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總統雷根

在一九二O年,有一位十一歲的孩子,玩足球時把別人的一大片玻璃打碎了,要花十二點五元美金。當時的十二點五元美金可以買一百二十五隻可以生蛋的母雞,所以這一筆錢也非同小可。他的父親就跟他說:「這你要負全責,所以你要自己賺錢來還債。」這在中國的父母能否做得出來?很困難。依照統計,中國的小孩零用錢最多,然而做家事的時間最少,所以缺乏擔當家務的能力和責任感。結果,確實這十一歲的孩子從那時起就開始打工,一點一滴把錢還給他父親,後來他的事業也很有成就,他就是前美國總統雷根。所以,當你讓孩子去經歷種種困苦的磨鍊,就會增長了他正確的態度和責任心,同時又增長了他做事的能力。

 

仁愛存心

有個小朋友中午剛睡醒,另外一個當值日生的小朋友就把他睡覺用的墊子抽出來,剛好他起來還沒有站穩,這樣一抽這個小孩子就倒在一邊,頭撞到了牆壁,不算很嚴重但也很痛。老師就批評了這個收床墊的小朋友。當天晚上回去,他的母親打了一通電話到幼兒園來,她說:「孩子好像喊頭痛,不知道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老師才警覺到孩子撞得有點嚴重,就趕快讓她母親帶去檢查一下,結果沒什麼事。時隔一天,老師就對這個小朋友說:「你撞了以後頭痛,就一定要告訴老師,不然很可能撞得嚴重而沒有醫治,身體會受損傷。」這個小朋友就對老師說:「老師,因為我被撞倒,你們已經批評這個小朋友一次了,假如我又告訴你們我的頭在痛,這個小朋友又要再接受一次批評,可能回家之後又要被他媽媽罵,所以我才不願意講。」一個孩子才五、六歲,他可以做到時時替人著想,我們這些老師聽了也非常受感動。

 

仁愛待人

有個孩子自己的拖鞋壞了,就換了一雙新拖鞋。可是有一點壞的拖鞋,他又捨不得丟,因為他學了「勿厭故,勿喜新」,對舊的拖鞋有感情,就把它放在床下。他同學的鞋子也壞了不能穿,老師就跟他說:「你去把你那一雙舊拖鞋拿來給同學穿。」後來老師發現,那一雙舊拖鞋是穿在他自己的腳上,而那一雙新拖鞋居然是穿在他同學的腳上,老師被孩子的行為感動了。他真正做到了「財物輕,怨何生」,而那位同學一定會感受到他非常的關心,在無微不至的照顧自己。

我們當下就鼓勵了這個孩子,你確實是孔夫子的好學生。接著我們進一步說,在這些同學中你是大哥哥,所以你往後一定要做好榜樣。我們肯定孩子,稱讚了孩子,還要讓他立志,不忘讓他提升自己的定位,鼓勵他在品德方面能做大家的榜樣。

 

助人為樂

助人就是親民,就是利他。自利利他才能讓生命得到快樂,助人為快樂之本。當我們真正能念念為眾生,時時都會感到很充實、很快樂。要讓孩子懂得助人,絕對不單只是言教,還要有身教,甚至於你要讓他親自去體驗、去感受,形成一個環境的影響。

 

有一班學生,老師很認真教《弟子規》。去年的三八婦女節,學生就跟老師說:「老師,我們打算明天三八婦女節,每個同學帶兩朵花來。」老師很驚訝:「為什麼帶兩朵?」他說:「一朵送給學校的女老師,一朵獻給我們自己的母親。」老師聽完很高興,孩子自己想到要付出,要表示感謝,他當然要隨喜功德。隔天他的學生每個人都拿著花在校園裡送給學校的女老師。在送的過程中,有個男同學就跑回來,笑得很開心,然後跟他的老師說:「老師,我把這朵花送給一位女老師。」老師就跟他說:「你在這種場合中有什麽體會?」同學說:「施比受更有福。」當他真正常常施予別人,內心就會充滿喜悅。當孩子能嘗到這種法味,世間的欲望對他而言,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施比受更快樂

