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女孩理性思考能力:強化邏輯推理,具備辨別能力。

 

每個孩子剛出生時,智商不會有太大區別。不同的是,女孩的思維方式與男孩不同,她們更加感性,更加相信自己的直覺。正因為如此,面對問題時,女孩往往會輕信自己一時的感覺,而不去做更多的邏輯推理。


對於女孩的感性、不擅長理性思考,家長往往很擔心:「我的女兒,別人說什麼她都相信,我真擔心她將來會一直吃虧。」「女兒的數學總學不好,一遇到難題,她就退縮了。」「女兒很乖巧,卻很不具思考力,我教什麼她就學什麼,從來不會主動提出創造性的問題。」

 

家長們的擔憂是很有道理的。

 

事實上,理性思考能力對於女孩子的一生至關重要。一個習慣理性思考的女孩,不僅學業成績會更優異、成長過程少走冤枉路,而且對人生的眾多選擇也更具辨別能力。

 

那麼,女孩的理性思考能力從何而來呢?

 

其實,孩子的思維能力是在生活中一點點累積而來的。例如,女孩都愛聽故事,尤其是童話故事。有兩位媽媽在講《灰姑娘》故事時,媽媽甲把故事從頭到尾講一遍,女兒很快知道了這個故事的全部內容;媽媽乙講完故事後,問道:「女兒,妳想想,這個童話有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女孩想了想:「深夜十二點,馬車等都變回去了,那麼水晶鞋為什麼沒有變回去?王子是拿著灰姑娘掉下的水晶鞋才找到她的。」

 

很多父母在講故事時,都會停留在媽媽甲的階段。這樣不僅不會引發孩子思考,而且灌輸式講述還會讓孩子養成凡事全盤接受、不去深入思考的習慣。媽媽乙的做法不僅培養了孩子的閱讀寫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她鍛鍊了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讓孩子自小便敢於向權威挑戰。因此,父母講故事時,不妨多啟發孩子的思考,引導孩子看到故事背後的故事。

 

同樣的,父母與女孩交談時,如不將理由解釋清楚,只是簡單命令式地強迫孩子服從,也容易延遲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的發展。

 

在教育女孩的過程中,家長們最容易犯的錯誤是,認為女孩子聽話、好管教,所以常常以命令代替解釋。當命令越來越多、解釋越來越少,女孩就喪失了主動思考、主動探詢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