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的拙文《《從地獄到人間》——我成功戒淫的心曆路程》發表之後,網上點擊率比較大,得到了很多網友的熱情跟帖。每當看著網友的回復內容,我內心也很受感動與鼓舞。因為網友的這份支持與鼓勵,使我感到有必要也有責任將《從地獄到人間》做為一個戒淫的系列專題寫下去,繼續與大家共同分享我成功戒淫的經驗、體會與感受。本篇文章做為上篇文章的姊妹篇,主要談談自力方面的行持,及實踐中的一些疑問,希望對大家戒淫有所借鑒。

自力方面的行持

我覺得在自己的那篇文章中談的更多是念誦觀世音聖號、祈禱觀世音菩薩加被(戒淫第十三法)來戒淫的方法,也就是說更多談依靠他力,對於自己在那一年中戒淫方面的努力,也就是自力方面言之甚少。實際上念誦觀世音聖號,祈禱觀世音菩薩加被來戒淫是二力法門,只有在他力(觀世音菩薩神力)與自力(自己的努力)共同作用下,才能戒除邪淫惡習,缺了哪一個都不可能成功。下麵就談談自己戒淫方面自力行持的一些做法。

一、斷除誘發邪淫的外因方面。自從2006年的某一天開始運用戒淫第十三法到2007年6月底最後一次犯淫,最終成功了戒除邪淫,在這一年當中我沒有進過一次舞廳,很少上網,幾乎不看電視。也就是說在斷除淫欲的外在誘因方面我做的比較好。因為我沒有買電腦,沒有安裝網絡,所以上網不是很方便,這反倒對我戒淫很有利。除了佛教網站比較清淨之外,現在哪個網站沒有一點淫穢的圖片與內容呢?淫穢的內容在網站上簡直是鋪天蓋地、防不勝防,這對我們戒淫很不利,也就是說我們戒淫的外在環境是非常惡劣的。所以要戒淫首先自己要積極主動地創造清淨的戒淫外在環境。儘量少上網,不流覽網上淫穢的內容,如果要上網那就只上佛教網站。舞廳、電視當中也有引發淫欲的誘因,所以儘量不進舞廳、少看電視,避免外因的引誘,我當時就是這樣去做的。還有,現在的雜誌充滿了同居、一夜情、情人等等誨淫誨盜的內容,看到這些內容最好不要看。遠離一些可能導致自己犯淫的邪友也很重要。因為戒淫我主動疏遠了一些可能導致自己犯淫的男女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說的一點都不錯。多結交正直的朋友對戒淫真的很重要。真正對自己影響最大的就是朋友,所以要想戒淫,交友一定要謹慎。

二、充分利用空閒時間來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禮拜觀世音菩薩聖像,或是從事一些健康有益的業餘愛好,或為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標而努力奮鬥,使自己充實起來,分散對淫欲的注意。人為什麼會犯淫?就是因為太閑了!人一旦衣食無憂,又沒有什麼高尚的精神追求,在很清閒的狀態下,精神會空虛,很容易走到邪淫的路上。「飽暖思淫欲」說的一點都不錯。如果人整天為生活而奔波,或為了更好的前途而苦苦奮鬥,整天忙忙碌碌,哪有功夫去起淫念?所以,找件正當的事做,使自己忙起來,無形中就遠離了邪淫。不進舞廳、很少上網、幾乎不看電視,會有很多空閒時間,我當時就利用空閒時間看佛學方面的書,同時來培養自己的業餘愛好練習書法。通過練習書法陶冶性情、修身養性,從而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以便使自己不至於由於精神空虛而使邪淫趁虛而入。

現在成功後,我將所有的空閒時間都用來持咒、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我現在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的速度是快速念1000遍只需14分鐘,念5000遍用時1小時10分鐘,念1萬遍只需2小時20分鐘。中速念1000遍需20分鐘,念5000遍需1小時40分鐘,念1萬遍只需3小時20分鐘。早上六點多起床,再加上晚上的時間,利用這些時間,我每天都可以很輕鬆的完成持咒、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共1萬遍的定課。這還沒有算我白天散念的數量。我現在比較後悔當時自己沒有這樣用功,否則早就在幾個月之內就成功戒淫了,根本不必用一年的時間。