「物雖小,勿私藏」,一是不貪,二是雖然是自己的東西也不要佔為己有,應該懂得付出,然後培養孩子要有慷慨的態度。不然,孩子得到東西,只希望自己吃,他的心胸就會愈來愈狹窄。

 

有幾位孩子一起上課,他們也住在一起。其中有一位孩子的母親,拿了幾罐牛奶來給他的孩子。跑到房間裡面,告訴兒子說:「這都是給你喝的。」唯恐其他的同學看到。於是孩子在喝這罐牛奶時,也偷偷摸摸的喝。而營養確實是補充了,但是對孩子的人格會形成不良的影響,他喝那幾罐牛奶也不痛快,吸收狀況也不會很好,因為要遮遮掩掩。

 

他們的老師很仔細觀察到這一點,當天晚上就跟這位小朋友說:「你有這麼多瓶牛奶,何不與眾同樂,好東西要與好朋友一起分享,你願不願意拿出來給大家喝?」結果孩子說:「好!」其他的同學都很歡喜。此時一個很微妙的現象發生了,當我們很願意付出時,就會喚醒很多人的歡喜心,所以大家都會替別人著想。當他牛奶倒得過多的時候,這些小朋友會說:「好了,好了,其他的同學還沒有喝到。」因此,每個人都有牛奶喝。

 

這幾個同學要喝的時候,都一起說謝謝這位同學,所以他也很高興,施比受更有福。當天晚上他在日記中寫:「今天請大家喝牛奶,覺得那一杯牛奶特別香,特別好喝。」他的媽媽看了日記,看到孩子這樣慷慨,覺得請別人喝牛奶很歡喜,媽媽就覺得自己做得不恰當。

 

所謂「財散則人聚」,人若有慷慨的胸懷,才能贏得人和,人生與事業才會有所發展。我們的慷慨、不貪著都可以給孩子做很好的榜樣。

 

教廉慎於始

古代為什麼要提倡「舉孝廉」?因為孝是德之本,有孝就有德行;而有廉潔之心,他替眾人辦事才不會貪婪。廉潔是辦事能否成功的根本,所以做人做事的根本在孝、廉。有時,孩子拿東西並不是想偷,而是一個不了解的動作,他覺得好玩就拿起來,所以當父母的要很敏感。有一位媽媽帶著孩子到書局去逛,逛完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孩子拿了日記本上的小鑰匙。媽媽就回過頭來,跟書局的小姐說:「這個小鑰匙不知道放哪裡?」小姐就說:「小東西,沒有關係,給他玩吧!」母親也沒有警覺,拿給孩子就回來了。後來孩子上幼兒園後,常常都帶些小東西回來。所以,教育的關鍵是慎於開始,一開始沒有教他,往後就很難教導。

 

另外有一位媽媽說,有一次帶孩子去菜市場買菜。突然回頭一看,孩子手上拿了一顆芭樂,她很警覺就回過頭來,趕快去找這間商店。商店的老闆講:「沒關係,給他,給他。」現在大人的教育觀念敏感度不夠,反而好心行了惡事。這位母親立刻就拿了錢交給孩子,說你拿人家任何東西一定要給錢,還讓孩子親手把錢交給老闆。這些機會點都要掌握住。

 

   當父母的要常常觀察孩子的臉色,因為他做了壞事會表現在臉上。可是現在很多孩子說謊都面不改色,為什麼會這樣?從小磨鍊出來的。所以,只要你一開始能導正,一定都可以發現。有個孩子剛上了小學,有一天回來臉色怪怪的。媽媽看到孩子臉色怪怪的,就去翻孩子的書包,結果發現裡面有兩、三顆蘋果。她就把孩子叫過來問:「蘋果從哪裡來的?」孩子也知道錯了,很緊張!他說我們同學好玩就順手在人家攤販上把一些水果拿走。媽媽一聽立刻帶著孩子到水果店,恭恭敬敬給人家鞠躬,對他說:「對不起,我的孩子拿了你的水果,我跟你道歉,我沒有把孩子教好,要多少錢,我現在馬上付給你。」她的孩子在一旁站著,相信媽媽的這種態度會喚醒孩子的慚愧之心,而孩子也會一輩子都記住這個教訓。

