,到了唐朝末年,有一天天上突然打了個晴天霹靂,這個大雷震死了一頭牛,這個牛的肚子上就寫著「白起」兩個字。結果歷史上的評論員講,因為秦國的大將白起殺人太多了,所以他的生生世世都要輪迴做畜生,還要受到天雷雷擊的報應。像這些案例中國的歷史記載得很豐富。

  正是由於古來的聖哲這些教誨,還有歷史上豐富的記載,所以古代的人對於生死輪迴、因果報應他不懷疑。現代的人你看他相信科學,把輪迴這個概念認為是宗教裡的概念,把它斥為是反科學,所以一談到宗教,就把宗教跟科學對立起來。宗教和科學的關係,實際上這幾百年來這是一個歷史遺留問題。你看看在幾百年前當科學剛剛興起的時候,當時在歐洲很多的這些科學家、天文學家,他們發現宗教裡所講的「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這個理論不對,他們通過科學的發現,提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這是反宗教的理論,結果一提出以後就被當時的宗教徒迫害。譬如說義大利十七世紀的天文學家伽利略,當時因為堅持這個理論,結果被這些宗教徒抓起來終身監禁;還有布魯洛,也因為堅持這個理論而被活活燒死。所以在過去,你看人們拿宗教來反科學,現在人們又用科學來反宗教,這就是一報還一報,明明擺著的因果報應,你還不相信!

  不過宗教和科學並不是對立、矛盾,你看就像科學之父愛因斯坦講的,他說所有的宗教、藝術和科學,都是同一棵樹上的枝葉,人類對這三方面的追求,都是為了使生命從單純的物質世界裡提升,而達到自由。可見得宗教和科學和藝術並不是對立。真正的真理是禁得起科學來檢驗的,是不怕科學來千錘百鍊的。所以最近這幾十年的西方,美國這些科學家們、這些醫學家們,他們用大量的這些案例,大量的這些科研成果,為我們證明人確實有輪迴。

  我們從今天開始連續四天,就給大家來詳細的報告這些西方世界科學界裡頭,對於輪迴轉世、對於因果報應這方面的科研成果,讓我們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今天我們開始用五個方面來介紹西方這些輪迴方面的科研成果,因為這個科研成果非常豐富,所以把它們歸納為這五個方面的研究領域,第一個研究領域是對於靈魂存在的研究,第二是對於能夠記憶前生者的立案調查研究,第三是催眠法回憶前世的研究,第四是對不同維次空間生命的研究,第五是特異功能者對於輪迴的促進研究,這裡頭的研究成果是非常豐富。

  不過我們在這裡要聲明一下,這不是做科學的報告,所以我們儘量避免用科學的術語、用醫學的術語,我們著重的目的是讓我們社會大眾都能夠真正了解人生命的奧祕、宇宙人生的真相。這麼多的這些科研案例給我們證實人確實是有輪迴,所以我們在聽這些案例當中可以用一個問題貫穿來思考,輪迴它到底怎麼來的?輪迴能不能夠超越?這樣我們的講題對於我們的人生觀、宇宙觀就有一個啟發,有一個指導。

  我們開始來談談第一個科學研究的領域,對於靈魂存在的研究。談到輪迴轉世,首先第一個前提就是要證明人有靈魂的存在,假如說沒有靈魂,那你們說什麼東西在輪迴?所以西方的這些醫學,特別是精神醫學、死亡醫學,對於靈魂他證明確實是有。在這個研究領域裡面一個主流的學科,叫做「瀕死體驗研究」,英文叫做(Near Death Experience Study)。這項研究主要是對一些瀕死病人,就是快死的人,他們往往在醫院裡躺在病床上或者是手術檯上,醫生給他們搶救,這時候他們就昏死過去。結果當他們昏死以後,他們覺得自己的靈魂就離開了身體,這個魂出去以後就在外面看到種種的境界,之後當他們又回到自己的肉體上來以後,就會跟醫生講剛才靈魂出體以後的所見所聞,這種體驗就叫做瀕死體驗。

