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一:直銷公司連續轟炸

 

「先生、小姐,有空幫我填個問卷嗎?」提著某直銷公司袋子的人如是說。

 

「好呀!」那人爽快並照實填了問卷。

 

而且他幾乎有求必應。凡問卷調查要求,他都協助調查填寫。

 

後來,那人經常接到直銷公司的電話說有聚餐要碰面,甚至於在上課以及進戲院看電影時都接到直銷公司的人打來邀約,尤其到了晚上更是頻繁。

 

 

故事二:生重病,但我不想告訴你

 

那人早早就知道他好友在台中患病在加護病房住院,打了電話過去問安。

 

「喔!我最近就在打工,晚上找了份餐廳的工作在做服務生,白天就幫家裡做事。」好友裝作一派悠閒的如此說。

 

「那你最近還好吧!工作會忙嗎?」那人說。

 

「就老樣子呀!」好友說。

 

「我聽某學妹說你生病住院,有這回事嗎?」那人說,好友只好據實回答了。

 

「哼…還說自己在打工。」那人回說。

 

 

故事三:你以為你是誰?

 

那人為慶祝好友一年一度的生日。

 

早已準備好生日禮物並提早幾個禮拜聯絡預約見面,打算送生日禮物。

 

只是,每天都聯絡不上對方。

 

後來某一天對方終於接了電話,那人劈頭一句冷冷地說:「妳也會接電話呀!」話語充滿了尖酸刻薄和諷刺。

 

後來,好友按捺住心中不滿的情緒,回說當天已有人約,婉拒那人的邀約。

 

並且,再度聯絡上的電話裡大聲發飆並痛罵那人:「你以為你是誰呀?憑什麼這樣說話?」

 

 

直銷公司的佈道與手段

 

以上這些故事都是我的親身經歷,而且「那人」就是我。

 

故事一中的那句「先生、小姐,有空幫我填個問卷嗎?」是我最常在台北車站、東區、威秀影城聽到的一句話。

 

直銷公司的人大半都會選在人潮聚集處,提著自家公司的袋子,遞出名片並且收集「獵物」的資料。

 

慢慢地,告訴對方公司的目標及遠景,甚而有興趣者,更邀請參加他們公司某鑽石級業務員的演講,大方地告訴你,有一天努力就可以達到他的等級,既賺大錢又可以環遊世界交朋友,不到六十歲就可以退休。

 

漸漸地,成為他們的「下線」,幫他們銷售產品。

 

或者他們一年一度在演講廳的大會中,台上演講者講出他們的產品有多神奇和功效,發表著絕對和市售產品不同的言論。

 

接者,一批一批的見證者上台。

 

接者,有人說他們如何創業生意失敗投入直銷後再出發,如今五子登科,眷屬就是他找「下線」認識的。

 

然後,大家一起唱歌、一起喊口號,一起歡迎新夥伴加入,大家一起走向美好的未來,一起把這美好的產品與好朋友甚至於未來的下線,共享幸福。

 

如果你有宗教信仰,我相信這直銷大會就像宗教佈道大會。

 

因為人信他們的「道」,就像人相信公司的產品一樣。

 

他會一再告訴你產品的功效,如何特殊,如何有效。也告訴你有多少人因為使用產品而得到健康、方便,甚至於有許多其他的附加價值。

 

使得你不得不信。

 

有看過他們向你推薦產品的樣子嗎?他們一面介紹,拿出藥丸吞給你看,一面拿出數據資料使你信服,他們臉上推滿笑容,講到激昂處更是情緒激昂。

 

為什麼?因為他們信他們的產品,要拉你當下線。縱使不賺你錢,也希望拉你一起進入他們的公司,一起分享產品給大家,一起賺。

 

我相信直銷是有好產品的,直銷公司是有好的。但是很多時候,「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各有所志,各有所長。

 

如果確定不想從事直銷為你的職業,就早早表明立場,不要到時候一直放長線「餵餌」,後果就會像我一樣,不時有不明電話,成為生活困擾。

 

「如是因,如是果。」不要留下資料,也就不會有人找你。

 

或者,當路上有人拉你,要介紹健康產品或是瘦身產品,你最好是睜大眼睛,仔細問清楚,也小心留下你的個人資料。

 

因為防不勝防,現在詐騙集團有各種管道獲得你的資料。他在暗處,你在明處,你又如何知道他的手法。況且,日新月異的詐欺手法,讓人不得不小心提防。

 

現在的社會,世態炎涼,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在路上,有些事要當機立斷,有些事則要小心應對。

 

接下來,就是講到如何與人應對。

 

你當面拆穿,他記你一輩子 

 

故事二中的好友為什麼不告訴我真實情況,卻要隱瞞病情?

 

讓我舉幾個類似的例子─

 

最近超夯的「惡靈古堡5」(Resident Evil 5)電玩上市了,你正在努力的破關中,跟朋友提到,朋友說他早破了,最後魔王也超難打。

 

你曾聽過雜誌和網路說,這遊戲最後有一段很長的動畫,留了伏筆好有下一集。

 

於是你問他「最後動畫如何?」

 

他回答:「我破關了就關掉了,所以沒看到。」

 

你好當面拆穿,告訴他其實最後動畫留有伏筆嗎?

