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7_4.jpg  

北宋 范寬 谿山行旅圖

 

【簡介】

此畫右下山林枝葉間有「范寬」的款署。

范寬(活動於11世紀初期),字中立,華原(今陝西耀縣)人,擅長山水,初學李成、荊浩,因長年觀察自然而獨創一家面貌。

本幅構圖簡潔,近景為下方中央處巨石,中景則是驢隊所在,遠景是一聳立主山。其山腰下藉雲霧留白,凸顯空間遠隔之效。全幅以方折線條勾勒輪廓,再藉短筆皴畫土石質感。龐大山體與畫中行旅騾隊相映,展現出攝人的雄壯氣勢。

------------------------------------------------------

 

【感想】

 

此張被展在大空間的玻璃內,位於202展間,是四張大國畫的其中一張。

 

特地精選出這張是因為親眼看過後,明顯感覺出是幅很特別的國畫,感覺出名畫特有的厚實感和穩重感。讓掛在旁邊的三張大作頓時也褪色許多,而其中有一張是郭熙的早春圖。就可以知道連外行人看到范寬的圖也會駐足其中。

這張被稱為故宮博物院「鎮館之寶」的巨幅掛軸,可以看得出范寬大師一點點地用「雨點皴」(皴音「村」,是指國畫運筆的技法),用毛筆「點」出約高約兩公尺、寬約一公尺的整片大山,千比萬啄,細看這數十萬個點竟看不出筆觸?很不可思議呢!

在故宮博物院工作的朋友特別推薦我看這張圖,因為此畫只有展到十月底,要再看到此畫可能要等十一年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