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高希均】
2010.01.11 01:17 pm
 

拯救地球 大家來比賽

「戰爭」是人類廿世紀的夢魘,「能源危機」則是人類廿一世紀所面臨最大的挑戰。當人對人,宗教對宗教,國對國的戰爭轉移到人類對自然、人對能源、人對子孫的掠奪時,我們產生了新的焦慮:人類是否會有新的覺醒?各國是否會採取共同的新對策?

上個月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的結局是令人失望的「三頁空洞結論」。這十三天大會是在:全球期望中展開,議程混亂中進行,相互較勁中結束。現場觀察的佛里曼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指出:對付氣候變遷有二個基本策略:一是「地球日」策略:各國坦誠地相互合作與協助,但事實上各有盤算難生實效;一是「救地球競賽」,透過市場的價格機制,各自努力,發展乾淨能源。他大聲呼籲美國下定決心在全球乾淨能源競賽中,要如登陸月球一樣地領先。

一日集權 訂綠能政策

身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三次普立茲新聞獎得主,近年來佛里曼所提倡的「能源節約」與「能源替代」的論點,早已在世界各地引起了熱烈的討論。他向歐巴馬呼籲:美國要以身作則,必須做到:(一)加速發展乾淨燃料;(二)不再是石油輸入國;(三)採取具體措施改善氣候變化。

當他看到美國石油利益團體的龐大勢力,各種替代方案之難以推動,他「天真」指出:讓美國變成「一日中國」—以無比的中央集權來訂定新能源政策,第二天又再變回民主美國。他希望「紅色」中國(Red China)也要變成「綠色」中國(Green China)。他希望中國從追求經濟成長的優先,轉變成追求綠色成長的優先。

綠能革命 你就是關鍵

此刻已沒有人再懷疑台灣必須投入這項綠能革命;而且必須要從自身做起—個人、家庭、社會、機構及整個社會。節能、減碳、徵稅的第一步是控制貪婪、分擔成本。

劉內閣一上任時,就選定了發展能源科技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在《遠見》民調中最得到民眾支持的公共政策就是節約能源的推動。

二○○八年秋,佛里曼出版新著《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在華府接受「天下文化」專訪,他寫下這段話:「給我在台灣的讀者:這世界變得又熱、又平、又擠。為這樣的世界找出解決之道,是個偉大的機會,需要很多創新。沒有哪個國家比台灣站在更好的位置上,成為綠能革命的領導者。我希望你們能把握這個機會。」

他鼓舞台灣從「資訊科技」(IT: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重要輸出國,努力轉變為「能源科技」(ET:Energy Technology)的輸出國。

他更進一步對台灣有二個重要建議:(一)以台灣的人才、資金、科技與經驗,有很好的機會參加這場「救地球競賽」(Earth Race):把地球變得更乾淨、更綠化、更節能。(二)當兩岸關係已有改善時,雙方應當相互產業合作,台灣利用大陸市場來開發能源科技與產品,「賺世界的錢」。

一月十二日在台北面對三千位聽眾演講時,我們要專心地聽,他會再說什麼?

(作者是遠見雜誌創辦人)

 

【2010/01/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