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蓋婭遇上賽琪
──2008自然生態與心靈療癒研討會



         大自然原即為人們療復心靈的神聖場所,歐美的心理治療領域近年則發展出:
一、動物輔助治療
(animal-assisted therapy)
二、園藝治療
(horticultural therapy)
三、
荒野治療
(wilderness therapy)
四、
冒險治療
(adventure therapy)
五、
生態治療
(ecothreapy)
六、
生態學派諮商/心理治療
(ecological counseling/psychotherapy)
這些與動植物自然生態或戶外環境息息相關的心理療癒模式。


今天的研討會就是在上課一樣,學習外國已經三十幾年的治療方式。
與談人把自己所專長的分享給大家,
包括園藝治療、荒野協會帶的培訓人員...等。


整場研討會內容很豐富,也很精彩!


我在事後就與從事二十八天冒險治療的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威哥)做簡單的對話。


「威哥,你說基金會在工作團隊難以持續下去,人員陶汰很快,
怎麼不想找企業贊助基金會呢?」我問。


「我們都是找中輟、偏差行動的青少年來戶外冒險,
企業著重企業形象,他們不會贊助這種偏差少年的。」威哥揮著手回答我。


「威哥做二十八天的冒險治療,目前好像都沒看到別人這麼做....」我問。


「就像藍海策略一樣,我們就是做別人沒有的,雖然我們也可以商業導向,
做三、四天的冒險收取高額,但是我們不想這樣做。」威哥答。


威哥在二十八天的活動帶領偏差行為、ADHD的少年密集的攀岩、溯溪、登山、
城市大冒險...等。
在當時活動中又邀請社工系的教授來實地觀看工作團體給予會後建議。
這樣的活動介紹在研討會中有熱烈的迴響。


威哥自己也表示冒險治療在臺灣,
因為文化風氣還未形成,至於國外早就實行二十多年,
許多的文獻和報告都有,反觀國內我們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


這場「自然生態與心靈療癒研討會」更有來賓談到動物治療(以狗為主)、
生態治療以及園藝治療,這些對我而言,都相當的新鮮。雖然非主流,
但是相信在輔助方面是不可或缺的。


我敢斷言,這些相當令人深刻的治療,往後會漸漸熱門的!


不過,其中有一位演講人講得相當混,資料都是文獻copy貼上,
講演時也吞吞吐吐才把自己的話表達清楚,感覺很欠用心。


一個演講者不僅是要分享自己的心得,也要為底下的聽眾著想一下。


這不是免費的演講,至少該多多準備才能上台,
底下大多數是老師和專業人士,不是有句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也讓我有很好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