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30.JPG 

     (左到右)黃燕、金樾、徐瑩瑩、周夏、顧正平 

 

 

 

黃燕從去年就在MSN告訴我說她會與同學來臺灣觀光,原本從今年二月多會到,然後又因為有朋友護照過期而作罷,然後再經過兩次的改期,終於敲定成五月十八日從香港飛到臺灣,這趟十天的臺灣之旅就是她們的畢業旅行。這次偕同她來的朋友都是同一大學書院的姊妹淘兼同學。有山東省黃燕、江蘇省上海市顧正平、貴州省徐瑩瑩、北京金樾、河南省周夏。

 

她們先到了臺中然後再到日月潭觀光,二十一日晚上到台北。然後,突然前天晚上十點多接到黃燕從旅館打的電話。

 

友人A(尊重個人隱私)剛好在MSN問起我的近況,所以我就把今天的大概過程以第一手消息直接跟A分享。

 

Ernie:昨晚突然接到大陸朋友的電話

A:恩~~~~

Ernie:剛好今天星期天有空陪她們逛故宮博物院和士林官邸

A:恩恩~~~

 Ernie:來了五位不同省份的女生,感覺跟日本的女生完全不一樣。

A:就一位遊學認識的帶其它不認識的四位女士阿!怎麼不一樣?

 

Ernie:是的~可以感覺"強勢"和"獨立",裡面還有一位是上海女生

A:強勢是大陸嗎

Ernie:是呀~

A:獨立是日本嗎?喔~~~

Ernie:No...日本與大陸女生相比之下是較為柔調的女生~

A:喔喔~~~了你的意思了 

Ernie:大陸比較直來直往~

A:說話比較直阿

Ernie:是的~

講話犀利

又捲舌

又快

一不留神也會聽不懂她們在講什麼~

A:句句重點~~~

哈~~~~~~

真想拜見她們真面目

 

傳送照片中

 

 

P1090120.JPG 

 

 

A:你這樣說~~台灣人算啥

 

照片的傳輸已完成。

 

Ernie:其實她們有時也聽不懂臺灣人在講什麼。

(註:當我們說臺語或是把國語講得很快,她們會聽不太懂。)

A:認識的是那一位

 

Ernie:臺灣人~~我們的文化素質和教養可以與大陸比較

我認識的是中間那一位~

最近我在看商業周刊在報導大陸的大學狀況

A:喔喔~~~恩`~~~

 

Ernie:我覺得我們劣勢多於優勢

A:是阿~~~

 

Ernie:臺灣要多多加油

右邊數來第二位姑娘是滿人的後代

北京 正黃旗人 愛新覺羅樾

(註:正黃旗是八旗最多人之族,屬皇族之家。她其實姓金,但是在清朝是姓愛新覺羅)

 

A:不管是我們這一代或是後一代~~都劣勢太多啦

A:哇~~~

上海姑娘是那位?

 

Ernie:妳可以猜猜看、五分之三的機會

A最左邊

ErnieYes

A嘿嘿~~

Ernie你猜得對~Good Job

A看面相猜的

(註:A你太神了!)

 

Ernie:因為我晚餐請她們吃飯

那上海姑娘氣炸了~

 

A恩恩~~~怎麼說~~~

Ernie:她可能覺得我付出太多了~或許吧~

A不是翻臉的那種氣炸吧

Ernie:呵呵...幸好有計程車司機出來緩頰

A啥~~~

這也扯到司機勒

哇這故事真是.......

