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想問我最近在幹什麼??


我會回答:「我在練習走路和姿勢端正!」


近來發現在自己在走路的時候視線跟前的一公尺範圍,
形成類似低頭在「路上找錢」的姿勢,既彎腰又駝背。


我想可能跟自己不想與路人接觸視線有關係,
所以老是低著頭走路,身體向前傾,背膀和脖子前傾,
如果從側面看我,一定會覺得這人走路怎麼這麼奇怪。


我忽然想起大學好友聊起欣賞的對象的話題時,
印象深刻記得他說,欣賞的對象首要條件是「儀態」要好。


這學問可大了,儀態不只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理狀態,
更可以是一種身體語言,姑且先不談外表衣著,
身體語言更透達出一個人的身心理狀態。
一個人是否精神好、個性是否穩重、心理狀態是否健康,
更可以從各種的美姿美儀看出。(不限定是女性)


所以,我下定決心先讓自己學習走路。


現在我學習著視線輕鬆的向前觀看,收下巴,讓身體放鬆走路。
並且調整身心緊張程度,也學習著怎麼「端正自身」,
感覺好多了!


我們都知道直而暢的水管,最流暢,
相反地,彎曲、甚至於壓抑的管子,必有阻礙。


所以當我們收下巴,後頸貼衣領時,脊椎最正直,
使「腦─頸椎─胸錐」之間,交通順利。


現代人常常花多時間用電腦,常常一不注意自己的姿勢,
容易駝背抬下巴,這都是很容易造成疲勞的生裡現象。


我收集以下一些醫學和生理文獻資料,滿珍貴的。
如有機會會提供一些中國相法有關姿勢的資料。
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
與大家分享以下的訊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 拜佛與醫學 道證法師)

長時間抬下巴,最少有四種不良影響


一、肌肉方面:「後頸肌肉」變僵硬,甚至縮短(使垂頭時下巴不能貼胸),(「韌帶」亦然)。
                        肌肉緊縮,壓迫血流,影響腦部循環。
二、血流方面:我們人體供應腦部的血管,只有兩對:

 ┌前面一對,叫頸動脈。
         └後面一對,叫椎動脈。

後面這對「椎動脈」,穿過頸椎的「孔」(橫突孔)進入腦,供應後半腦部。
        觀察此椎動脈,既穿在頸椎「孔」中,就隨頸椎變形。頸椎曲折,它也曲折。且它在入腦之前,先天上有一迂迴曲折。

 
        ●圖示供應腦部  二對血管(只表出右邊)

 

 

◎收下巴時,這「迴路」比較通暢。
 

 ◎假如不收下巴,甚至仰頭角度太大時,就會使此彎曲更曲折,甚至被壓阻,
            腦血流就不足,腦功能變差,甚至退化(老年失智症)。
            而很不幸,人常忽略此「極重要」之事,而去追逐外境「不重要」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