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ing-rock-6.jpg  

 © iStockphoto / Mike Norton

 

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獲,眼處聞聲始得知 ---洞山良价禪師

 

岩石是全世界最多和最常見的物質,但你相不相信石頭是有生命的?

 

實驗室的鐵皿

 

還記得大學三年級上學期的一堂土壤力學實驗課,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東西。

 

通常,課堂上每個小組會拿著方型小鐵皿盛裝土壤或岩石進行分析實驗。但是,有一次上課讓全班五十幾位同學們親眼目睹一件很「異常」的事。

 

剛好,我們這組拿到的小鐵皿上長著一小群灰白色蕈類。長約十幾公分高,根部的部位約三到五公分寬。隨後,我著手清理,用尺刮掉成群的不明蕈類,並且在水龍頭下沖洗鐵皿。我起先以為是發霉之類的,但是又一想,蕈類怎麼會在鐵製器皿發霉呢?

 

詭異的還在後頭,之後,我眼睜睜看著被我刮掉的不明蕈類,又重新快速的生長,一轉眼那「不明蕈類」又抽高了,讓我不由得驚奇。老師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拿著那鐵皿搔著頭說:「無機物怎麼可能長成有機物??

 

我想,這是一件值得討論的事,只可惜當時沒有立即拍下那奇特的鐵皿。

 

其實,如果我們用高倍電子顯微鏡觀察,我們會發現岩石、礦物當中,它的最小之結構,亦是活動的,有生命的,並非我們一般認為的無機物。事實上,岩石礦物,它的生命遠比人類或任何生物為長,只因它們的變化太慢,遠比我們所能感知、能見,所以我們就以為它並無生命了。我在佛經所見的「無情生」,包括有岩石、砂粒等等,以一般層面來看,是有別於人類與其他生物的「有情生」。

 

岩石、礦物是活?是死?

 

以科學報告來看,岩石內部會變化、會長大、會萎縮、對溫度有反應,經歷千千萬萬年乃至數十億年都在變化中。

   

2008九月的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有一篇很吸引我的文章。內容是敘說在西元2000年時,有對兄弟在墨西哥北方Chihuahuan沙漠底下深大約1000feet處挖掘到一巨大的水晶洞窟,相當驚人。洞內的水晶朝四面八方的生長,相當狀觀。形狀有柱壯體、尖銳狀、細條狀等等。

 

crystal-cave-615.jpg 

 

這些外表看似冰冷且晶瑩剔透的巨型水晶,其實是在華氏110度上下的地底生長著,據估計已經有超過五十萬年的歷史之久。這洞窟有許多未解之謎,對地球科學、地質的專家是件很興奮的事,所以一直都有來自各國的專家穿戴安全裝備一探究竟。

 

CP2.jpg

 

裡頭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有最長的巨大水晶柱,長約37.4feet,我覺得這就是自然的深藏的鬼斧神工壯碩的美吧!而且專家發現有水晶呈現開花結晶的狀態,美不勝收。只是我在原文雜誌上沒有見到這照片,這是在地理雜誌官方網站上找到的漏網照片。

 

 Cp1.jpg

 水晶呈現開花結晶的狀態

 

     美國加州(California)國家公園「死亡谷」一帶,有最著名的「跑路石頭」(sliding rocks),在已乾涸湖底的數十噸石頭,乃至幾公斤重的石頭會自己移動。它們在路面上走出一條又一條的痕跡,而且有時地上的痕跡還是繞圈或不規則狀態。這現象是三、四十年前就已在美加轟動的事,曾經有人特別在晚上窺視,發現石頭自動地來去自如,嚇到他連夜逃離該地,後來對新聞界發表見聞,引起一陣討論。有人說是風動?但是如果風力如此猛烈,為何石頭一路滾動之痕跡沒有被掩滅呢?所以,到至今為止,還是沒有滿意的答案。

 

 sliding-rock-2.jpg

有些跑路石頭有將近一百公尺以上的移動痕跡

© iStockphoto / Stephan Hoerold

 

sliding-rock-3.jpg 

很多石頭都會移動滑行  © iStockphoto / Stephan Hoerold

 

sliding-rock-4.jpg

可以看到移動痕跡不只直線   © iStockphoto / sartriano

 

英國科學紀錄片就曾討論過岩石,科學家用數十萬倍顯微鏡觀看石頭的最小結構單位,結果發現近似原始單細胞生命之若干活動特徵。令人興奮的是,所謂「生物」的界說,是不是會有改變的一天。

 

 我們人人都知道金屬元素的細微結構是電子環繞核子,並且有不同的排列方式和放射性。我們更知道人體存在有眾多金屬元素,所以我們冬天或是乾燥的時容易產生靜電。

 

不單是人體有靜電,就是我們認為並無「生命」的許多物質,如木、如石都帶有靜電作用。我們也知道岩石有放射性元素(存在岩石內部的時鐘),地球科學家就常利用放射性元素來研究地球過去的歷史。科學家也列舉各種物質,如一張枯葉,一朵已枯萎的花朵、一粒礦石,均用紅外線照片攝得其靜電火花閃閃。

