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AntokuTennou_Engi_7&8_Dannoura_Kassen.jpg

  「壇ノ浦の戦い」一圖

 

     兵營鬧鬼,時有所聞,眾所周知。

 

      早期有新兵訓練中心所流傳「淚灑關東橋、血濺車籠埔、魂斷金六結」的說法。

 

直到最近,正在當兵的朋友跟我見面,不時提到宜蘭金六結新訓單位有諸多異象。讓我聯想到幾篇近代旅加作家馮馮所寫的作品,也有作者親身所見的例子。

 

以下摘錄其文章:「多年前,我在臺灣中部某地參加預備軍官的短期集訓三星期,該訓練基地在一處靠近鐵路的山崗之上,營舍一部份是新建,一部份是日治時代的日軍軍營遺址。…

那一夜我在燈光下看書,有些睏意,忽然看見有一隊伍在外面走過,時間已是子夜零時五十餘分。我心中納悶,不知是哪一連的士兵這麼晚才回來呢?我不由多看一眼。

窗外的黑暗中,那一隊士兵穿著土黃色的呢質軍服,不類我們的軍服,我再看時,卻全都是日本軍服,我不由驚訝了。

再看時,那些日本士兵,有些沒有頭,有些沒有手,有些沒有腿,有些血淋淋,他們押著一批老百姓,縛著的,有鐵鍊鎖著的,有帶手銬的,好像是臺灣人,而這些老百姓,又大半是沒有頭部的,血淋淋的,可怖悲慘的很。

我嚇得很,我去喊連長,他卻睡得像死人似的,我也去喊值更衛兵,不料那衛兵倒在地上睡著了,我望過對面,那一列鬼物已經進入那一座營舍去了,那邊的衛兵不見影蹤。

我素來膽大,至此也嚇壞了,只見連長室內電燈變成慘綠陰暗,對面營舍的孤燈亦然。

我不敢叫喊,只有慌忙合掌唸大悲咒,其時對面營舍突然傳出來一片恐怖的集體慘叫,跟著所有一列十多座營舍都傳出這樣的慘叫,恐怖極了。

我自己這一連的寢室的士兵也都驚惶大叫,我卻沒看見什麼鬼物進來,只感覺一陣陰寒之風從士兵寢室吹出,一個小小旋風捲起沙土,擦我身邊而過,吹了出去(該處是紅色的黃土,沙塵很多)。

我定心唸著大悲咒,也不太驚慌了。

寢室的士兵紛紛驚慌跑出外面來,人人驚問:「什麼事,什麼事?」

連長,衛兵,其他排長,軍士……大家都驚醒了,各營舍的軍官吹起哨子,亂作一團,燈光陸續亮了,各營集合了衣衫不整的士兵,點名查人數,官長們大罵:『你們這些活老百姓!』」

 

我個人拙見是認為該地曾經是臺灣同胞抗日作戰激戰地之一,臺日雙方傷亡均很慘重。可能這些過去傷亡者的中陰身還不化,仍然未忘往事,以至於含恨出現,引動全營十多營房數千人的集體潛意識,一同淒慘叫喊。

 

在當兵的朋友們也提到金六結有類似的情形,他說他有幾位學長在當地受訓,都說曾經親耳或親身體會到發生不好的事,例如不是半夜裡聽到女子的尖叫聲,就是聽到男子的尖叫聲。又說,那裡除了上下班的護士之外,哪裡半夜有什麼女子呢?

 

另外,我聽過的一則古戰場顯現則是日本平安時代著名的壇之浦(壇ノ浦)戰爭。

 

歷史上說,平氏執政長久,後來被新起的源氏將軍所擊敗,最後一場大戰,平氏軍隊六十餘萬人,全數被源氏殲滅於現今的山口縣下關市的海陸。平氏滅亡,保母抱著八歲的皇太子投海自盡,源氏取代平氏執政,下關海面常有戰死幽靈出現,幽光數十萬點,蔚為恐怖奇觀。

 

11853月24清晨6時許,在關門海峽壇之浦開戰,由平家主動展開攻擊。由於平家擅於海戰,而且潮流對平家有利,艦艇機動靈活,所以一開始平家即佔了上風。相反地,逆流進軍的源氏艦艇如陷泥沼,成為平家箭陣的活靶。此時源義經心生妙計,下令集中狙殺平家的水手及舵手,但據說此戰術違背了當時不成文的戰爭規則。失去機動能力的平家艦隊反而比源氏更加動彈不得,正午過後,潮流改變,源氏順勢接近登船,展開白刃血戰,戰情也隨之逆轉。激戰過後,眼見大勢已去,平資盛平有盛平經盛平教盛平行盛等大將陸續投海身亡。平家領袖平宗盛及子平清宗、妹平德子雖然企圖跳海自盡,但為源氏士兵所救。而年僅8歲的平家血脈安德天皇(平德子所生)則由祖母二位尼挾抱跳海身亡。

