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朝陽科技大學一名學生為了期中報告,發電子郵件要求詩人侯吉諒提供資料,因未具名,被侯批欠缺「網路禮儀」。期中報告出題的朝陽科大通識中心張姓副教授說,學生做法確實不禮貌,但請益原作者的想法,應給予肯定。

 

朝陽科大校長鍾任琴認同侯吉諒看法,昨天寫信致歉,表示會加強「網路禮儀」教育。

 

這起事件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網友看法兩極。有一派網友認為學生很上進,想問作者本人,不像有些學生乾脆上網搜尋,剪貼,只是態度要改進。另派網友認為,發問的學生應該先做功課,不能強調自己非本科系,希望能「走捷徑」取得詩人賞析,「就像有些人,把功課PO在奇摩知識+,要網友一起協助解答」。

 

侯吉諒說,他並非針對個人,而是希望大家重視「網路禮儀」,網路現在是多數人溝通的重要平台,無法直接面對面溝通,更需要具名、重視禮貌,「這是已經存在的問題,沒有人先發聲,大家就避談或視而不見,這樣是不對的」。

 

鍾任琴說,現在已經邁入雲端時代,孩子很小接觸電腦,確實要加強網路禮貌的教育,這是每個教育人員的責任。

 

出題的張姓副教授說,她教大一國文兩班,各系學生選修,期中報告選鄭愁予、許悔之、侯吉諒、陳黎等詩人作品,請學生認識作者,了解創作背景,賞析作品意涵,曾提醒學生不要只上網找資料,多利用圖書館資源。

 

她說,自己是侯吉諒部路格常客,作者有規定要具名留言,對「冒失」學生未具名寫信,要詩人提供二○○六年發表在聯合報副刊的新詩「書法」創作解析,她感到抱歉,但不否定學生想積極取得原作者意見的態度,只是方法有瑕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