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十日電】更新日期:2011/04/11 02:38

 

《華盛頓郵報》九日介紹台灣、尤其是台北的特色。文章刊登在「旅遊」版,用了相當於一整版的篇幅,並且配了三張彩照,標題是「沉湎於真正的台灣」(Reveling in the real Taiwan)。

 

作者梅斯特(Erin Meister)周遊各國,按他自己的說法,是為了美食。他寫道,台灣努力呈現其在文化、經濟、政治上的獨特,「盡管--也許是因為--有中國的、日本的、荷蘭的餘緒」。他表示,早年「台灣製造」經常意味廉價品,但今天完全不一樣。在台北,最僻靜的小巷子裡有最先進的產品。當然這須要有點勇氣,因為隨時可能碰上橫衝直撞的摩托車,「不過冒點險是值得的」。

 

他說,到台北捷運中山站,一些商店出售具地方特色的產品,令人留連,「差不多花了我一下午」。而在甚具風味的「蘑菇」(Booday),他買了不少手工的、獨特的袋子,還有饒富趣味的珠寶。作者介紹說,這家商店有自己品牌的貨品,發行季刊還陳列並推廣台灣藝術家的作品。文章說,在樓上家庭式的咖啡館,他拿不定主意是品嘗店家自製的三明治,還是沉醉於台灣音樂家的作品中,結果「很自然的,兩者都沒有錯過」。

 

隔壁是非營利的「台灣好,店」(Lovely Taiwan),陳列原住民的手工藝品,有具備各種圖案的紡織品,有細緻的動物塑像,還有一般用品,例如草本肥皂。作者特別著迷的是一組飲用醋,內含蜂蜜及李子,瓶子也非常漂亮。他表示,甜酸飲料在東亞很盛行,大概有助於消化及平衡體內的酸鹼值。

 

五月中旬後因濕熱,很多人到有冷氣的百貨公司消費。百貨公司裡不乏知名的外國品牌,也有台灣自己的品牌。作者跳過Calvin Klein牛仔褲,選擇了台灣「0416」牌T恤。

 

在信義區有誠品(Eslite)書店旗艦店,店裡英文版的台灣旅遊指南,「不識中文的,這是很棒的紀念品」。還可以慢慢爬過七層樓,選購茶具、枕頭、高科技產品以及台灣自己設計的文具。

 

有的百貨公司附有餐飲部,裡面的台灣餐飲「不但好吃,而且不貴」。作者一一列舉,且以解釋名詞的方式介紹給讀者,例如「把冰切成一片一片,其上覆以新鮮水果」,即「剉冰」。還有現做的壽司、炒飯、以及「變種的西方食物」。作者說,太平洋SOGO百貨復興館地下室的鼎泰豐小籠包,「值得大排長龍」。

 

作者對夜市、尤其夜市中的「小吃」(little eats)情有獨鍾。他提到二處,一是「類似紐約時代廣場的西門町」,一是「從一九一○年就開始的士林夜市」。他列舉蚵仔煎、大腸包小腸、臭豆腐等。

 

「台北一○一」大樓是最著名景點,但作者更感興趣的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萬華」,他花了不少篇幅介紹香火鼎盛的龍山寺以及鄰近林立的成衣批發商。

 

作者花了一天造訪貓空,搭乘纜車,也沿著指南路健行,尤其是到茶園品茗。他寫道,茶園主人告訴他,「我在這裡出生,年輕時搬到市區。這裡入夜後很黑,有些人害怕。但是我懷念這裡,所以我回來了。我不怕山,這是我的家,這是我的根」。作者寫道:「就像我面前這壺熱氣上騰的茶,他以『台灣製造』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