三、我採用戒淫第十三法之前的善行。我曾經說過,戒淫第十三法(念佛行善並重法)我只運用了一半既念誦觀世音聖號,祈禱觀世音菩薩加被就戒掉了邪淫惡習。沒錯,自2006年到2007年戒淫的一年當中,我除了做了幾次財佈施外,很少放生,善事確實沒做幾件,主要是依靠念誦觀音聖號戒掉了邪淫。但是,我在2006年以前卻做了大量的善事。

2001年——2004年我行善比較積極,因為當時我剛剛開始念佛修習佛法,熱情比較高。放生、印佛經、出資捐助建寺院、供養出家人,做社會慈善濟貧、捐助貧困兒童上學,一樣都不少,處處可以看到我的身影。我平生第一次財佈施出了300元,是在學佛信心不是很堅定的情況下做出的。第一筆放生款出了100元。一次就出手幾千元的財佈施對我來說也是平常事。我佈施時並沒有明確想要得到什麼,只是覺得佈施是利人利己的好事,為什麼不做呢?可是我對自己吝嗇到了很苛刻的地步。夏天在炎炎烈日下的路上行走,口渴了幾元錢的一瓶水我都要猶豫一下買不買,有時忍忍就不買了。實在渴的嗓子冒煙,就挑三撿四的買那種最便宜的。如果是行善積德的事我從不猶豫,佈施起來很慷慨很大方。佈施的事較多,很多都不記得了,有件小事我卻記得。我曾經業餘時間代課,教二十多個小孩子,那些孩子不聽話,家長們又很挑剔,一個月16個小時我才拿可憐巴巴的170元,錢賺的很辛苦,真感覺賺的是血汗錢。有一次我代完課懷揣著剛剛拿到的一個月170元的代課費,順便去一位學佛的朋友家小坐。在閒聊中朋友忽然對我說現在正在印一批佛經,只差180元就可以印了,問我是否可以出點錢。我當時一點都沒有猶豫,很痛快的順手把170元全部捐了出去。朋友也跟著出了10元錢,剛好湊足180元。170元並不多,可是我佈施的心卻很誠。佈施的時候沒有一點點捨不得的念頭,佈施以後也沒有一絲一毫的後悔,感覺很開心也很歡喜。

在供僧方面我也比較積極。只要有出家僧人來我們這裏,不管是漢傳也好、藏傳也好,高僧大德也好、普通出家人也好我都一視同仁的對待,見師父就供養。聽說哪位師父來了,即使距離幾十里、幾百里我都會獨自一人主動前去親近。我學佛的動機不是因為受了打擊,也不是抱著為了要發財或得到現世的好處等等功利心來學的。我覺得學佛很好,佛法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秘密,因為這個我就信佛學佛了。我第一次到寺院打佛七,聽到通過擴音器播放的「南無阿彌陀佛」念佛聲,我不禁慟哭流涕,我感覺自己是個浪子,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家。我曾經念贊佛偈念到四十八願度眾生時淚流滿面。我曾在唱誦三皈依,發起了濟世度眾生的悲願。我一上手就走瞭解脫乘佛法,可是我有個難關始終沒有突破,那就是邪淫惡習始終沒有戒掉。因為學佛多年身心沒有好的轉變,命運也未見起色,自2005年——2007年我學佛熱情開始減退,善事做的越來越少,但我念佛始終沒有間斷。2001年——2006年我戒淫完全靠自力,從沒有想到邪淫也可以用佛法來戒。我總覺得戒淫得靠自己,我自己也想了也試驗了無數種戒淫的方法,結果最後全部統統失敗了。在萬般無奈、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到2006年我開始嘗試運用佛法戒淫,當時也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沒有想到的是竟然最終戒掉了邪淫惡習!