 

用人物須明求

有個小女孩才六歲,那天天氣比較冷,老師就拿了其他同學的棉鞋給她穿,她就是不穿,她說因為這個同學沒有同意給我穿,「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確實,小孩是學道的利器,很老實。這條教誨也可以成為家庭中的共同語言,建立共識。畢竟家裡的人比較親密,距離比較近,但是距離愈近,其禮愈不可失,不然久而久之怨就會積累,總有一天可能會爆發,就會吵架。

 

有一對姊妹,年紀都很小,有一天姊姊回來就罵了妹妹,妹妹很傷心哭著去找媽媽。媽媽在廚房裡,看著女兒在哭,就問她:「為什麼哭?」她說:「姊姊罵我。」當然媽媽並沒有聽到姊姊罵她就去罵姊姊,而是要仔細的把情況了解清楚。這一點是否重要?很多家長覺得哥哥不能罵妹妹,哥哥不能打弟弟,但這會讓哥哥、姊姊心裡不服氣,還是要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搞清楚。所以,她就繼續問女兒:「姊姊為什麼罵你?」女兒就說:「因為我拿了姊姊的玩具。」媽媽就說:「用人物。」小女孩就說:「須明求。」媽媽又說:「倘不問。」她說:「即為偷。」結果女兒自己講完,就哭得更厲害,一邊哭一邊說:「媽媽,我不要當小偷。」藉由這個機會點,把道理融入她的心中,其實《弟子規》的每一句話都是很好的家庭規範。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處事有條不紊

小孩可能會發生一個現象,就是作業本忘了帶,就打電話給你,希望你幫他送過去。這時你會不會幫他拿過去?離家只有三分鐘就到學校。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幫他拿,連爺爺、奶奶、所有長輩都聽他使喚。當這個作業本幫他送過去,孩子接過來說:「好險!」有人幫我解決了。往後他會想到,假如把事情搞錯了、忘記了,都有救兵源源不絕在幫助他。所以,在這件事中,他沒有形成對事情的責任感跟警覺性,反而是形成了依賴性。

 

我們一直強調,教育必須「慎於始」,要掌握教育的重點,做父母的就不會那麼辛苦。這個本子你從小要幫他送到什麼時候為止?可能他有了小孩也要交給你撫養。現在年輕人的責任心不夠,甚至於二十歲了,自己在家裡看電視,還不自己去找工作。誰幫他找?爸爸、媽媽還要使出渾身解數,通過很多關係去幫他找工作。找到以後,他還有點不耐煩,對父母說:「好!看你的面子,我去做一下。」他能否把工作做好?到時脾氣來了又不願意做了,你這輩子不知道要為他的事勞碌到什麼時候?

 

盧叔叔的女兒第一次作業本忘記帶,打電話回來請父親幫她送去。他馬上跟女兒說:「沒有帶作業是妳自己造成的,自己做的事要自己承擔,所以被老師處罰也是應該的。」說完,電話就掛下去,這是代表父母教育的一個原則,這是威嚴。電話一掛,女兒的心情會如何?很沮喪,但是印象也是很深刻。那天女兒放學回家,表情也很沮喪。女兒一進來,盧叔叔就把女兒叫過來:「今天有沒有被老師處罰?」小女孩點點頭。「爸爸告訴妳一個方法,妳這輩子就不會因為沒帶東西被老師處罰了。」女兒一聽精神就來了。盧叔叔就告訴她,妳只要運用聯絡簿,把明天該帶的東西列好,睡覺以前檢查書包,已經放進去的課本、作業本就在上面打勾,全部打勾了,就可以很安心去睡覺,也不會再有同樣的過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