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就某醫院爆發器官捐贈者染愛滋之聲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829 13:41:19)

有關某醫院爆發器官捐贈者染愛滋,可能造成數名器官受贈者感染事件,該局提出以下聲明:

一、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十一條規定:施行器官、組織、體液或細胞移植,應事先實施愛滋病毒檢驗;檢驗呈陽性反應者,不得使用。故不論捐贈者為何種身分,在施行器官移植前均應進行愛滋病毒檢驗。

二、該等器官受贈者,目前均已由院方緊急施予抗愛滋病毒藥物,該局將持續追蹤器官受贈者之健康狀況,並提供其必要之醫療協助。

訊息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

台大誤植愛滋器官 移植不暫停

【中央社╱台北29日電】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愛滋器官重大醫療疏失,明天將向行政院衛生署提出報告,衛生署收到後,預計1個月內調查完畢,調查期間不會停止台大醫院的器官移植業務。

衛生署表示,在檢視台大醫院的報告後,將會請台大醫院、成大醫院、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相關人員說明,了解哪個環節發生問題,也將進一步檢討器官捐贈移植的作業程序。

台大醫院內部調查,事件肇因於捐贈者檢驗結果的確認流程,相關人員僅用電話口頭傳達,未按標準流程上電腦檢視書面檢驗報告,以致誤把捐贈者的愛滋陽性反應當成陰性。

事件緣起於1名男性愛滋感染者意外墜樓腦死,不知感染的家屬代為決定捐贈器官,台大醫院因檢核疏失,導致愛滋感染者捐出的心、肝、肺、腎等器官移植到台大、成大醫院共5名病患體內。

【2011/08/29 中央社】

--------------------------------------------------------------------------------------------
 
 移植案 衛署:主刀醫師要負責
 
 
【中央社╱台北29日電】
2011.08.29 08:06 pm
                 

台大醫院移植愛滋器官案,台大和成大醫院的內部檢討報告明天出爐。衛生署強調,收到報告才決定如何懲處,移植器官的主刀醫師一定要負責,不會要協調師一肩扛起責任。

衛生署尚未收到台大和成大醫院的報告,醫事處長石崇良今天傍晚指出,待收到報告之後,衛生署專家小組會審,將在10到14天內做出最後的調查結論,屆時衛生署會對失職人員做出適切的懲處。

1名愛滋感染者23日在新竹市墜樓腦死,家屬表達器官捐贈意願,台大醫院派協調師前往新竹市南門醫院處理,23日將檢體送回台大本院檢驗,24日協調師和檢驗師電話溝通發生錯誤認知,以致24到25日之間,愛滋男的心、肝、肺、腎等器官植入台大和成大醫院的5名患者體內。

石崇良說,台大醫院協調師直到26日整理器捐者病歷時,看到正確的書面檢驗報告,才發現鑄成大錯。

他強調,雖然協調師和檢驗師電話溝通檢驗結果,發生錯誤認知,並在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輸入錯誤的檢驗結果,但是該負責的是器官移植主刀醫師,「當然不會」要協調師負全責。

石崇良解釋,主刀醫師應在手術前「time-out (暫停一下)」,最後檢視病患身分、手術部位、手術方式、重要的檢驗結果,確認無誤,才能動刀,台大醫院和成大醫院的移植團隊「都一樣」未盡最後檢視的責任。

對於參與移植的醫療人員身心健康狀況,他指出,台大、成大等器官移植醫療團隊成員如果身心狀況不適,建議可以暫時調離原職務。

【2011/08/29 中央社】

-----------------------------------------------------------------------------------------
愛滋陰影 成醫團隊將追蹤1年
【中央社╱台南29日電】
2011.08.29 06:01 pm
                 

台大醫院誤將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用於移植,造成摘取心臟完成移植的成大醫院移植團隊的恐慌,成功大學醫院對參與移植的26名醫護展開追蹤,由於有空窗期,將持續追蹤1年。

成醫在24日上午10時接獲台大醫院通知,新竹南門醫院有心臟可以分享移植,成醫立刻派出移植團隊到南門醫院摘取心臟後,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未料,成醫再度接獲台大醫院通知,得知捐贈者愛滋病毒抗體陽性反應,院方馬上讓移植病患服用抗病毒藥物,且對參與移植的26名醫護人員檢測,其中和移植手術較密切接觸的6人,已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

成醫今天表示,26名被檢測的醫護人員,愛滋病毒抗體初步檢測都是陰性,但有空窗期約3至6個月,院方將持續追蹤1年,不會放鬆。

【2011/08/29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