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jpg 

 

 

法鼓山是我從高中、大學就知道的地方。

 

 

第一次真正接觸是在大三、大四的時候。

那時對法鼓山有興趣接觸,便找到高雄法鼓山分會,

很湊巧的剛好是在阿聰、韋慶、立慶那幫人住的大樓裡。

 

 

那裡也是我第一次請聖嚴師父的書閱讀。

 

 

之後,大四快畢業之時,法鼓山有件公文傳到學校的活動組,

邀請大學推薦三人參加2006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

台灣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

這論壇分為北、中、南三場,有名人及教授專家一同討論公共議題,

內容包括經濟、環保、公益及生命,

並且這活動會從臺灣各大學生中篩選才華極高之人,

經過挑選為臺灣代表,陪同聖嚴師父到聯合國開會。

 

1436082960.jpg

 ↑2006年八月在法鼓山與各校精英及外國人合照。

 

 

剛好活動組的淑稚老師推薦我參加2006全球領袖高峰會,

也因此正式與聖嚴法師、法鼓山僧團及各國、各校精英認識,

由於整個活動以全部英文為主,加上自己很放不開,

一方面各校代表英文一個比一個講得呱呱叫,

然後他們本身又很有實力,加上落落大方的態度,

拿起麥克風就用流利的英文講得頭頭是道,令我自愧不如。

 

 

三場論壇和三天兩夜的活動大大刺激到大家和我,

那時回程坐著遊覽車,就有同學跟我說:

「回去真的要把英文練好!」,我點頭如擣蒜。

 

 

因為我真的覺得參加活動之後懂得事太少,

有些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已經各個展現能力,

不斷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並投入公益,

反觀自己沒半點可以足以立足的技能和能力,更遑論其他的事了。

 

 

後來,一有機會就參加聖嚴法師舉辦的公共論談,

去年過年我也跑到農禪寺去看聖嚴師父他老人家(那時走路就需要人攙扶),

後來去年九月更有機緣學到法鼓山式的禪坐。

 

 

今天,憂心於政治、經濟、教育的聖嚴師父捨報身圓寂,讓我倍感可惜,

好幾次很近距離的看到聖嚴師父的談話,

甚至於有一次在圓山飯店揮手向師父打招呼,

他一點架子也沒有的向我揮手。

 

 

很可惜,一直沒機會向這位親切又有智慧的師父請教問題。

 

 

近代高僧,從宣化上人、日常法師、印順導師到近日的聖嚴法師,

一代代高僧就這樣子示現離去,雖然難過,但是他們的精神永存,

艱苦教化,風範猶在,深值人心,足堪近代高僧。

 

 

「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有無限希望和未來」 、

「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好運大家轉。」、

「大家說好話,大家作好事,大家轉好運。」、

四它:「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等這些話,聖嚴法師曾激勵了不少人。

 

 

總是幽默笑看人生,一生波折但人生觀卻是正面積極,

以「心六倫」、「四它」、「八式動禪」、實證禪修聞名海外,

與談名人不計其數,聖嚴法師圓寂雖帶給人哀傷,

但他的智慧語及風範卻永遠與人同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聖嚴師父遺言

 

一、 出生於一九三○年的中國大陸江蘇省,俗家姓張。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禮請一至三位長老大德法師,分別主持封棺、告別、荼毘、植葬等儀式。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寂滅為樂」以作鼓勵;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淨緣。

 

 

二、身後若有信施供養現金及在國內外的版稅收入,贈與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

 

 

三、凡由我創立及負責之道場,均隸屬法鼓山的法脈,除了經濟獨立運作,舉凡道風的確保、人才的教育、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宜納入統一的機制。唯在國外的分支道場,當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期禪修在異文化社會的生根推廣。

 

 

四、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不論是由內部推舉,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比丘尼擔任,接位之時亦接法統,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亦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及方向,是為永式。佛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方丈是僧團精神中心,督策僧團寺務法務僧斷僧行,依法、依律、依規制,和樂、精進、清淨。

 

 

五、我的著作,除了已經出版刊行發表者,可收入全集之外,凡未經我覆閱的文稿,為免蕪濫,不再借手後人整理成書。

 

 

六、在我身後,請林其賢教授夫婦,將我的「年譜」,補至我捨壽為止,用供作為史料,並助後賢進德參考。故請勿再編印紀念集之類的出版物了。

 

 

七、我的遺言囑託,請由僧團執行。我的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八、僧俗四眾弟子之間,沒有產業、財務及權力、名位之意見可爭,但有悲智、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九、在這之前本人所立遺言,可佐參考,但以此份為準。
  末後說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法鼓山 創辦人 image001.jpg
中華民國九十八(二○○九)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