談這些過去的事,是想說明一點,在運用戒淫第十三法之前,我已經做了很多善事,提前打下了善行的基礎。我曾經說過自己只用了半部戒淫第十三法就把淫習戒掉的話,現在仔細想來,事實上我是很完整的將戒淫第十三法實踐了的。也許是因為我積極行善以及對佛法的虔誠,感動了觀世音菩薩,所以儘管我對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戒淫法不是很有信心,也不很用功,卻依然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慈悲加被戒除了邪淫。也許有人會問,我沒有做那麼多的佈施,是不是就沒有成功的機會了?那倒不是,因為念誦觀音菩薩聖號是正行,行善積德只是助行,行善積德起的作用是加快感應的速度。如果因為外在的原因無法大量的行善積德,只要至誠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也一樣可以戒除邪淫的。

四、平時在生活中隨時隨地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遮止邪惡念頭的生起。要戒淫,做到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當時也比較重視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起了淫念趕快把它斷掉。雖然有些時候我做的也不是很好,但我很努力的反省自己,改正過失,努力保持一顆清淨心。我們的心如水,菩薩如月,如果自己的心不清淨如同渾濁的水,怎會印月,怎能得到菩薩的感應呢?

要想得到觀世音菩薩加被成功戒淫,不只是禮拜、念誦聖號與祈禱,要遠離淫欲的誘因,要行善積德,要隨時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為善去惡,自己要努力,自助而後人助,自助而後天助,這樣才會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被。所以,個人的行持努力在戒淫中是至關重要的!

幾個不成立的失敗理由

有些戒淫的仁兄會想:我犯淫的歷史很長了,恐怕戒不掉吧?我想反問一句:有幾位仁兄的邪淫史比我更長呢?我邪淫史長達25年,最後都戒掉了,有這種想法的仁兄你為什麼戒不掉?所以,犯淫的歷史很長了,恐怕戒不掉這種觀點不成立!

有些戒淫的仁兄會想:我戒淫多年,失敗了無數次,我是個失敗者,我戒不掉了!那好,來看看我的犯淫紀錄:我曾做過統計,平均每年犯淫150次,從2001年——2007年,我和邪淫整整鬥爭了7年!除去2006年某天——2007年6月底這一年當中,因為用戒淫十三法犯淫次數較少外,掐頭去尾,只按最少的6年來計算,我至少戒淫失敗了900次!如果說誰是失敗者,在所有戒淫者當中,我才是最失敗的人!900——1000次的失敗我都挺過來了,有這種想法的仁兄你為什麼挺不過來?失敗有什麼可怕?大不了從頭再來,只要不放棄總有成功的一天!所以,我戒淫多年,失敗了無數次,我是個失敗者,我戒不掉了這種觀點不成立!

有些戒淫的仁兄會想:你說的不錯,可是我歷經太多失敗的打擊,我徹底喪失了信心,沒有信心怎會戒掉邪淫呢?那好,我告訴你一件即成事實:我在沒有任何信心的情況下也照樣成功了!我現在成功了不是?可是你大概不知道,成功後的感覺象做夢一樣,有時很沒有信心的反問自己:我真的戒淫成功了嗎?事實上我確實成功了!成功了都不相信自己成功了,我有什麼信心?!一個人失敗了900次還有什麼信心?我沒有信心不是也戒掉了嗎?我之所以成功靠的是堅持不懈的毅力,面對失敗永不放棄的精神!所以,我歷經太多失敗的打擊,我徹底喪失了信心,沒有信心怎會戒掉邪淫呢?這種觀點不成立!