  

266PX-~1.PNG 

  

 

現在該處已建成了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連結了門司與下關一帶的海峽,目前仍可見到海流洶湧,十分危險。

 

800px-Dan-no-ura_kosen-jo.jpg 

壇ノ浦古戦場址の碑

 

 

作家馮馮也曾經在三十多年前經過此地時親眼目睹,並撰文寫下當時的狀況:『我乘船遊覽日本內海,西達下關,遊輪停泊在關門海峽之東海面。當夜隨遊客夜歸,返輪後不能入睡,時值子夜二時左右,船上全部熟睡,我獨自徘徊在船尾露台,憑欄眺望。其時海面薄霧,遠處之下燈光微弱,另一對岸之門司市,亦在沉睡之中,橫架于門思與下關之高空大鐵橋上,亦無車輛行駛,該橋十分雄偉,並不亞於美國之金門大橋。門司大橋將「九州」與「中國」兩大島嶼相連,好似天上一道虹橋。此處之「中國」系指日本本州,並非指咱們之中國,日本人稱其本土為「中國」,真有意思!

卻說我犯了李後主詞中一句「獨自莫憑欄」,在此子夜,天空陰雲四合,細雨霏霏,無月也無星鬥,遠山漆黑,薄霧如紗,有何好景可賞?我卻在此徘徊不去,心中突然升起一陣悲哀感覺,既淒涼又寂寞。突然海面東邊出現了一片閃閃慘綠磷光,漸漸越來越多,以致滿海盡是碧光閃動。好似有照射燈從海底向上照明,一海俱透明閃光,海水沸騰如開水於爐灶之上,翻騰不已。我大吃一驚,擬奔入船房呼人來看,但全身癱瘓,無力舉步,有如被釘在原地,想叫喊也無聲發出。

片刻之間,只聽聞海面慘綠光華之處,周圍數里,一片淒厲嘶喊之人聲,有男子喊殺之聲,有婦孺哭喊之聲,悲慘無比。而海面慘綠磷光紛飛,現出一個無法想象之大悲慘場面。只見不知有幾艘古代帆船兵船,在海面混亂碰撞,不知有多少千千萬萬古裝武士在船前廝殺,長矛飛擲,飛箭如雨,倭刀閃光飛舞,血肉橫飛,婦孺不免,不是成為刀下魂,就是投海而死。烈焰焚艦,濃煙蔽月,鮮血染海。殷紅滾滾,那種慘烈悲壯,無法形容,任何戰爭電影巨片都不足與之相比。

我看得心中慘怛萬分,淚流滿面,哽咽不勝,我知並非幻景,我知眼前所見,均是真實景象。此一慘象必然曾在古時發生過,只是幽靈不滅,遇到心靈通陰之人而重現,我也斷非唯一之目睹過。以前必有人見過,以後亦將有人會再看見。

是日遊下關及門思,在下關看過著名之國恥李鴻章簽定馬關條約之地春帆樓,經過一書店,順便過訪,問及有無本地歷史之書籍,店主為一老者,態度甚為誠懇恭謹。問我欲知何一時代之歷史,我乃問以此處下關海峽之東是何地名,是否稱為澶之浦?

「不錯不錯,」老者說:「先生去過啦?」又懷疑地問:「先生看見了甚麼?」

我乃據實以告,老人說:「正是澶之浦,本地人都知道的,這種事,常常出現。」

「哦,真的?」

老者說他幼年也見過一次,不過是四、五十年前的事了。他說:「去等候要看,卻又看不見,很多人慕名而來,都失望而歸。」

「這到底是甚麼鬼怪呢?」

「這是壽永四年,即公元一一八五年,平氏與源氏在此一咽喉必爭之地做最後一次決戰。雙方水師大戰一晝夜,死亡三、四十余萬人,最後平氏全部被殺,源氏得勝,予以取代。成為幕府將軍的源賴朝,下令將平氏餘眾一律斬首,或驅往海中溺死。平氏之母抱八歲幼主投海而死,幼主即是安德天皇,天皇之母建禮門院君亦投海,是平源之爭最悲慘之一役,自此以後,澶之浦便時有怪異出現。八百年來,時有所聞。」

 

說了這麼多,不妨說一下美國三十年前就轟動且最有名的鬼屋(Haunted House)吧。因為電影《陰宅》(The Amityville Horror)上映而再次聲明大譟的紐約長島海邊鬼屋。

