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前感恩

 

    孩子常常把他們所學到的表演出來。有一次,一個孩子的家族聚餐。一說開飯,這個孩子立刻就合掌,口中念念有詞。所有長者本來筷子都要夾下去了,看到他這樣專注,就都停了下來。過了一會兒,他把眼睛睜開,這些長輩說:「你剛才在做什麼?」他說:「因為飯前我們要感恩。所以,我剛剛在念,感謝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感謝老師教我訓我,感謝同學陪我一起成長,感謝農夫辛勤的工作及所有付出的人。」這餐飯還沒吃,孩子的行為教育了當場所有的大人。當孩子所做出來的行為,能夠影響到眾人時,他就會感覺到他跟社會息息相關,他也有能力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

 

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

 

    除了自己的父母要愛護,他人的父母要尊敬之外,我們還要繼續引導孩子,要尊敬每一個行業的人。有個小孩,他的母親叫他跟門口的保安人員敬禮,說叔叔好!不管怎麼說,孩子就是不肯敬禮。為什麼一個孩子才四、五歲,卻連給一個長輩鞠躬都不願意,原因何在?一個小孩子分別心如此重,是受到上一代的影響。當我們無形中對於收入比較低的人,表現出輕慢的態度時,孩子就在學。母親警覺到這一點,所以就站在那裡說:「你今天不給叔叔鞠躬,不能回家。」孩子脾氣也很倔強,依然不肯敬禮。接著母親就跟孩子說:「所有的人、所有的大人都在為社會付出,從總理到保安的叔叔。你看,是他們幫助我們守衛家園,我們的生活才有安全。而最不需要被尊敬的人是誰?就是你!你對家、對祖國、對社會還不能做出奉獻,你還如此傲慢。所以,我們應該要感謝這位叔叔。」孩子終於恭恭敬敬給保安人員敬了禮。母親抓住這個機會,降伏了孩子的傲慢心。所以,我們應該對各行各業都平等對待,從他們付出的精神中,去引導孩子知恩、感恩、報恩。

 

感恩是和諧相處之本

 

   在學校,有位叔叔每天來幫他們換飲用水,水瓶相當重。有一天,一位學生對老師說:「老師,幫我們每天換水的叔叔很辛苦。」學生提議:「老師,我們明天是不是應該謝謝這位叔叔?」老師聽了很歡喜就說:「好!我們明天來謝謝這位叔叔。」第二天,當這位叔叔走進來時,面無表情,每天都是例行公事。學生一看他走進來,就集體對他說:「叔叔好!」換水的叔叔愣了一下,只是點點頭。以後這位叔叔再換水的時候,所有的小朋友都說:「謝謝叔叔!您辛苦了。」這位叔叔立刻露出會意的微笑。從此以後,換水的叔叔只要到了這班同學的教室,馬上就露出滿意的笑容。所以當我們敬人,人就會尊敬我們;當我們處處感謝他人,人與人就會相處得非常和諧。

 

習勞知感恩

   一般的小孩在過生日時,第一個念頭會想到什麼?想到要去哪裡開party,想到能獲得多少禮物。我們接受中國文化薰陶的老師,會抓住這個機會教育孩子。生日就是母親的受難日,應該要好好的為父母做些事。

 

    有個小孩回家以後沒有要禮物,她對母親說:「我要親手做一道菜給媽媽吃。」媽媽當然也很高興。這個小女孩一進到廚房,因為身材不高(她是四年級的孩子),就拿了一個板凳站上去。如果我們讓孩子做事,他的大腦隨時都在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他會自己想辦法。站上去以後,把油倒在鍋裡,油馬上濺得很高,所以她立刻拿了一副大手套戴在手上,繼續煮菜。因為小黃瓜放下去,油濺得就更高,她怕危險,怕油濺到皮膚上。所以,她又跑到父親的摩托車上,把安全帽套在臉上,這是名副其實的全副武裝,最後終於把那道菜炒好。當她汗流浹背的把那道菜端出廚房,我相信在那一剎那,她的心境已經轉變了。從今以後,她再吃母親給她煮的每道菜,會不會挑三揀四?不會!她會感謝母親的付出,所以習勞才知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