  實際上瀕死體驗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根據美國一個著名的社會調查公司,叫做蓋洛普公司的統計,僅僅在美國就有一千三百萬的成年人曾經有過這種瀕死體驗,如果把兒童、未成年人也算進去,那個數目就更加可觀。根據美國的康乃狄克大學一位叫做肯耐斯.瑞恩博士,這位研究員跟他的研究小組對於瀕死體驗進行大量的研究,結果他們總結出來,大約是百分之三十五的人,快死的時候都會有這種瀕死體驗,剩下的百分之六十五,並不是說他們沒有瀕死體驗,很可能是因為他們有過瀕死體驗,但是他們因為太糊塗、太健忘,就記不起來。

  在瀕死體驗研究這個領域有很多著名的學者,這裡我給大家舉舉他們的名字,然後就他們其中的一、二位的研究成果加以比較詳細的說明。這些瀕死體驗的著名學者包括美國華盛頓大學兒科教授麥爾文.莫爾斯博士、美國內華達大學教授雷蒙.穆迪博士、著名的死亡問題專家,心理醫生伊麗莎白.居伯樂.羅斯博士和卡里斯.奧西斯博士等等。在這方面的研究,不僅是出現了很多位著名的學者,而且還在一九七八年成立了一個「國際瀕死體驗研究協會」,很多的這些研究著作論文也都在國際的權威醫學雜誌上發表,包括著名的《柳葉刀》雜誌、還有《瀕死體驗研究》等等。可以說在這個研究方向,這個科研真的是方興未艾。

  其中最著名的一位是美國的著名死亡問題專家伊麗莎白.居伯樂.羅斯博士。這位羅斯醫生她這一生自己親自做過瀕死體驗的案例就有二萬多個,包括她自己本人也曾經有過這種瀕死體驗,自己的靈魂離開了身體又回來。她的著作有很多,在這方面領域的著作包括有On Life After Death《關於死後的生命》,和On Death and Dying《關於死亡與臨終》等等。現在我想用內華達大學的教授雷蒙.穆迪博士的一項研究成果來給大家介紹瀕死體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是穆迪博士在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之間做的一項研究,他通過對於一百五十個這種瀕死體驗的病例來進行研究歸納,發表了一篇著作,叫做《生命之後的生命》(Life After Life),發表在一九七五年。

  在這個科研報告當中,穆迪博士是給我們這樣描述,一個人臨死的時候會出現什麼狀況?他說當一個垂死的病人正躺在手術檯上面,醫生還在給他進行搶救的時候,當他感覺到自己的肉體疼痛到極點的時候,他就聽到醫生在旁邊宣告這個人的心臟已經停止跳動,這是醫學意義上所說的死亡。完了之後他就聽到一些響鈴的聲音,嗡嗡的一些噪音,緊接著他就看見一條黑色的隧道在他的前方,然後他很快的通過這條黑色隧道。當他到了隧道那一頭的時候,他就發現自己已經離開了肉體,他在半空當中看到自己的肉體還躺在床上,醫生還在給他搶救。

  這些人,有的人會看到已經過世的一些親屬、一些朋友,有的人會看到一些很美麗的色彩、很莊嚴的形相,像天堂一樣,有的人還能看到這些宗教裡神話當中的一些神靈。比如說基督教的人士,當他在瀕死體驗當中就可以看到耶穌基督,他們描述說這些神靈在他們面前是一種閃光的生命,非常親切、非常熱情的來迎接他們。然後神靈就像放電影一樣,在他面前把他一生當中主要的事件全都給他放映出來,然後他自己看到自己這一生當中所做的,善的、惡的、人家看不見的、人家看得見的這些事情統統都擺在面前,瞬間當中就把這一生過了一遍。