 

Ernie:是呀~,我們一起搭計程車

上海姑娘把話講開了~

計程車司機聽我們的對話一直在旁偷笑

(註:因為下著大雨,她們懶得走路到捷運站,所以要叫計程車直接回飯店,我也搭了便車)

 

A:她的講開~~是有翻臉的那種嗎

Ernie:我也一直跟上海姑娘說:「不好意思」、「奉父母之命要請客,我回去好做個交代」、「妳們難得來,下次我去大陸找妳們再請我好了」~~~是沒有翻臉啦~

 (註:上海姑娘說我晚上表現很不好,我就回說不好意思!我還問是不是因為文化差異的原因,大陸男生不請吃飯,她們說不是,是因為我請五個人吃飯,覺得太超過。司機先生聽到我們的對話,一直在旁偷笑,不過司機人不錯,替我緩頰一下,說臺灣男生有百分之八十都是這樣子的。她們聽了司機的話之後,語氣軟化下來說:「臺灣男生這麼好哇!」)

 

A上海姑娘也是性情中人~~~~

Ernie:就是跟我想像中是差不多啦~~我在付帳的時候

她笑裡藏刀說了一句:「因為我們在門口,不想跟你打架。」

 

A@@

Ernie小弟很佩服!哈哈哈~~我說的都是真的~~~

A打架勒~~~

Ernie我有問她上海女生很強勢嗎?

A:恩恩~~她說????

 

Ernie「這是普羅大眾都知道的事兒」她說。

A喔喔~~~~~~~~~~~~~~~~~~~~~~~~~~~~~

Ernie

A事兒~~~~~~~~~~~~~~~~~~~

哈~~~~

笑死我~~~

Ernie今天跟她們說話捲舌捲的很累~~

(註:我在開玩笑的,其實我覺得中文捲舌滿好玩的。)

 

A:讓我開了眼界

Ernie呵呵

A:也讓你開了眼界吧

哈哈~~~~~~

Ernie應證我沒有想像錯誤

哈哈~~~

是的!是的!

題外話~~~當那些姑娘走進餐廳裡時,很多男生一直行"注目禮"。

 

A是~~~

哈~~~

您今天還真幽默

Ernie呵呵~~~

A是聽到口語才行"注目禮"吧

不然外表有可以看的出來嗎

我是看不出來啦

ErnieNo~~~她們沒有開口,好像是她們穿得很輕涼或是外表出眾吧~

這我就不知道了~要問行"注目禮"的男士們。

(註:她們是前幾天被臺灣的天氣熱到,所以每個人都穿著短褲。至於為何我會觀察到餐廳的男客人會瞄她們?是因為我走最後一位,就看到經過的男士們都朝那些女士觀看。)

 

A你真棒~~~Ernie

ㄎㄎ

Ernie???還好吧~

A有很多體驗~~GOOD

Ernie::跟你分享一下,當笑話在講啦~~

A哈~~~~是很好笑~~~

Ernie::照片旁邊的女生來自河南~是十足的臺灣迷~

A最右邊的嗎

Ernie::是的~我是跟她聊起娛樂新聞還有周杰倫才熟的~

(註:我起初以為周夏很難相處,聊起來才知道她其實是很好了解的人)

 

A周董不是大陸人都知道嗎

她們之中也有人不知道的阿

Ernie常常看「大學生了沒」、「康熙來了」和「國光幫幫忙」

      她們都知道~只有她特別會去追星

A喔喔

Ernie::周夏講話很命令式的口氣~服務生好像被她嚇到~

A聽你這樣說~~台灣人比較客氣是嗎

 

Ernie::我知道她講話就是那個樣子,所以有跟她稍微溝通一下

嗯嗯~她們說臺灣有禮貌

基本禮儀

(註:我覺得多少是文化差異,她們講話的語調可能在臺灣人聽起來很嗆)

 

A恩恩~~~

那滿州女孩勒

 

Ernie因為她最有北京腔。

由於我們剛好在故宮博物院看到滿族留下來的文獻和歷史文物,

所以就跟她聊一些她們滿族的事。

我都叫她「格格」

 

A喂喂喂喂喂~~~~~

你好大膽

來人阿~~~托出去斬了

 

Ernie哈哈哈~~因為她是正黃旗,屬皇族後代~

A喔喔

 