 

     我相信佛家所講萬物皆有其生命,但其分別的為「有情生」和「無情生」。科學界日新月異的發現,也越來越可證明兩、三千年前所留傳下來的道理是合乎於科學的。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我們都耳熟能詳。其中的典故是來自於東晉時期,生公就是道生法師的尊稱。

 

當時的道生法師認為不應該只拘泥於經典文句,要能夠獨立思考。所以,當他讀了《涅槃經》後,提出「一闡提」(即指斷絕一切善根、無法成佛者。)之人皆能成佛的觀念。在當時,這種說法可所謂前所未有,視他為異端,妖言惑眾,後來被擯離京城。

 

 離京的道生法師,到了蘇州的虎丘山,忍不住對曠野的一堆大大小小的石頭闡述「一闡提之人也能成佛」的理論。他高高的坐在一塊巨石上,開講著《涅槃經》,講到「闡提也有佛性」處時,就對著石塊們說道:「眾生皆有佛性,萬物也皆有佛性,你們雖然是一些石頭,但是我相信你們也是有佛性的。」

 

 他看著一群石頭問道:「如我所說,契佛心否?(翻譯:我所說的,是否為佛陀所說的真實意義?)

 

 道生說到這裡,只見座前大小頑石,竟一個個都大點其頭,前俯後仰,彷彿同意他所說的話。這一幕奇景,被附近工作的虎丘山民看到了,紛紛皈依於他,這便是有名的「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來源。今日,我們都知道眾生皆有佛性,一闡提之人也是眾生,只要誠心懺悔改過,當然可以成佛。但是,當時《涅槃經》後品還未傳入,佛教界並不知此觀念,眾高僧大德執泥於文字,不知要探討經中義理,卻指他離經叛道,擅改佛意,直到北涼曇無讖的譯本《涅槃經》後品傳入,其中有「一闡提也有佛性」的記載,大家才佩服道生的卓越見解。

 

   這是可見岩石也能「活動」的真實傳奇故事,記載在《高僧傳》中。

 

夏蟲不可語冰

 

  我在礦物學的專書上看到礦物如此定義:

 

 Donnen (1960)定義,「Minerals是指一種自然發生具有確定限定化學成份的固體無機結晶物質。」

  Hurlbut (1977)則說:「Minerals是指一種自然發生,通常由無機作用所形成,具有確定(Definite)、但非固定(Fixed)化學成份,以及有次序原子排列的均質固體。」

 

   文獻看來看去,不論是岩石或是礦物都脫離不了無機物的定義,但是我同時也看到中世紀的人認為礦物有幾種理論說法,相當有意思:

一、種子說法 (Theory of the Rock Seed)

    認為礦物和岩石,都有種子。這些種子,和其他動植物一樣具有生命,同時也要經過生長、成熟和死亡階段。

    二、液體石化學說 (The Theory of the Lapidifying Juice)

        認為在地殼裡面,有一種可以成為石頭的液體在流動。這種液體在某種   情況可轉變為各種不同的石頭。這種作用,以在石灰岩洞中最為明顯。此類液體也可在水中沉積成石,或蒸發到空中凝結成石落下,或者進入人體的器官,如肝、膽、腎等組織之中,形成結石。

    三、雌雄兩性學說 (Male and female Minerals )

        古時的人,不僅認為礦物來自種子,可以自行吸收營養,還認為它們具有雌雄兩性的生植能力。中心思想一致認為雌雄的大礦物,是可以從事性的結合,以產生下一代的新的小礦物。

    四、礦物具有消化器官學說

    這一派的學者發現,在寶石或透明的礦物的內部,通常都可以觀察到一些小的孔隙,管子,類似纖維或雲狀的條痕;另在一些不透明的礦物的外表,亦可以觀察到類似的構造。這些證據,說明了礦物具有消化器官,屬於有機物質,而能吸收營養,自行生長,和自然界中其他的動植物一樣,不過所不同的,只是礦物的生命型態較為簡單。

 

   我是覺得岩石的變化是有的,但是相當緩慢,慢到可能人的一生也看不到其明顯的變化,就好像《莊子‧逍遙遊》提到的名句:「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以八千歲為秋….」因為每種生物的屬性和壽命都大不相同,所以我們不知道其他物種的現有變化,就像見了太陽就死的細菌是不懂一天的始末,蟪蛄也不知道一年的時光;楚國有一隻靈龜,過了五百年才是過了牠的一季。所以,有此可知,學者們可不可能會陷入此觀點的偏移,而不知岩、礦石是不停地變化的呢?

 

 

 

 

資料來源:

1.高僧傳, 時報出版社

2. Crystal Palace,By Neil Shea, National Geographic Staff

3.Crystal Palace (photos)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2008/11/crystal-giants/crystals-photography

4.The Sliding Rocks of Racetrack Playa,http://geology.com/articles/racetrack-playa-sliding-rocks.shtml

5.夜半鐘聲   馮馮著  天華出版社

6.礦物學(上) 梁繼文編著   中華民國73年8月出版

7.莊子  三民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