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新鮮人》培養國際觀 尊重多元文化
【聯合報/發信人:葉永烜】

葉永烜

親愛的大學新鮮人: 


大家都喜歡說「我愛夏日長」,但你們說不定都急著想這個暑假快快過去,好開始期待已久的大學生涯。


語文能力 悠久見生成


我在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念研究所的時候,有一次問瑞典籍的指導老師阿爾文(Hannes Alfven)教授,他學問這麼廣博精湛,可不可以說一說他在大學時代,有哪些科目最為重要?他想也不想便說外文最重要。


他的意思在於科學發展迅速,日新月異,除了一些最基礎的原理外,很多知識在幾年後便被新發現所取代。但語文能力則是悠久見生成,可以讓你超越時空的限制,和不同時代、不同國界的人交往,這才是現代教育的目的,也是現代社會最需要的人才。


傳遞思想 地球是平的


我們學習外語,特別是英文,目的不只在有效率地接觸國際事物,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思想、理念和成果表達出來,更容易與別人溝通合作。但今天我們往往把英語能力和國際化這兩件事混在一起,以為英文好就代表有國際觀。


我在德國工作時的研究所所長阿斯福特(W.I.Axford)教授,退休後回紐西蘭老家居住,便整天憂心紐西蘭年輕一代的未來,因為他們的學生,英文流利沒話說,但即使出國留學,也多捨近求遠,侷限於同文同種的英美,極少到周邊南太平洋和東亞各國,在文化交流上,其實於事無補。此外,受到氣候變遷和能源缺乏的衝擊,遠程飛機航線將會大量減縮,紐西蘭這個在太平洋中的島國,未來很可能逐步遭到隔離。


所以英文好,不一定代表國際化、有國際觀。即使用本國文字來閱讀國際新聞,以國外作為研究的主題,也可以增進國際觀。


國際交流 再認識自己


我從這兩位老師所學到很特殊的一堂課,便是外語能力很重要,但它只是一個工具。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培養尊重和了解別人多元文化系統的觀念。同時透過國際交流,我們也可以重新發現自己。譬如,我最近和一個在中央大學英文系的奧國留學生談論她的碩士論文,有趣的是她的研究題目,是有關一個美國電視節目的社會影響,她另一個同班同學的碩士論文則是有關一九五○年代在非洲英屬肯亞發生的毛毛叛亂事件。所以,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從國際交流可以得到反思和前瞻;也對我們自己的文化和過去努力的成果,更為珍重和刻意利用。


現在常說「地球是平的」,在廿一世紀,各國的經濟、生活習慣和教育模式,因交通及網路的發達,已趨向全球化。其實,秦滅六國之前的中國,便有著多采多姿的各種文化與社會系統。

公平正義 普世的胸懷


歷史會自己重演(History repeats itself),今天的世界局勢與春秋戰國不遑多讓,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印度、俄國和巴西等國連橫合縱,彼此競逐。在這個全球極端氣候變遷和金融風暴的大環境下,你們這一屆的新鮮人責任重大,更應要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核心價值。其中的「平天下」就是要有國際觀,目的在於把公平正義帶到整個世界,這也是所謂學以致用和普世胸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