 

後來因為朋友A要去睡覺,所以就打住我們的話題。

以下是我稍微了解一下那五個中國姑娘的狀況。

 

【北京 愛新覺羅樾】

 

    她屬於文靜型的女孩,我私底下都叫她格格。這位格格講話有特有北京腔的捲舌,比較難懂,所以我特別聽她在講話,但是有時候她跟朋友講話速度太快,聽不太清楚。她的口頭禪是:「這也太悲劇了!」(一天之中聽到她講不止十次,好像是指悲慘、可憐的意思)

 

    因為故宮博物院剛好展出清朝正白旗的歷史文物以及乾隆皇帝的收藏品,例如:字畫、多寶格,所以我就問她會不會特別有感覺,她說有。我還請教她怎麼辨別滿人和漢人的差別,她說就像我們常看到的皇帝畫像是差不多的,她還邊講邊親自把頭髮拉起來示範起額頭寬闊的模樣。她說滿人臉輪廓方正,單眼皮,眼睛有些下垂。我還依她所說來判斷她不太像滿人。她也說她自己長得並不像滿人。

 

    她來自北京,我知道北京很冷,就有問她習慣香港的天氣嗎?她說剛開始不習慣,所以臉上冒了很多痘痘。除了上海姑娘,她跟其他人都是商科會計系。她告訴我大陸有很多女生選擇商科就讀是因為出路比較好找。

 

【河南省 周夏】

 

    她是這一群女生的氣氛帶動者,個性爽朗,心情藏不住的人。起初見面,她一臉皺眉頭、不耐煩的模樣,讓我覺得很難接近。後來聊到今天周杰倫在西門町好像有簽唱會的樣子,我們就在士林官邸裡話匣子大開,大談演藝圈的事。她還說她會在香港看周杰倫的演唱會。

 

    後來我進一步發現她比臺灣人還要懂臺灣的娛樂八卦,也很了解臺灣的新聞,甚至於跟我聊到職棒簽賭案、大嫂團,很佩服她娛樂訊息的靈通。這位十足的臺灣通好像是因為大四沒什麼課,每天上網二小時看「大學生了沒」、「康熙來了」,然後其他三小時看臺劇、無名小站、逛Blog。我還因此訝異她長期的觀看電腦沒有近視,她說她眼睛一直很好,沒有近視。我還問她一些連續劇,她都如數家珍的說看過。最近她正在看「命中注定我愛妳」、「PS偷心男」和「波利士大人」。而且她很喜歡唱大嘴巴的喇舌的歌,當她看到故宮的青花瓷,也哼起周杰倫那首「青花瓷」。我笑她乾脆搬來臺灣好了,可以適應的很好。有時她的講話和性情真的很像臺灣女生。尤其她情緒很直接就表現在臉上,是位相當很好了解的女生。

 

【貴州省 徐瑩瑩】

 

    常有些大陸人的姓名會使用疊字。今天終於認識了一位。

 

    這位女生是這一群年紀最大的。她給我的感覺比較平易近人,而且聽她講話沒什麼捲舌,好像是因為貴州那邊的口音屬於平聲。當我跟周夏聊到藝人時,她也說她是超女李宇春的超級粉絲,還跟她聊到看了三遍的十月圍城的電影。當我們談到沒什麼在看周杰倫的電影時,她就在旁邊說我們是「星尾」(意思是非忠實粉絲)

 

    她住在諺語所說的:「地無三里平」的貴州。當我說貴州省的時候,她訝異我竟然知道貴州是省,我就跟她說因為以前臺灣的國中生都在唸大陸的地理關係,所以我勉強知道貴州是省。可是如果追問我貴州的省會是什麼,我就不太清楚了。(貴州省會:貴陽)她們的朋友聽到貴州就異口同聲說:「黃果樹瀑布」。

 