 

你又好意思,繼續追問他對最後一關的感想嗎?

 

又譬如說政商界或有人找你談直銷產品,你對他一點也沒興趣,偏偏還裝作熱情,要看樣品。還細心地記下他的單價,他一心認為你是真有意。

 

可是,才剛出門就聽說,你早早就決定了合作廠商。這時候,他能不討厭你嗎?

 

「既然你早決定,既然你根本不想合作,為什麼你不早講?浪費我時間!」

 

國與國之間的立場

 

國家與國家之間更講究了。

 

兩國為了利益輸送以及軍備競逐而準備打仗。

 

有一國總統邀請他方國家進行合談,談簽定和平協議,終止停火,聯合國也關注這事。

 

對方代表滿懷希望來蒞臨,你也大方舉行公開會議,發新聞稿、請記者、兩國代表握手拍照。

 

但是,等到大家敞開心胸接受那和平的一刻,忽然國內平息聲浪未退,宣佈繼續總統原有堅持的意見,瞄準他國重要地點發射火箭。

 

他國代表前腳一走,後頭就有這一著「棋步」。

 

請問,他國代表還會認定這和平協議嗎?你們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還會好嗎?

 

不要追根究底

 

講個更生活化一點的例子。

 

你早早要旅行社的朋友幫忙查最便宜的機票去國外。

 

到你快出發了,電話一通「哪家航空公司比較便宜?」

 

他一愣,開始支吾其詞。

 

你開始火大問:「查了!不是早叫你查嗎?」

 

他沉默了一下,說「查了!一下子不知道資料放到哪兒去了,能不能等會兒回您電話?」

 

這時候,有必要堅持立刻要答案嗎?

 

他忘了,他沒立刻查,他一定放下你的電話,趕緊去辦,有必要拆穿嗎?

 

如果你真會做人,應該在他愣住半秒鐘的時候,已經「反應」:「我知道你正在忙,我等一下再打電話給你,或者等你忙完再告訴我好了。」

 

回過頭來,為什麼那位好友只給幾個親近的人知道他患重病住加護病房?

因為理由很簡單:

一、不想給太多人知道他重病,擾亂他休養。

二、他認為朋友忙,不需要通知他們。

三、保持形象,不希望讓大家看到他病入膏肓的樣子。

 

以上這些理由都可能成立,所以,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等好友撒了謊才拆穿他。真的會非常尷尬,而那尷尬的感覺卻是你感覺不到的。

 

當你發現好友當面撒謊,如果非拆穿不可,也請早早就第一句說:「我聽說某某人告訴我你生病住院。」或者他才說謊才說到一半的時候就把話打斷,說「我不想聽了」。免得他撒了一堆謊,甚至於到連身邊的朋友也加入幫他圓謊之時,才給他一記「巴掌」,他們才發現你早已知情,你是存心看他們表演。

 

你覺得很爽快,但是你已經得罪在座所有人。

 

你不合意,請早說

 

更重要的是,如果有異性對你作暗示,你對他沒意思,就要早早發「好人卡」。

 

別等他越陷越深,送了包包、名錶,連戒指都遞了出去,甚至於對方連最後「防線」都脫了下來,他的財產、身心「一切」都掏給你了,才拒絕他。十之八九,這人一定記一輩子,嚴重一點,一定恨之入骨。

 

要不然,社會有些情殺命案如何而起?

 

講電話的學問

 

講電話雖然看不到對方,但是一來一往都是學問。

 

故事三中,如果我換一種講法「我知道妳最近很忙、很累,只是要告訴妳,妳生日快到了,我們好久不見,想邀妳出來吃頓飯,犒賞妳。」

 

這不是比冷冷地諷刺說「妳還會接電話呀!」還來得好嗎?

  

朋友遲到了,你是劈頭就罵:「不是早講好十一點見嗎?為什麼你還遲到?」

 

還是說:「你不要急,慢慢來,小心開車,我可以在旁邊看書或逛街,等你到了再打電話給我。」

 

他遲到已成定局了,你罵他,他能瞬間移動或是飛過來嗎?既然不能,遲到的人已經遲到了,何不讓對方慢慢來,他心裡已經急了,一急很多事都很容易出錯,你總不希望對方因為一急而出了車禍吧。所以,你這樣一講,他能不暗暗心中感激你嗎?

 

會說話的人,都會思考對方的心理狀況而說話。

 

同樣的道理,你看到同學臉色不好,你是劈頭就說:「妳臉色好差」,還是關心對方問:「妳昨晚是不是熬夜?」

 

抑或,朋友身材越來越走樣,當她問起你有沒有變胖時,你會說:「對呀!你越來胖了!」

 

還是換個方式說:「跟今年比起來,去年的妳,比現在瘦得多。」她聽了自然有數,更不會直接傷到她的自尊。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不要像我一樣,因為一句話而傷了彼此的關係。

 

所以,以關懷代替責備,以雪中送炭取代落井下石。

 

大家都有話好說,這社會因此越來越祥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