  這個神靈就讓他自己去評價,這一生你自己說到底是善還是惡?緊接著評價以後就要按照自己這一生所做的這些善惡去選擇來世。完了以後這些人他們就會來到一條邊界上,這條邊界是很顯然隔開這一生和來世的邊界,如果這個人一跨過去那就是來世。當時這些人沒有過去,他又不想回來,因為他覺得靈魂離開肉體還挺舒服,要回到肉體上來發現自己還躺在手術檯上,全身可能還被插滿了管子綁在床上,很痛苦,所以他們不願意回來。可是不回來也不行,他覺得自己被一種無形的力量給牽引,就拉了回來。後來他一甦醒過來以後,醫生也覺得很安慰,把他救回過來。他回來以後就跟醫生講剛才靈魂出體以後看到這一幕幕的情景,這種所謂的瀕死體驗一般都是這樣子。

  當然還是有不少這些瀕死體驗的人,他在臨終的時候見不到這麼美好的這些景象,有的人很可能還有可怕的瀕死體驗。在一本醫學的報告,叫做《天堂印象,一百個死後生還者的口述故事》這本書裡,他這個書對於一百個瀕死體驗的病人進行描述。其中就有一位,他是德國的一個警察局長,他的名字叫做斯塔因.海德勒,這位海德勒警察局長他就有過一次很可怕的瀕死體驗。這位局長他平時為人很殘忍、自私、沒有愛心,可能他做局長的時候對犯人也難免會拳打腳踢,沒有愛心,結果到他臨終的時候就有很可怕的經歷。

  他說當他看到自己的靈魂離開身體以後,他就發現很多可怕的那些凶殘的幽靈、那些鬼魂就圍著他,其中有一隻幽靈甚至於還張著血盆大口要撲上來咬他。可見得人一生如果是心存著惡念,自私、沒有愛心的人,他在臨終的時候會有很可怕的經歷。臨終的時候都這麼可怕了,那死了以後會怎樣?那就更可怕了。所以很多人覺得這一生在別人看不見的時候在看不見的地方做點壞事不要緊,哪裡曉得所做的這些善惡都留下來成為他的種子,將來一有機會這個種子就會結果。

  不單指這個會結果,其實做的這個惡事也瞞不過人,像剛才所講的那個案例當中,你看那個神靈能夠在他臨終時候像放電影一樣的把他的一生給他放出來,這不就像東方聖哲告訴我們的「頭頂三尺有神靈」?雖然我們在暗室屋漏當中,可是真的像古人所講的,「十手所指,十目所視」,神靈都會在黑暗當中監察我們,等到我們臨終的時候統統給我們把這一生當中的事情給我們放出來,因此古人講「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實際上對於這種所謂的瀕死體驗的研究,最早的起源還是在東方,在東方佛教裡頭就有著對瀕死體驗,早在三千年前有很詳細的描述。我給大家抄了一段《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經文,你看這個經文裡頭講的,「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你看這不就是瀕死體驗的研究嗎?這個經文上講的閻浮提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哪怕你是善人,造善之人,等到臨命終的時候都會遇到一些惡道鬼神。實際上這種惡道鬼神不是別人,都是人生命輪迴當中所結下來的一些所謂的冤親債主。

  這種人他們因為過去生中你跟他結了怨,他這一生來討債、來報怨,所以在你臨命終的時候他會變成你認識的那些家親眷屬。因為你要是不認識,你不肯跟他去,你得認識他,就以為是自己的家親眷屬,跟著他去,就到了惡道裡,到了很可怕的地方,他就給你來個原形畢露,進行討債、報怨。所以經文上所講的,造善之人尚且在臨終的時候有這些景象出現,這種瀕死體驗,何況是造惡之人?一生如果沒有愛心,自私自利,總是想自己,不肯幫助別人的人,到他臨命終的時候那可就悲慘。

