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洪蘭2012/03/12

我的研究所最近收了一位印尼來的學生,他帶了一個椰子殼做的蘇門達臘原住民雕像送給我們,這個人像的頭飾色彩鮮艷,臉上表情誇張,非常富有民族特色。我看了很喜歡,欣賞之餘很惋惜我們未能好好利用我們的民族特色,把它發揚光大。

我們送外賓禮物幾乎都是領帶與絲巾。雖說輕便好帶(其實椰殼也很輕),但是缺乏台灣風味,尤其領帶織有機關或學校的英文字母縮寫,不適合在社交場所用,除非正好訪問該校或是它的校友。我曾替一位國際知名的學者辦退房手續,跟著旅館人員到他房間清點小冰箱內的飲料,我發現他房中垃圾桶內有各學校送他的領帶,原封不動在盒子中。顯然他覺得不值得帶回去,真是花了錢又不討好。公家送的絲巾又跟市面買的花樣沒什麼不同,不會使人興起「這是台灣的產品」或是「這是我去台灣遊玩的紀念品」的念頭。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一位讀者投書說:有一位豐濱鄉阿美族的原住民藝術家,在花蓮市區販售他的雕刻作品,他的作品非常有特色,尤其是一個名叫「飛天山豬」的木雕。那時天下小雨,別人都收攤了,只有他還在賣,因為他阮囊羞澀,等著米下鍋。有位開名牌轎車的貴婦趁機狠狠殺價,只肯出一千元運費,卻要求把兩件作品運到高雄和台北。這位落魄的藝術家迫於生計,只好答應,讓這位讀者非常感慨,忍不住投書報紙「那天,看到飛天山豬落難!」

我看了也很感慨,我們公家機關送外賓的禮若能採購原住民有特色的作品,不但禮物有意義,也幫助了藝術家。一個藝術家的成長需要時間、見識與歷練,就像一位作家的成長一樣。早期皇冠出版社的平鑫濤先生有出錢支持一些尚未成名的作家,使不必為生活奔波。我們藝術界的平先生在哪裡呢?屏東縣泰武鄉有位原住民石雕大師,他得了肺癌,但仍在工作,每次去,看到他的作品都非常感動,他應該是我們的國寶,卻沒有人珍惜,任其凋零。

要吸引觀光客必須有文化內涵,文化是一個民族對他自己過去歷史的感覺和認同,不是只有美食或辦牛肉麵比賽,要使觀光客去而復返,必須拉高到文化的層次,並透過口碑帶來新的觀光客!

文化的認同是民族生存的基本,要滅一個國,必須先滅去它的文化。猶太人緊咬著他們的文化不放就是這個道理。他們對成年禮的重視不亞於婚禮,甚至比婚禮更盛大,因為它等於祭告天地,又一個猶太孩子成年了。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幸好現在已有很多人感悟到自己民族文化流失的危機,包括漢民族在內。去年任祥出了一本《傳家》就是把一些她認為值得告訴她子孫的東西收集在一起。保存民族藝術是政府的責任,請不要再讓「飛天山豬」落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