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01.JPG  

 

這次是第四度到承天禪寺

 

星期六白天寒流來襲,白天降至十度。

 

在室內,我連續打好幾個噴嚏,頭腦開始不清楚,我知道自己感冒了。

 

即使天氣凛冽,寒風刺骨,我還是按照自己的行程到土城的承天寺寫超度牌位。因為我所知道有些古剎名廟寫牌位有都有一定的價位,承天寺是隨喜價。對我這位目前窮困的人而言,無非是一大福音。

 

出了永寧站之後,我以為星期六會有專車上承天寺,結果一到專車接送的廣場一看,鐵門深鎖,空空如也。只有兩隻狗在遊盪,其中一隻狗見我徐步而來,不懷好意的對我咆哮,要驅趕我走。我也只得無奈離開,又瞧了一下錢包,只剩五十多元,瀕臨捉襟見肘的地步,這樣的情形不可能叫計程車上山,只得「雙腳萬能」「安步當車」走上山去了。

 

IMG_5204.JPG  

承天寺,圖中剛好照到陰天當中,日光和煦的從雲中照射出來 

 

沒想到,上山四十多分鐘,有幾段山間小徑很優美,高聳的竹林似如茂林修竹,在冬天依然一片綠茵茵,配上層疊的竹葉縫隙透下來的光,有浮嵐曖翠的靜謐,古人喜歡用「碧玉」來形容竹林之美,認為在竹林裡漫步、可以培養爽朗的性格、與和諧的個性,我相當認同,因為自然本來就可以陶冶人的性情。漫步在汩汩山溪上的油桐花步道也是往寺廟的一大特色,這似乎是搭乘快速的專車也享受不到的自然美景。

 

到了承天寺後,我便到左手邊的知客室去寫超度祖先和怨親債主的牌位,寫完之後交給一位長眉的年輕尼師,這位尼師的眉毛形狀相當特別,引起我注意。尼師就說:「你叫○○○嗎?是你本人嗎?」我說是。

 

於是,尼師就拿起旁邊的卡片-迴向卡,開始寫字,然後頭也不抬地說:「每天唸佛2000次。」看尼師的樣子好像醫生在「開藥單」(請用臺語唸)

 IMG_5207.JPG  

2000次佛!」我提高聲調,拿著這張卡片睜著眼,有點嚇到。

 

不過,說實在的,兩千次佛是要花時間唸很久!平時已經有「功課」的我,這分明又是一大重擔。

 

「每唸完2,000次就要在後面做記號……過年要拿這張卡再過來。」尼師翻開卡片的背面說道。

 

IMG_5209.JPG  

這意思就是要驗收成果,到時候要拿到寺廟去「檢查」。

 

我也有寫上因為我早期無知再加上修養不好,得罪的一些朋友的名字。想說懺悔自己的愚昧並給他們消消災。哪知尼師說這不行,要他們本人來才行,朋友代寫消災牌位是不行的。不過,沒關係,反正,此處不行,我另有辦法。

 

後來人潮接踵而至擁入知客室要寫超度,我也先下山再說。

 

後來我把這件事說給L師姊聽,結果被笑說業障深重。不過這也是事實,像L師姊這麼虔誠又持戒清淨的人,只需唸1000次就行了。我還聽L師姊說她親眼看到有人要念誦五千次!

 

我的兩千次相較之下是少很多。

 

要超度、要懺悔,總是要付出代價,看來這兩千次是非唸誦不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