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16.JPG   

大眾在承天寺的大雄寶殿面前虔誠拜著千佛懺

 

每到大年初一,家裡的不成文傳統就是全家到各寺廟去走春。

 

尤其是必到延平北路七段的地藏禪寺去參拜 地皎法師。

很奇妙的是在跟地皎法師打招呼的時候,連兩年的拜見都問我老哥全家皈依三寶了沒。

「他們不用啦!」老爸在旁喊著,因為知道我老哥並不相信這些。

地皎法師就問我老爸:「那是你兒子嗎?」我爸點頭。

法師就叫我哥不要太晚睡覺。(老哥說任誰看到我的黑眼圈都會這樣講)

 

接下來換我父母上前拜訪,卻沒有問我父母要不要皈依這問題。

接著,我自己一個人拜見師父,也沒有問我同樣的問題,

地皎法師只是滿臉笑呵呵地看我,定晴一看叫我不要吃冰的東西。

 

離開地藏禪寺之後又隨全家到新北市八里龜馬山的玄天上帝的廟走訪。

 

接下來就是中午跟宗儒約好到承天寺走訪。

 

彼此約好到土城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我們上山前採買花果後到承天寺也兩點了。

一到承天寺真是人滿為患,沿途上山就看到許多群眾是攜家帶眷上山。

到了大殿廣場更是人潮眾多,可以看到照片中許多群眾在拜千佛懺。

我跟宗儒也跟著隨喜拜了幾頁的千佛懺。拜不到幾頁,我們開始脫下外套,越拜身體越熱!

 

因為之後還有人要約我,而且還要看其他地方,所以我也就跟宗儒匆匆離開大殿廣場往旁邊參觀。

最近宗儒想瘦下來,我就笑著跟他說如果拜了一整天的千佛懺,我保證你瘦下來!

 

 

IMG_4720.JPG

廣公紀念館 

 

由於上次參訪承天寺沒有到紀念館參觀。

而且,此行之前我有在書上看到有廣公紀念館可以參觀,所以便想要找機會參觀。

 

IMG_4718.JPG

因為紀念館裡禁止拍照,所以只拍了匾額當代表

 

紀念館裡有廣公的塑像以及掛在牆面上的畫,以及有繪有廣欽老和尚像的國畫以及銅片藝術品。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幾行讚頌掛在兩邊的柱子上,寫著:

苦行度眾 真淨真禪 不食煙火六十年

道範利人天 建寺安僧 恩澤滿塵寰

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

 

廣欽老和尚大半生確實是只吃水果度日,而且是以苦行跟念佛為著名,總叫人「不要吃肉」、「唸佛」。

 

有人想像他是非常玄異的,就要去「探查」,在旁聽了半天,老是聽廣欽老和上說:「念佛!」「不要吃肉!」於是就想:「這我也會說啊,何必來問這老和尚」不錯!話人人會說,但問題是我們沒有像他老人家下過那樣的苦行真功夫,也沒有感人的德行,就是熱心去苦勸,人家尚嫌囉嗦,而他老人家降伏了自己,在念佛用功上,下了非常深的功夫,自然感動千萬的眾生。他年輕時在深山洞中打坐修行,帶去的食物吃完了,就只藉著樹籽山薯維生,三件衣服補得只成一件,近六十年長坐不臥,對物質方面需求極低。在大陸承天寺叢林中,他的師公轉塵老和尚教導他:「吃人家不要吃的,穿人家不要穿的,做人家不要做的,以後你就知道!」並只要他苦行念佛,他老老實實地實踐了這些教訓,在心地上下功夫,終於成為一位極不平凡的人,許多人一見到他老人家便忍不住感極而泣。

 

美國的宣化上人曾說廣欽老和尚還在世上時,有股紫氣祥雲籠罩臺灣,臺灣得以安定。

 

31124451_07811931ad.jpg 

廣欽老和尚往生前兩天親自打木魚教弟子念佛

 

看了廣欽老和尚能把承天寺以及度人的經過從無到有,真是佩服至及,一直活到九十五歲的老和尚,他老人家往生前兩天所拍的照片,目光依然炯炯有神!而且九十二歲時還可以在承天寺的山附近步履矯捷的爬山。

 

 

IMG_4719.JPG

 從廣公紀念館看出去的土城市

 

聽說計程車司機說清明節時期承天寺附近會開滿山遍野的白色油桐花,相當壯觀!

 

我也跟宗儒約好如果有空那時候再來承天寺走一走,想必會是另一種風景!

期待下次白色油桐花開時再相見!

 

 

IMG_4717.JPG

 花園裡的幾尊陶瓷小沙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