  當然佛教裡對於如何處理臨終時候的這些情景,解決這個問題,它是有方法。它所提到的方法是讓人們在臨終時候意念佛菩薩,因為佛菩薩是這個宇宙當中最完美、最神聖的一種生命形式。包括宗教裡所講的這些神靈,都能夠幫助人心得到安慰,都能夠幫助這些可怕的景象能夠消除。下來給大家報告一個科研的案例,一個實驗的成果,對於這種瀕死體驗,證實人有靈魂,第一次用科學的方法來實驗的是一位英國的醫生,他的名字叫山姆.帕尼爾。這位帕尼爾博士他是用科學的方法給我們證實人臨死的時候靈魂能夠出體,出體以後他能夠看。

  他的實驗其實很簡單,他對一百多位快死的病人,在醫院裡當這些病人推入手術室進行搶救的時候,醫生事先在手術室的天花板上吊了一個盤子,那個盤子上面放了一些小東西,這個病人在手術檯上面沒辦法看到,只有這個醫生自己本人知道這個盤子上面放的東西是什麼。當這些人開始做手術的時候,他昏死過去,等到他回來以後,其中有七位能夠被救活過來,這七位活過來以後,他們竟然能夠準確的說出這個盤子上放的東西是什麼,他說他們剛才看到。可見得他們這些靈魂在手術室當中,他們因為離開了身體,結果他們飄到了天花板上,在天花板的上空能夠看到這個物體,如果不是這樣,他不可能能夠準確的說出這個盤子上吊的東西是什麼。所以這個實驗雖然簡單,但是也是用科學的方法為我們證明人確實是有靈魂,而且靈魂是在我們肉體死亡以後他還存在,他不是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了。所謂「人死如燈滅」,這是一種謬論,現在科學證明人死了不是什麼都沒有,肉體可以死亡,但是靈魂不滅。

  下面為大家繼續報告一個相似的實驗,無獨有偶,一位美國加州大學教授,叫做查理斯.塔特博士,他也是用一個科學的方法來做實驗,證實人是有魂。他的實驗不是對那些垂死的病人,他的實驗是對健康的活人。比如說他找到一位婦女,這個婦女自己自稱能夠有靈魂出體的本事,結果塔特博士就把她請到實驗室裡,讓她躺在實驗室的床上,看看她能不能夠靈魂出體。跟她就約好,塔特博士用計算機在紙條上打印出一個隨機的數字,一個五位數,然後把這張紙條放到一個六點五英尺高的架上,很高的架子。這個婦女是沒辦法看得見,她只能用一種方法看到,那就是她的靈魂出體,飄到上面這才能看到。結果這個實驗做了一次又一次,這個婦女每次都能準確的把那張紙條上的數字給說出來。

  我們如果學過一點數學的概率論我們就明白,如果能夠猜中電腦計算機所打印出來的五位隨機數字,他是隨機的,這個概率,我們說的機會,有多少?就是十的五次方分之一,就是十萬分之一;換句話說,這種實驗你得做十萬次,平均才有一次她能夠猜中。結果沒想到這個婦女每次做她都能夠猜中,證明她不是猜的,她確實靈魂能夠跑出身體外面飄到上面看到,把這張字條的數字都能夠記下來,然後回來把它說出來。所以你看這個靈魂跑到身體外面,他還能夠飛行,能夠飄流,還能夠做工。

  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個真實故事,這個故事是發表在歐洲很早的一本書上,叫做《走在靈界的邊緣上》,後來又被轉載到英國人著的一本書,叫做《內在自我的祕密》。這本書是出版在一九九二年倫敦,作者是史都爾.哈爾,書上就記載著一個故事,叫做「魂救遇難船」。這個事情發表在很早,在一八二八年的有一天,有一艘船,是艘商船,就來往於英格蘭的利物浦和加拿大中間做運載的這種商船。當這個船離開岸在大海中航行六個禮拜的時候,有一天這個船上的大副就來到,這天天氣很晴朗,船長正在甲板上觀察氣候,大副就來到船長辦公室,打開門一看,發現裡面有個人坐著,這個人正在船長辦公室的桌子上寫字。大副進來以後,這個人就慢慢的轉過身來,木無表情的樣子,讓大副看了之後毛骨悚然。