    我最近有看一些大陸中國近代史的資料,有看到「消滅蔣匪十萬大軍」、「殲滅國民黨二十萬大軍」或是臺匪之類的字眼,我還因此跟她討論起類似的話題,問她們的歷史課有學嗎?她說兩岸關係在十幾年前改善之後,就沒有這些字眼了。以前有,但是現在沒有了。

 

【上海  顧元平】

 

    她讓我見識到上海姑娘「堅韌」的個性。我有聽過老師說,如果想知道上海女生的個性,藝人夏禕是最好的典範。我還因此問正平有關上海女生的事,因為我之前看到一則新聞是在賣車的店面裡,一位上海女生硬是要她男朋友買車給她,她男朋友不肯,上海女生於是就在賣車的店裡面打開展示車引擎關起車門,前前後後不斷移動新車,就是執意要男朋友買給他。畫面就看到男朋友不斷拍打車窗叫她下車,然後女朋友不斷前後控制新車…最後,上海姑娘的男朋友妥協答應買車給她。顧小妹說這例子是很極端的,但是又強調上海女生的個性是眾所周知的。

 

    這位上海姑娘是這群年紀最小的,但是最有大姊的氣勢,所以我就叫她顧大姊。她就反應說她年紀最小,我就改口叫她顧小妹,可是她似乎也不大喜歡我稱她顧小妹。

 

    我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她們拖了這麼久才到臺灣觀光,原來顧小妹就是罪魁禍首!

 

 

P1090128.JPG 

瑩瑩側拍我和黃燕 

 

 

【山東 黃燕】

 

    祖籍在山東的她家住在深圳和海南島。至於我如何認識她?其實,我常在學校的學生餐廳碰到她。那時候她的扮相就是綁馬尾,然後載著眼睛,一副簡單俐落的模樣出現在餐廳用餐。她交遊廣闊而且跟幾位日本同學相處得滿融洽的。我記得那時候的我還故意用捲舌的中文跟她打招呼,讓她覺得我很奇怪。

 

    上次在日本看到Ami剪掉長髮還不夠看,這位中國黃小姐個性轉變之大,著實讓我嚇一跳。她臉上略施脂粉,整個打扮和個性大變,講話也秀氣起來,讓我一見面時頓時認知失調,一度以為我認錯人。因為那時候的她在美國就像個小女強人,很Social,不時穿梭在各個外國人的Party裡,而且為人乾脆又大方;運動方面,打起撞球、射擊和保齡球一點也不輸男性,我還一度要挑戰她的撞球。她算是我第一位中國朋友,也讓我見識到很牛的大陸女生。可是怎麼今天見面突然個性縮起來了?

 

    我問她怎麼突然驟變,她老實說她到美國改變很多,後來回到香港後因為環境和朋友的關係(似乎是生活圈子變小了)也小小改變了,她強調她變成熟了。(我聽到這裡,差點笑出來)我還因此問在坐的四位小姐們知道她的改變嗎?因為大家都是同一年在美國四處各地,但是當我聽到大家一直吐嘈她在裝端莊,讓我覺得很有趣。她是變得比較感性是沒錯,因為她在故宮博物院掉了一把小雨傘而情緒低落,差點掉下淚。而且我發現她在團體中的地位是常常被吐嘈的角色。真的跟我認知中的她完全差了十萬八千里。

 

 

---------------------------------------------------------------------

 

如果你問我對中國女生的印象如何,我會說她們很機靈,反應很快,而且都有自己的獨特想法。

 

聽她們說這次在臺灣觀光之後回去就要準備考六月底的會計師執照考試。祝福她們考試成功,然後未來在香港工作順利!(她們都已找到審記的工作,各自分屬不同會記公司)

 

總之,托黃燕的福,認識更多的中國人。以後我去大陸觀光又多了許多朋友可以拜訪囉!

 

嗯....有鑑於自己最近的交友狀態.....拜託!千萬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你都跟女孩子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