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脊髓液方面


很多人苦於頭痛、頭脹、頭暈、全身疲乏健忘,腦功能減退,卻不知起因乃是自己姿勢不宜(身業不良)造成腦脊髓液之循環受阻所導致。
「腦脊髓液」這名詞,對一般人而言,相當陌生,於此稍作簡介:「腦脊髓液」是循環在「腦脊髓外圍」及腦內部「腦室」、「導水管」和「脊髓中央管」的液體系統。

 

 

 

●腦室透視立體圖

 

圖中綠色部份代表「腦室」是個立體的腔室,夾在腦中其中充滿了液體,液體是由腦室中的「脈絡叢」(見左頁圖)滲出,如箭頭↑↓方向流動,由「正中孔」流出,又包圍循行於整個腦及脊髓「外圍」和中央管,如下圖所示(綠色部份),然後回收入「靜脈竇」(位於頭頂正中線),回收入血液。


       因我們的腦脊髓,質料像豆腐,為了「保護」及「運送營養和垃圾」,所以有「腦脊髓液」之構造(襯於腦中,也包於腦外)。


        如下圖,以縱剖面看腦部,可見藏在其中的「腦室」構造及「脊髓中央管」,以及由「腦室」之開口,循行到整個腦脊髓外層的「腦脊髓液」。

 

 

(圖中以草綠色表示腦脊髓液)

紅色箭頭表示其流動方向)

 

‧「腦脊髓液」是流動的液體系統,夾在二層膜之間,它的功能:

   (1)避免震盪,保護腦脊髓(如豆腐泡於水中)。

   (2)供應營養。(3)運送廢物。(4)調節腦壓。

 

‧若頭頸角度不正,姿勢不對——很容易阻礙此液體之流動,(因為此液層很薄,角度若太曲折時,必如吸管受折而不通)。

 ‧而且「下巴抬起不收」的角度,有時會正好在腦室之「開口」(正中孔)附近曲折,造成極大壓力,使流液受阻;也使極細的「脊髓中央管」不暢。

 

 

當「腦脊髓液」流動受阻時,則如溝水淤塞,易發臭,不但營養送不到腦,垃圾也送不走。

 

(本來此液由「腦室」製出(每天約450C.C.)→循行至外層→又回收入血液及淋巴,約需一天或6、7小時,即可回收更新。若中途不暢,則不新鮮之水堆積,而且整個腦泡在不新鮮水中,必然昏沈渾沌,不可能開智慧,情緒亦必不佳,要安心修定慧,就有困難。)(註:腦脊髓液總約150C.C.)


      ‧一旦腦室製造出來的液體,不能順利由小孔外送去循環,則會逆流,積滯在腦室內,腦室就會像「水袋子」灌得脹滿,壓迫腦子,而腦殼又是不能伸縮的硬殼子,故一時之間,腦子,外受限、內加壓—(腦壓加大)就會產生頭痛、頭暈、想吐、全身功能變差之症狀。若長期腦室(水袋子)擴大壓迫腦,腦會萎縮。此種阻礙與壓力,當姿勢改變時,即可漸漸解除,所以尚不致於像長腫瘤等器質性之阻塞,引起「水腦症」(即持續性惡化之腦室水脹滿),但只要連續抬下巴、仰頭,阻礙一段時間不解除,便有症狀發生。


       神經方面:頭、頸部神經密布,非常複雜,以應付日常生活種種需要。而神經之營養,仰賴「血流」供應,而脊髓血流又和「椎動脈」之供應有關,當血流供應受阻,神經即使不直接受壓,亦間接失去營養滋潤。加上肌肉緊繃(壓力大),神經傳導亦受影響。此在輕微的抬下巴,影響較小,若仰頭(尤其長期僵持性仰頭太甚)則有較嚴重之直接壓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