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051.JPG 

 

從去年十一月就打算要參加這次價值三千元的演講(我是會員,所以免費進場)。

所以最近一直抱著Thomas的著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猛閱讀,

就是為了能夠投入這位拿了三次新聞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的演講。

 

讀了之後對他內容四處引用各地專家、自己歸納以及觀察佩服。

不愧是具有世界影響的人士。

 

不過,這次在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說實在有點小失望,

雖然Thomas說的很生動,舉例分明,條例清楚,

但全場聽下來有點像參加大型的書摘會,又有點像新書發表演講會。

因為Thomas演講內容都在書上都寫了,所以即使是全英演講,

我還是能知道他在說什麼。

 

還以為能知道他又發現什麼新的國際狀況或觀點可以分享給大家。

演講內容炒冷飯,害我有點小失望,看來有新的論點要等他下一本暢銷書了。

 

以下是演講的重點摘要。

 

【Hot, Flat, and Crowded 演講摘要】

 

世界為什麼Hot?

 

溫度變化超出自然的正常狀態,而與大規模製造有關的人類活動,幾乎可以確定就是罪魁禍首。

 

世界為什麼Flat?

 

二十世紀末發生的技術、市場和地緣政治事件結合起來,把全球的經濟競爭環境抹平了,有史以來最多地方、最多人因此得以參與全球經濟,而且這當中最幸福的人將擠身中產階級。

 

世界被抹平有以下因素。第一是個人PC的發明和普及。使人類產物數位化,以更快、更有效率地處理。第二是網際網路、全球資訊網和網路瀏覽器,這一套工具可以讓個人幾乎免費的把數位內容傳至世界各地,並且透過網頁交流。第三是軟體和傳輸協定的寂靜革命,能夠使每個人的電腦和軟體互通,透過公司內部網路、網際網路和全球資訊網,工作可以移動得更快更遠。

 

世界為什麼Corwded?

 

聯合國預測到2053年,拜醫學進步、疾病根除和經濟發展之賜,地球人口將超過90億。

 

2008430日,海登將軍在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 State University)演講時說:「現下有67億人共享地球。據合理的估計,到二十一世紀中葉時會超過90億。這相當於40%45%的成長率,的確驚人。可是大部份增加的人口,幾乎必然出現在最無力承擔的國度,造成不穩定和極端主義可能更形惡化的情況,而且不只是當地,還會擴散出去。今天有不少貧窮脆弱的國家,治理起來很困難,人口卻增長迅速:阿富汗、賴比瑞亞、尼日、剛果共和國。這幾國的人口預計到本世紀中期會多出兩倍。伊索匹亞、奈及利亞和葉門的人口可能上升一倍多。再者,在單純的數字外,這些國家也會因此而出現大量集中的年輕人口。他們的基本自由和需要,像是食物、住房、教育、就業,若得不到滿足,便很容易走上暴力、作亂和極端主義。」

 

而目前世界因為全球暖化、中產階段在各地驚人的崛起,以及人口快速成長,這三方面同時進行造就現在世界的動盪不安,危機四伏。尤其這三方面造成世界的能源供應吃緊動植物滅絕加劇能源貧富差距加深產油國獨裁加強氣候變遷加速

 

 

世界有五大關鍵趨勢問題

 

1.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 Supply and demand  (能源供應失衡)

2.Petrodictatorship  (產油國獨裁)

3.Climate Change  (失控的氣候變遷)

4.Energy Poverty  (能源匱乏)

5.Biodiversity Loss  (生物多樣性消失)

 

概述來說,全球的能源及天然資源愈來愈稀有,需求卻愈來愈高;財富大量轉移至油藏豐富的國家及其獨裁者;破壞性氣候變遷;能源匱乏,明顯劃分出電力豐足和電力缺乏這兩個不同的世界;動植物以破紀錄的速度走向滅絕,造成生物多樣性加速消失。

 

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 Supply and Demand

 

Friedman舉卡達首都杜哈和中國的大連兩城市為例來看世界變平、變擠之後的縮影。兩座城市不到三年已發展成小曼哈頓,四處皆是建築工地,以及摩天大樓。

 

人們想要住進美式居家空間、購買美式汽車、吃美式速食、製造出等同美國的垃圾量,為的是追求「美國式」生活,這種像富裕病的「美國人」從四方八方冒出來。

 

我們想一想,這兩座城市消耗了多少能量?但這只是其中的舉例,以前只有世界幾個地方有「美國」城市,但如今這世界上各地都有美式城市形成。

 

在資源有限的地球,美國人是世上消耗能源能最多的一群,美國必然要帶動起新的美式定義,重新設計,並且創造美式生活的意義。要不然以後會有更多的「美國人」誕生,我們的地球將無力負擔。

 

Petro dictatorship

 

美國的油癮對中東地區極度依賴,協助狀大了沙烏地阿拉伯,也就是壯大了伊斯蘭教。而且,美國的油癮資助著那些顛覆俄羅斯、拉丁美洲及各地民主潮流的活動,這股潮流從柏林圍牆倒塌、共產主義終結後就開始活躍。 The first Law of Petropolitics(石油政治第一定律)就開始了,亦即石油價格上揚,自由化就會變慢;石油價格下跌,自由化便會加速。

 

