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4517148-2280142051_n  
 
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

「戲劇鬼才」李國修今天凌晨辭世,功德圓滿的他到了另一個世界繼續為戲劇創作。從編劇、導演、演員到整個劇團負責人的責任,當代舞台劇大師李國修全方位扛起,演過上百種角色,舞台表演千餘場次,一手創辦起屏風表演班,編導30齣叫好又叫座的大型舞台劇,留下獨特的「李氏風格」,為台灣舞台劇歷史寫下精彩的一頁。

1955年出生在台北,從小在西門町的中華商場,從世界新專廣播電視科畢業。愛表演如癡的李國修,在80年代曾參與華視《綜藝一百》、《消遣劇場》等短劇的班底,詼諧有趣、大膽敢秀的李國修,廣受大眾喜愛。1980年,因為演出蘭陵劇坊的《荷珠新配》一角,更加深觀眾對他的矚目。

1982年因為演出八點檔《唐三五戒》,榮獲「第十七屆金鐘獎最具潛力戲劇演員獎」,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2001年和李明依與曹蘭演出中視《食人家族》,連妻子王月也受邀同戲尬一角。據國際在線娛樂報導,李國修2010年再度客串華視戲劇《熊貓人》,是為了滿足家人的追星夢,主動找上周董慘與演出,劇中模樣像足「犀利哥」翻版,不顧形象的演出,因為愛家的表現也令人動容。

李國修發表了20餘齣戲劇,其中連演上百場的《三人行不行》系列經典喜劇,創下台灣舞台劇首例。李國修用時代的人物小故事規劃風屏三部曲:《女兒紅、半里長城、京劇啟示錄》,記錄台灣時代的變化,反映他對社會的關懷。

在舞台這個造夢的黑盒子中,李國修透過戲劇表演感動人心,而獨特的「李氏風格」同時也能逗得台下的觀眾呵呵大笑,將經典悲劇改編成爆笑喜劇「莎姆雷特」,高超的編劇技巧,奠定他在台灣舞台劇的重要地位。執著戲劇的他,為推廣台灣戲劇發展,甚至自費邀請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國劇團來台演出,另外,也提供經費協助國內劇團製作演出,帶動台灣劇團表演的發展。

除了《京戲啟示錄》、《太平天國》、《徵婚啟事》、《西出陽關》、《OH!三岔口》、《六義幫》、《婚前信行為》、《1812與某種演出》等經典舞台劇創作,李國修以自有的獨特人生觀笑看人生,出版《人生鳥鳥》一書,和讀者分享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希望能帶給社會正面的影響力。

因為熱愛表演藝術,投身致力戲劇,優秀的表現讓李國修榮獲第一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獎項,並將所有的表演養分傳承給楊麗音、郭子乾、曾國城、林美秀、樊光耀、萬芳、黃嘉千等後進演員,是許多傑出演員的啟蒙恩師,更讓屏風表演班有「屏風鍍金班」的名號。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戲劇泰斗的李國修,就像自己人生哲學所說的一般,將大半輩子付出給戲劇,對戲劇完全付出的他,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精彩結尾,並開啟下一個時代的新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