  這個人是個陌生人,從來沒見過。他看到這樣一種呆若木雞的表情,他的心裡很害怕,就趕緊轉身跑到甲板上,向船長報告。這個船長一聽,「什麼,陌生人?我們這條商船已經在大海上行駛了六個禮拜,怎麼還可能有陌生人?」於是就馬上跟大副來到船長辦公室,打開門一看,沒有,空無人影。船長說你是不是在開玩笑?大副說沒有,我發誓,我真的見到這個人,還在你這個桌子上寫字。結果發現桌子上真的有張字紙,上面寫著「向西北方行駛」。

  這個船長有點納悶,他讓大副寫下這幾個字,對筆跡不一樣,不是大副幹的,完了之後他讓船上的這些船員統統集合,每個人寫下這幾個字,沒有一個人的字體跟這個紙條上的字體一樣。而且他們又把這個船從頭搜到尾,也沒有發現什麼人,沒有陌生人。船長想這個事情有蹊蹺,幸好他們這艘船行駛的方向假如說繞道向西北方向行駛,只會多花三個多小時,船長想看看事情的原委,所以他就下令讓這個船改道向西北方向航行。

  結果大概走了三個小時,突然發現船的前方有一座冰山,而且看到冰山腳下有一艘船已經凍結在那裡,原來是已經遇難的一艘船,船上還有很多人正在呼喊求救。於是船長趕緊派出救生艇,去把這艘遇難船的這些人全部一個個的給救上來。把這些人救上來以後,這個大副一看,這裡面有一個人就是剛才所見到的陌生人。船長和大副把這個人叫到跟前,首先讓他寫一個字,「向西北方向行駛」,寫了之後,筆跡一對,就跟剛才在船長辦公室的那張字條筆跡一模一樣。

  船長就很驚奇,就問這個人,你記不記得剛才發生什麼事情?有沒有到我們這個船上來過?這個人他什麼都想不起來,他說大概跟這個事情相關的,就是我們這個船被冰山冰住以後,我覺得很累,就躺在床上打了個盹,睡著了,睡著以後就夢到自己到了另外一艘商船上,在那個地方求救。他醒了以後就跟遇難船上的這些船員們說,剛才我夢到有一艘商船來救咱們,讓大家不要緊張。他還挺有信心的,他把這個夢當真了,而且他跟大家講這艘商船長的什麼模樣。所以當三個小時以後這艘商船出現在遇難船的這些人面前的時候,大家非常的高興,不斷的歡呼,因為這個商船的樣子就是剛才這個陌生人醒來以後所描述的那個樣子。所以這個案例真是有點離奇,但是又是真實的。

  它證明什麼?人靈魂離開身體以後,你看這個陌生人,他這個船遇難以後,他睡著之後這個魂就離開了他的身體到達這艘營救他們的商船上來,甚至還留下筆記。你看這張筆記就是科學的證據,證明魂還可以做工,他可以飛行,你看三個多小時的航程,他能夠一下子就到達那個商船上。所以我們講靈魂如果離開身體以後,他就不會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我們這個肉體在這個時間、空間當中就很受限制,所以他不得自由。

  而且這個靈魂他在兩地之間飄移,從這個船到那個船,這麼遠的距離瞬間的來往,證明什麼?時間、空間都是一種假相,它是可以超越。你看現代科學之父愛因斯坦都講過,時間、空間都是人類的錯覺。為什麼?其實根本就沒有時空,時間是什麼?是由於物體的相對運動速度而決定,這就是愛因斯坦所講的「狹義相對論」。他說當一個物體在高速運動的時候,這個時間會拉長,換句話說,這個時間會變得緩慢,這就是物理學上講的所謂時間蔓延的現象。空間長度會縮短,所以時間和空間不是一成不變,它是可以改變的,它是人類的錯覺。所以當靈魂離開肉體的限制,他就能夠超越一些時空。

