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 施寄青

 

我大約在四年多前與亦安居士結緣,介紹人是山上的鄰居陳先生,他告訴我亦安居士的女兒三十出頭死於白血病,夫妻兩人喪女後悲痛愈恆,特別是他太太,終日以淚洗面,也許我過去與他們聊聊可以多少化解他們的悲哀。 

     我知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哀痛,不是旁人三言兩語的安慰可以化解的,我雖辯才無礙,卻非安慰人者。 

     倒是我跟亦安頗投緣,他曾在國民黨的權力核心待過,我搞過社會運動,台上台下許多人我們都認識,談起這些人令人不勝唏噓。 

     我跟陳家商量,五個老人閒來沒事可到處逛逛,吃個小館,談天說地亦可忘憂。以後我們五人便三不五時出遊,最遠還去過宜蘭吃烤鴨。 

     他的字寫得十分好,女兒逝世,他經常寫金剛經,寫完後燒化給女兒,希望女兒能收到他的心意,明白一切有為法如露亦如電,放下即可解脫。 

     我看他把寫得這麼好的金剛經付之一炬,內心不覺可惜,但不好說什麼,這是一個父親對女兒最深摯的愛。 

     前年夏天,他突然跟我說;他要寫一百部金剛經送我,讓我拿去跟人結緣,結緣所得可以維持第七類接觸網站。他一直讚我是個利他無我的人,這四個字我哪敢當,利他的事做過一點點,但我執甚重,十分無明,哪敢當「無我」。 

     他於年底開始寫金剛經,他表明晚年以寫金剛經為職志,正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修行法門。 

     金剛經中有:「…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即以恆河沙等身佈施。),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 

     首先令我頭痛的是這一百部金剛經要找誰結緣?我發動學生與朋友不過是二、三十人。在網路上和蘋果日報中的專欄宣傳,但沒多少人響應,直到我小兒子不可思議的因緣被報導出來後,立刻有三、四百人要結緣金剛經。 

     至於亦安居士本身也體驗到寫金剛經的不可思議。他大女兒原先是不婚族,見他夫婦晚年寂寞便決定生一小孩,以慰他們老懷,正巧她有個條件甚好的對象,願助她一臂之力,雙方講清楚不結婚,孩子從母姓。她懷孕後告訴父母這事,亦安夫婦喜出望外。 

     亦安夫婦只有兩個女兒,她們若嫁人生子,孩子也是姓夫家的姓,他自己便無子嗣,這一來孩子從母姓,他們便有後了,去年十月得一金孫,如今已滿周歲,長得方頭大耳,夫婦兩人從此活得精神奕奕。 

    我請兩位高人到他家,他們都說孩子是他發願寫金剛經而來。其中一位高人告訴我;亦安居士與我是「三生石上舊精魂」(見唐代隱士李源與慧林寺住持圓澤的故事。)。 

     唐初在現今雲南大理崛起一個南詔國,篤信佛教,亦安曾是南詔國的出家人,而我是南詔國的英主閣羅鳳。天寶年間,唐玄宗昏庸,用楊國忠為相,輕啟邊釁,發動二十萬人攻打南詔,閣羅鳳將士用命,君臣一心,大敗唐軍,全數殲滅。大理至今還有萬人塚碑及戰埸遺跡。 

     戰爭期間鬧饑荒,閣羅鳳供養寺廟僧侶,亦安居士亦受過我的供養,結下如此良緣,這一世他寫金剛經回報我。 

     因他前世曾為僧人,所以這世對佛法有特別的體悟,這世亦有佛緣,結識不少高僧大德。他本想出家,但念父親辛苦把他帶到台灣,希望給他們家留一血脈,所以不敢出家。 

     他認為佛經雖多,皓首窮經也不見得能窺其堂奧,但它的宗旨只有八個字「利他無我 一念不生。」一念不生是善念惡念皆不生,一旦你有善惡的分別,一定會產生對立,正如老子說的;聖人不息,大盜不止。不要判斷別人,因其中因緣非我們能明白的,表面上對的未必是對的。 

     亦安居士認為這八字便是佛法精髓,其餘許多話都是多餘的,一如孔子的「忠恕之道」,基督教的「金科玉律」(你要人怎樣待你,你要怎樣待人。)。 

     已拿到金剛經的朋友,不少人見識到它的不可思議,由於事涉個人隱私,我不便講,我自己本身及我的學生們因參與此事,見証到不少好事發生,好的因緣進來。我想起聖經上說:「神教萬事都互相效力,教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有一次搭計程車,司機認出我來,他告訴我他有一位老長官住南庄,不知我認識否?他告訴我名字,正是亦安居士。他當時是國民黨員工,亦安居士為他們爭權益,當他們被資遣時,拿到比原定多一倍的錢,所以他們很感念這位老長官。 

 

     我山上有位鄰居亦通靈,她有次拿了一本金剛經給我,說是她的指導靈瑤池金母要她拿給我,我告她我已有好幾本金剛經,她這本有什麼稀奇處嗎?她說我看了就知道,我看了並無特殊處,放上書架,當我寫這篇文章時才突然明白她的指導靈為何要給我金剛經,原來是預告我日後會與此經結緣。 

     亦安居士已年過七十,寫每部經都恭敬焚香,向四面八方神明祝禱,乘佛威力。拿到金剛經的朋友千萬別把它束諸高閣,三不五時翻一下,讀個一兩段。對人對事對物常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你會見證到金剛經的不可思議。還未拿到的也請耐心等候,有些人因不耐煩等而放棄,我們的態度是隨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