Friedman也舉了普丁的例子,2001年時,石油每桶25元到30元,美國總統布希看到了美國的盟友,但是,油價飆到每桶100美元的現在,你會看到普丁把俄羅斯能源公司、天然氣公司、石油公司及國會都操縱的。1997年,油價跌到每桶20美元以下,伊朗選擇改革派的哈塔米(Mohammed Khatami)出任總統,他呼籲進行「文明社會之間的對話」。到了2005年,油價每桶60美元到 70美元,伊朗選阿嚇馬迪內賈德(Mohammed Ahmadinejad)當總統,他宣稱,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大規模殺害猶太人的事件是虛構的。Friedman再說,「等油價降到每桶20美元時,大屠殺不再是憑空捏造的。」

 

根據石油政治第一定律,油價越低,自由化的步伐就愈快,石油國家被迫更透明、更願意聆聽反對聲浪、更敞開心胸與外界互動、更專注於打造激發人民最佳競爭力的法律和教育制度、鼓勵新公司成力,以及吸引海外投資。反之則油價上漲,那些司法獨立、法治、成立獨立與非政府組織的權利等,越容易遭到侵犯。

 

Biodiversity Loss

 

Friedman在紐約時報看到一篇中國的報導,文中指出世上最後一隻為人所知的長江巨型軟殼公龜,和另一隻同為最後一隻的雌龜要進行保育的新聞。這篇文章的作者指出中國野生動物與生物多樣性正遭受重大威脅。 

 

Friedman也強調既然世界有這麼多問題,很多人會覺得I will do this later, Iwill dothat later later.〝Laterwill be too late. 從現在就開始做起。

 

Friedman也唸起一篇環保英雄的追悼詞,內容多半是堅信未來是我們的選擇,而不是宿命;把人拼起來,地球就拼起來。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只要從現在做起。

 

Price matter

 

Friedman也強調希望大家能夠記住一件事,那就是「價格」勝於一切。

 

我們能改變的方法就是啟動能源產業,他也鼓勵臺灣從IT產業(information ),成長到ET(能源產業),讓綠能更容易加入市場,並且挑戰既有的污染性燃料。那唯一的做法就是用賦稅與各種誘因來刺激對現有綠能科技的需求,如風能與太陽能等。再利用誘因來鼓勵更多投資人,將政府、大學或私人實驗室中所能生產的突破性創新,更快速的轉化為商品。

 

能源新專家康曼說:「不論你怎麼告訴市場你想要什麼,市場只會對價格做出回應」也就是說我們要對價格訊號這件事留意。

 

Friedman也用了一個比喻:假設我發明了第一隻手機,然後找上台北市郝市長。市長你可能說:「太好了,這可以改變我的生活,I want to take 10(買十支)

我說:「十支沒問題,要花上你1000美元。」你會說:「聽起來很貴,但它價這個值」等下次我又帶了一支新型手機回到你面前,而且更輕、更小又更好,而且只要價850美元,你可以又會買了。現在,我說你頭上的電燈是太陽能發電,要每個月多花100美元」

 

我想沒有人會接受這種價錢!

 

要改變你的心意,就是由政府直接告知你,點燃這盞太陽能燈的電力來自火力發電廠,因為生產電的過程中會排放二氧化碳且製造出更多污染,從現在起,請你要負擔起所有的成本;也就是說,使用這燈必須要多繳125美元。不過,那是用太陽能發電的燈,每個月只多花你100美元。看起來不錯,所以你會願意買。如果我跟賣手機一樣,每次見面都會拿新更好的產品,我想這就產生下一次的產業機制了。所以,價格真的很重要。

 

10:25~11:30 AM 論壇與意見交流

 

Friedman 也說自己在 2007年受邀到中國天津的「綠色汽車大會」演講會的情形。

 

「我每年來到中國,總會有年輕朋友告訴我,『It’s my turn (該輪到我們了)也就是說你們美國人在過去150年來,靠著煤和石油為動力、靠著污染環境以帶動你們國家的工業革命和主導世界的經濟成長,現在,該輪到我們了!』這麼說好了,今天在這裡,我要代表美國人向各位說,你們是對的,該輪到你們了!所以請不用急,take your time (慢慢來),你們高興怎麼污染環境來帶動經濟成長都可以,whatever you want(隨便你們怎麼做)Friedman對著當時中國汽車工業的高階主管說。

 

Friedman又接著說:「慢慢來,都沒關係!因為我想我的國家只需要5年的時間,就能發展出所有的綠色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技術,然後再把這些綠能技術全部賣給你們。在下一波綠色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率技術的全球化產業興起之時,我們將至少超越你們5年的時間,我們會擁有壓倒性的領先優勢。如果你們要再污染個10年,讓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在下一波全球化產業中超越你們。Tale your time!」

 

剛說完之後,就看到許多滿頭灰白髮的中國汽車業者調整了一下耳朵的耳機,想確定自己有沒有聽錯:「台上這傢伙剛才說啥?美國要在下一波產業打敗我們?那是什麼產業?」當我繼續說下去,已經有人點頭知道我要說什麼了。

 

綠色能源將是下個十年的全球標準,而綠能技術,將是下一波全球產業的主力。那些可以發展、製造和販賣更多這類型技術的國家,將更具競爭優勢。這些國家可以享有最乾淨的環境。

 

 

P10900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