  下來給大家再講一個故事,也是在這本書上的一個案例,這個案例叫做「靈魂買房子」,你看靈魂還會買房子。這個案例是近代的一個案例,英國愛爾蘭這個地區有一個婦女,這個婦女常常有靈魂出體的習慣,有事沒事這個魂就跑到外面去觀光。有一天她這個魂就離開身體到外面,在觀光旅遊當中就看到一所房子,很漂亮的房子,她很喜歡,從這個房子的外表、構架,到裡頭的這些擺設、這些家具,都很喜歡,很中意。以後又好幾次的魂跑到外面去看那個房子,愈看愈喜歡,但就是不知道這個房子在哪裡。

  後來這個婦女和她的先生一家人就從愛爾蘭搬到南部的倫敦,英國的首都。到一個新的地方當然首先就得找房子,她就看報紙找廣告,看看哪裡賣房子。看到廣告當中有一個房子賣得很便宜,她就讓經紀人打電話給房產經紀,讓他來帶她去看房子。結果到這房子一看,這個房子就是她老是魂出去外面看到的那個房子,很驚喜,要買,就問這個經紀人為什麼這個房子賣得這麼便宜?經紀人就告訴她,也很老實,沒有跟她撒謊,這個房子的房主說這個房子老是在鬧鬼,所以這個房主要急於脫手,這個價錢賣得這麼低。這個房子也是夢寐以求的房子,鬧鬼也要買,所以這個婦女就約房主見面來談。結果房主跟這個婦女見了面,一見面驚叫起來,他說「妳就是我見到的那個鬼」,原來這個房主跟這個婦女已經見了好幾次面。其實見的不是鬼,他是見到那個婦女的魂,因為這個婦女老是魂出體到那個房子裡去觀光旅遊,所以跟這個房主已經是老交情。

  這個例子也是很有意思,大家想想看,你看這個魂離開身體以後,竟然在愛爾蘭和倫敦兩地之間一下子就到了,我們在地圖上看,愛爾蘭到倫敦至少也有四百多公里,她能夠迅速的在兩地之間飄移,比飛機還快,這說明當靈魂離開身體以後很自由,不受時空的限制。所以你看中國的聖人老子,他曾經講過這句話,他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我最大的憂患是什麼?就是我有這個身體,因為就是我有這個身體讓我的靈魂不得自由。我們曉得這個肉體不是我,它就像我的衣服,這個魂在裡頭住了幾十年,就好像穿衣服穿了幾十年,最後穿破了、穿舊了就得把它脫下來,所以肉體是有滅亡,靈魂不滅亡。

  現代人不曉得這個事實真相,他總認為這個肉體就是我,愛護得不得了,甚至還要為了滿足這個肉體的欲望,造出種種這些惡的事情,虧欠了自己的靈魂。所以靈魂本來應該是我們肉體的主人,你看現在反倒成了肉體的奴隸。我們再想想看,當我們的靈魂在每次死了以後又去投胎,不正是像在找房子嗎?你看這個房子,找到一家就住進裡面去,一住就住了幾十年,住到最後住老了、破了,住不下去了,然後又要去換新房子。所以關鍵的問題是不是讓我們這個破房子怎樣去維修、怎麼保養,你看現代人說健身,健身當然不是壞事,總是可以減少醫藥費,但是知道這個身體不是永恆的,沒必要為了身體去虧欠自己的靈魂。最重要的是什麼?不是保養這個身體,是保養我們的靈性,提高我們靈魂靈性的生命,這是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