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2012/05/16

孩子的心靈如一件白衣,被大人的偏見污染,就很難洗淨。

大人在孩子面前,豈可不慎言?

母親節快到了,各個小學都在教小朋友做母親節卡片。我去一所偏鄉小學演講時,一位老師給我看一張卡片,上面畫著一個女人躺在地上流血,一個男人拿著酒瓶,作勢要打。

男人嘴邊一行字「你是我買的」,這張卡片讓我觸目驚心。老師說,學校七○%是外配的孩子,家暴很普遍。這孩子明顯是在求救,她已轉給社工。但她擔心的是,有的孩子西瓜偎大邊,跟阿嬤和爸爸一起欺負媽媽,她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實驗發現,愈小的孩子愈會受到大人偏見的影響,而偏見形成後很難改掉。

最近,多倫多大學的研究者找了一五○名一、三、五年級的孩子來玩遊戲,請他們閉著眼睛抽籤,抽到紅籤就是紅隊,抽到藍籤就是藍隊。但是孩子不知道,其實根本沒有藍隊,是假的。

老師再把紅隊分成兩組,對A組說,「藍隊的孩子很討厭紅隊,對你們不好,你們要小心。」對B組則沒這樣說。

玩遊戲時使用代幣,老師說,「這些代幣可換禮物,你可以送給你喜歡的人。」老師給A組的孩子代幣時告訴他,這是藍隊同學送給他的。

最後老師問孩子,「你覺得藍隊的孩子對你好嗎?你有多願意跟藍隊的孩子玩?」請他們從一(不願意)到十一(很願意)來表示。

結果發現,一年級的孩子最容易受大人語言的影響,即使藍隊的孩子送他禮物,他還是認為藍隊不好,不願跟他玩。

五年級的孩子就比較會用自己的經驗來判斷:既然他送我禮物,就表示他喜歡我,我可以跟他玩,但是意願不高,表示老師的話,還是左右著孩子的判斷。

因此,大人不可以灌輸孩子錯誤的觀念,因為孩子會因信任而把大人的話照單全收。

幼稚園的小朋友,不論黑的、白的、紅的、黃的,都可以一起玩。但是進小學開始開竅後,當父母說,這個黑鬼、那個紅蕃時,孩子會用歸納法去推論說,原來平常跟我玩的吉米,是屬於媽媽看不起的「黑鬼」,我下次不要跟他玩了。於是種族歧視的語言出現了,孩子的偏見就形成了。

「偏見難改」可從最近的腦造影實驗中看到。由經驗而來的歸納法,和從教導而來的演繹法,是在大腦不同的地方處理。這就難怪貴為「民族大熔爐」的美國,它的總統尼克森還是有種族歧視,把日本人叫做「Jap」。

小時候學的東西,很多是屬於內隱的學習,即使得了失憶症,小時候學的壞習慣和偏見都還在。

所以,在孩子面前說話時,大人要特別小心,尤其是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和年輕人崇拜的作家,不要用個人的偏見污染孩子的純真心靈。觀念的偏見即使靠同理心,都不見得能去除乾淨。

宋朝洪邁在《容齋隨筆》中說的好,「一點清油污白衣,斑斑駁駁使人疑,縱饒洗遍千江水,爭似當年不污時,」大人在孩子面前豈可不慎言!(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