  

 the-amityville-horror-wallpaper-1-800.jpg

 

 

那是一棟有五間臥室的荷蘭殖民時期的老屋,目前要價115美元。但是意外的是,賣的內容除了屋子之外卻不包括鬼魂!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陰宅》這部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所改編的。1975年,迪費歐一家人以低廉的價格,買下一棟高級別墅,屋子裡發生過凶殺案,不過從外地搬去的迪費歐一家,不以為意,搬入新居之後,陸續發生了許多怪事,小孩一個個撞邪,連褓姆都被嚇瘋,六個家人先後死於非命,最後這家人的長子吃上了謀殺罪。(註1.)這段恐怖事蹟被寫成了小說,並改編成電影,1979年首次搬上大銀幕。據我所知,為祟者就是該宅的原住民印地安鬼魂,可能是該處在百年前原是土著拋棄垂死病人予以「天葬」(任由鳥雀啄食)之地,白人佔據之後,建成豪華住宅,鬧鬼至今。

 

那棟房子現在依然坐落在紐約長島的一個寧靜社區裡,偶爾會有好奇的人在外面張望。(部份內容摘自中廣新聞網 2010/05/25 15:05)

 

心理學家說,鬼鬧營並非真有鬼,只是因為焦慮產生的失眠症(Insomnia)進而有夜驚或夢魘的症狀。古戰場則是說那是海中生物累積的磷光顯現,而且已千載悠久,豈有幽靈?這真是這些心理學家的狹隘之見,西方多的是旅館或是軍中鬧鬼,或者各有其特殊情形,或者多少也與心理有關,但如何能在軍紀嚴明的營區讓睡夢中的百人同聲大叫?而「壇之浦」的磷光顯現也非海中常見之磷光,那是聚匯成數十萬軍人作戰慘烈的景象,何時我們看見海上磷光成戰爭狀態?

 

我想是當時那些人的意識之中難以忘懷其悲痛遭遇,他們的色身生命已轉化成另一種空間的物質或是存在於大自然的元素當中,或為海中之游離礦物質,或為海藻之體內體質一部份,或為魚蝦之體某一部份,或為海泥之一點,那些物質轉化組合為某一形態,但這些物質的殘餘記憶還在,在若干情況之下,仍會產生反應表現,或泣然或申訴。那些意識是不會知道時間的,只是,已存在千百年的冤魂,何時方了?

 

盼望日本的高僧或佛教人士能為這些古代冤魂誦經超度,使之覺悟而脫其永恆的痛苦,勿再存於現世空間。

 

 

 資料來源:

1.圖解日本史    易博士文化出版社

2.禪定天眼通之實驗    馮馮 著  天華出版社

3.夜半鐘聲    馮馮 著  天華出版社

註 1:(文章部份節錄)

Voice of Reason: The Truth Behind the Amityville Horror

By Benjamin Radford, from the Skeptical Inquirer

posted: 08 April 2005 06:50 am ET

     The story behind the story began on November 13, 1974, when six members of an Amityville, New York, family were killed. The parents, Ronald and Louise DeFeo, were shot in bed while they slept, along with two sons and two daughters. The sole remaining family member, Ronald Jr. ("Butch"), was arrested for the crime and later sentenced to prison. With the family dead (and Butch in no position to inherit the place), the house went up for sale. The horrific nature of the massacre unnerved the otherwise quiet Long Island neighborhood, though no supernatural activity was associated with the house at 112 Ocean Avenue.

      The following year, a new family, the Lutzes, moved into the house. George and Kathy Lutz, along with their three children, said that shortly after moving in, the six-bedroom abode became a Hell house. It seemed that perhaps the demons that drove Butch to slaughter his family were not in his head but in the house. An unseen force ripped doors from hinges and slammed cabinets closed. Noxious green slime oozed from the ceilings. A biblical-scale swarm of insects attacked the family. A demonic face with glowing red eyes peered into their house at night, leaving cloven-hoofed footprints in the morning snow. A priest called upon to bless the house was driven back with painful blisters on his hands and famously told by a demonic voice to "Get Out!" And so on.

      A local television crew did a segment on the house, bringing in several self-styled "ghost hunters" (including Ed and Lorraine Warren) and other alleged psychics. All agreed that a demonic spirit was in the house, and that an exorcism would be needed to stop the activity. The Lutzes left the house but took their terrifying tale with them, collaborating with Anson for their book. And, as William Peter Blatty did when he promoted The Exorcist, Anson vouched for the truthfulness of his fantastic tale: "There is simply too much independent corroboration of their narrative to support the speculation that [the Lutzes] either imagined or fabricated these events."

 

來源:http://www.livescience.com/technology/050408_amityville_trut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