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出納不公平,難得兒孫長育;語言多反復,應知心腹無依。

 

「出納」有兩種解釋。相學中的「出納」指口,五官中「口為出納官」。「出納不公平」也就是講話口不應心。其次,出納是出入、取與的意思,在古代指升、鬥、斛、秤等計量工具。鬥是舊時稱糧食用的量具,25斤為一鬥,刻薄的人小鬥出大鬥入。往外出的時候(賣或借)用小鬥,不滿25斤;往裏進的時候(買或收)用25斤斗,或超過25斤的大鬥。做買賣的用灌了水銀的桿秤,缺斤減兩,坑蒙顧客。

 

這種靠坑蒙拐騙發家致富的人,本人得到的果報不是遭雷劈,就是被火燒掉所有財產;子孫得到的果報不是多病,就是夭亡。因為這一條所犯的天條是「欺蔽陰私」,果報異常慘烈。《三世因果文》中說:「雷打火燒為何因,大秤小鬥不公平」;《陰騭文》中也說到:「鬥秤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講的都是出納一定要公平的道理。

 

天賦人的性,地賦人的命,性叫心性;命叫心地、心田。心性純陽無陰,正大光明,是明德,叫做良知;心地半陰半陽,厚大方正,叫做良能。人要將自己半陰半陽的心地變成純陽無陰就是回歸自性了。自己一起心動念,就天知地知,所謂「離地三尺有神靈」,況且天地有監察之神,有司過之神,哪里有做了壞事別人不知道就不受惡報的呢?

 

「出納不公平」,自作自受、自己承擔果報也就罷了,為什麼要跟子孫扯上關係呢?以三界與家庭的關係來說:性主父母,心主子女,身主妻妾,心地不好的人子女准不好。如果子女不好、不聽話,要知道修正自己的心行,不能埋怨子女。所以心地不公平的報應多在子女身上,《心相篇》裏多處重複強調這一因果關係。

 

我們聽了都不以為然,但仔細看看身邊的例子太多了。「心迷迷一個,性迷迷一窩」。自心性上的行為是要遺傳的,不可不知。

 

「語言多反復」有幾層意思:第一是說過的話、發過的誓願不兌現,說話不算數,不講誠信;這種人的果報是沒有知心朋友,孤家寡人一個,晚景很淒涼,沒有知心人。為什麼呢?朋友之道在五常之德中占一個信字,信是友道之德,人無信而不立,自然是心腹無依。

 

第二層意思是人前說一套,人後說一套,挑撥是非。俗話說:「會做人的兩頭德,不會做人的兩頭舌」。兩頭舌就是撥弄是非,是做人行道的四大根本戒律:殺盜淫妄中的「妄語」。人的口為出納官,相學上非常注重,因為口為言語之門,是非之關,飲食之官,心之外戶,故觀察口形,可以測斷一個人的窮通榮辱。

 

相學上有口德與口賊之分,《神相全編·相口》中說「口為言語之門,又為心之外戶,端厚不妄誕為之口德;誹謗多言謂之口賊」。顯然,誠實慎言為口德,饒舌多語,好誹謗他人為口賊。

 

口業是最容易犯的,所謂舌頭板子壓死人。動物來此世間是受報的,它的行為受業力本能的牽引,自己無法作主,不能主動造作惡業。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語言的限制,動物的口不能造惡業。人就不同了,人有主導思想、有自由意識,可以自己主宰自己,可以做善事,也可以做惡事,可以上天堂,也可以下地獄,全看自己的心行。其中言語的行為最重要,所以佛家的「五戒十善中」,口戒就占了四條,將近半數,所以口業不可不慎,口德不能缺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