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    2012/08/21


身處虛擬時代,年輕人不再依靠實際經驗獲取智慧,而在電玩、網路裡,累積推理能力。


上週去馬來西亞的華文小學演講,發現不管我講什麼,最後家長的問題都是:怎樣才能使我的小孩更聰明?


其實,現在的孩子已經比他們的父母更聰明了。


紐西蘭的佛林教授,最近出了新書《Are We Getting Smarter?》。他發現,從一九四七到二○○二年,美國學生的智商每十年提昇三點,而且持續上升,沒有停過。


也就是說,一九八九年孩子的IQ,比一九八八年的增加了○.三點。這個「佛林效應」(Flynn Effect)在比較了一七○萬名美國五、 六、 七年級學生後,已被證實。


這表示,若以一九九○年的標準倒推,一九○○年的英國人平均IQ只有七○,在智障的邊緣。


但是,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尤其智商增加的項目,不在語文和算術,而在抽象推理及類比。


比如:電腦螢幕上,左邊有匹馬,下面有個4;中間有隻蝦,下面有個8;右邊有個天平,下面沒有數字。從0~9中選一個,如果答對,地道門就會打開,這一關就破了。


沒玩電玩的人常會選1或2(天平是一根桿子,兩邊各一個盤子),但是玩電玩的孩子會選0。選0,地道門就開了。因為馬有四條腿,蝦有八隻腳。天平沒有腳,它不是動物。


打電玩的孩子,很快就找出它們中間的關係,按動物/非動物分類,不被物體外表所影響,而分類正是智慧的基礎。


現在很多實驗顯示,電玩不是完全不好,但一定不能是暴力和色情。透過電玩,孩子經驗到很多本來不會接觸的情境。當知識面廣了,經驗增加,抽象推理的能力也變強了。


最近大腦實驗發現,冥想也能改變大腦,跟實際動手做相似。因此,電玩虛擬的經驗就變得更重要。


人的記憶不可靠。法庭上,證人常不能重複被告當時的句子,只記得大概。為什麼不能?因為太多細節,限制變多,框框就變窄,不容易類化。


例如,徵友條件,如果只要求是年輕女性,很多女生都符合。但如果列出年齡、身高、學歷,應徵人數就減少了。框框愈模糊,彈性愈大,它的應用度也愈廣。


所以,大腦在學會一個經驗後,會把原則抽出,儲存起來,下次再碰到類似情況時,馬上提取出來用。人年紀愈長,經驗愈多,臨機應變的能力愈強。


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年輕人不再靠實際的經驗,去增加他們的智慧,他們從虛擬中學。我們看到全球首富的年齡,一直在降低。


彈性、比擬、類化、推論和活用是智慧成長的特徵。大腦的彈性愈大,接受新東西的能力愈強。很多老人到現在都還不能接受手機也能照相,就是為此。


長江後浪推前浪,父母不必再擔憂孩子不夠聰明,反而要努力使自己趕上時代,不要將來被孩子看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