關於感應的問題

如何才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與加被,從而戒除淫習呢?這是大家最感興趣、最關心的問題。要想得到菩薩的感應與加被,大家要注意以下幾條。

一、改惡修善是感應的基礎。感應是什麼?感是感動,應是回應。只有自己的行為感動了菩薩,才能得到菩薩的回應。要想感動菩薩,首先自己的行為得做出來後,感動了自己也感動了別人,才會感動菩薩慈悲加被回應。試想:一個人壞事做絕,能得到菩薩的慈悲加被嗎?自己的所做所為連普通人都感動不了,能感動菩薩嗎?憑什麼要求菩薩加被你呢?所以,不要問菩薩加被不加被你,先問問自己是不是在努力改正邪惡的念頭與不善的言行,積極的修一切善行呢?如果是,肯定得加被。沒有改惡修善這個基礎,就難以得到感應。

二、「誠、敬」是感應的核心。感應的大小優劣之分,完全取決於自己「誠、敬」心的大小優劣。一分「誠、敬」一分感應,十分「誠、敬」十分感應。若對菩薩能具足至誠、恭敬心,竭誠盡敬,感應自然殊勝超絕;反之,參雜了懷疑心,若能一念投誠,也會得感應,可是效果要差一些。就如同渾濁、動盪的水也能印出月亮的影子,但是月影晦暗不夠清晰。

三、不要試圖複製他人的感應形式。我不知道看了我上篇文章的仁兄當中,到底有幾人用我介紹的方法成功戒淫了。現在,我想反問大家一個問題,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樣的體驗?看到別人持某某咒或念某某佛只念了很少,身心就發生了變化,結果自己去念,達到一樣的數量卻不見反應;或是聽說別人行善積德,幾個月、幾年就命運大改,輪到自己照著做卻絲毫不見變化,結果弄的自己很氣餒。我可是有這方面的深刻體會,也曾憤憤不平的感歎:「為什麼別人能得到菩薩的垂青,自己任何感覺都沒有呢?」

出現以上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於每個人的善根、業力、因緣存在千差萬別,別人念佛持咒2萬就有反應,我們可能要念4萬、8萬、10萬或更多才有感覺。感應快是因為人家宿世的善根深厚,善業重、惡業輕;慢是因為自己惡業深重、業障重重,應該好好反省自己身、口、意方面是否有過失。不是沒有反應,在無形中業障已經消去了不少,只是自己無法查知而已。

一旦看到某人的感應或成功,我們很容易在心理上樹立一個標杆,暗示自己模仿他人的結果。由於人與人存在差別,每個人的感應形式都是與眾不同的,所以他人成功的具體形式、感受、途徑是沒有辦法完全機械的、一絲不差的加以複製。我們要學的是他人得感應前的努力態度,而不是去模仿他人得感應後的表面結果與形式。「各有因緣莫羨人」,只要自己很努力,終有成功的一天。

四、不要追求感應。感應是不可以刻意求的。我當時用戒淫第十三法戒淫就從沒有想過什麼感應的問題,除了每天祈禱觀世音菩薩的加被之外,主要靠自己很努力地去戒淫,直到成功了才反應過來,嗷,原來是菩薩加被了我。菩薩的神力加持是建立在自力修持基礎上的,只要你的自力行持做的好,感應會自然而然的來,擋都擋不住。刻意追求感應不但求不到,反而容易著魔,這點大家要注意。

總之,用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法戒淫,如果自己不努力,把所有的成功希望都寄託在菩薩身上,這樣是不可能戒掉淫習的!自己要很努力才能得感應!如果能夠端正心態,具足禮拜(聖像)、念誦(聖號)、祈禱(加被)、回向(功德),並且在自力方面好好下功夫,不刻意追求感應以平常心修去,久久自有好消息等著你。用這個方法戒淫,應以《普門品》中的「一心稱名」與《了凡四訓》中的「凡祈天立命從無思無慮中感格」這兩句為大原則。還是那句老話:功到自然成。

很慚愧,我的自力行持方面做的也不是很好,幸運的是我成功了。實際上,我是一個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沒有什麼過人的氣魄與定慧力,曾經非常失敗過,也沒有資格給大家大談什麼成功經驗。如有不到之處,還望大家指正!

尾聲

從地獄到人間--我成功戒淫的心路歷程寫到這裏就徹底結束了。希望我的文章對大家戒淫有所裨益、啟發與借鑒,更希望早日聽到大家成功戒淫的好消息,到那時我將至誠隨喜大家!

(續篇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