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滿天飛,直飛美利堅

月二十六日下午,我和C小姐兩人一起去逛Smiths超市時,有人打電話問她在哪裡,兩人談了一會兒,一直在玩你在超市我也在超市,但是卻不見對方的躲貓貓遊戲。C小姐問電話裡的人在哪間超市,但是電話裡的人一直說她們在同個超市。

十分鐘之後,那個電話中的人出現了。原來是我常在籃球場碰到的球友。他長得很像韓國團體東方神起的其中一名成員,叫Kevin

他一臉冷冷地走過來,之後她跟C小姐聊了一下就走了。這位Kevin跟我印象中的他有差距,直覺他談話有這麼ㄍ一ㄥ嗎?

後來,他走之後我笑C小姐說:「桃花滿天飛,直飛美利堅(美國)。」

因為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Kevin有追求C小姐的意思。後來經過了解,才知道他確實正在追求C小姐,同時不顧C小姐隨侍在旁的「前男友」(暫時分手),送玫瑰花又主動示好要開車接送…等等,C小姐的前男友知情後,一肚子火。旁人則說Kevin挑釁的意味十分濃厚。

兩男追求一女,這齣愛情「連續劇」上演得毫無冷場,我隔岸觀火卻險些燒到。

對人的佔有

我跟C小姐兩人一起逛超市,本來純粹相邀。但是忽然撞見有追求者,個人本來覺得這沒什麼,只是很平常的同路,但是我了解Kevin的心裡並不會這麼想。

身邊的異性好友有人追求,這場面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還記得,去年初夏,我要還G小姐講義。臨時出現在原本她跟L先生的會面地點。L先生看到我似笑非笑的樣子,好像不甚愉快。

G小姐認為大家都熟識,見面一起吃飯聊天沒關係,豈知事後我得知那天L先生原本要跟G小姐單獨約會告白,只是天外飛來一人,讓那天告白氣氛頓時變成歡笑同學聚會。我趕緊發簡訊向L先生說抱歉,因為我搞砸他原本安排的美意,難怪L先生一見到我並不是很開心。

這就類似Kevin看到C小姐旁邊出現一位男性的心理狀態一樣。

不是視若無睹、心裡犯嘀咕,要是那人個性善嫉,更會妒火中燒。

後來跟C小姐聊到這個狀況,她說了「佔有慾」三個字,讓我不禁點頭。

 

是我的就是我的,別跟我搶

有一天,我聽到老師在台上說了一句話:「你對太太、女朋友的異性好友如何想?」

老師頓了一下再說:「即使你和太太或女朋友的好友關係再怎麼好,總是心裡有那麼一點的不對勁。」

這句話說對了!這「一點」的不對勁絕大部份就有「佔有」,想要「所有」的心理成分。

當你看到喜歡的她跟她的朋友打情罵俏起來,你心裡怎麼想?作何感想?我相信一定不舒服。

「她是我太太、我女朋友,憑什麼你對她這麼了解?」、「她是我最親近的人,為什麼你跟她談得這麼開心、深入?」,再更深一層的探索,「她是我的人,你別靠太近。」

「佔有慾」不但對人、對錢、對寵物、植物、東西都是如此。有所接觸、有所付出,就會想要所有,而這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戀愛中的男女,而且是不能分享的。

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路見不平有「兄弟」罩,金錢糾紛有「兄弟」挺,但是遇到情感,就是非分享的了。

關於兄弟,有首詩眾所周知: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相傳曹植七步詩的由來,不只是曹丕善妒曹植,而是曹植與當時的甄苾(曹丕妻子)感情甚好,而埋下禍端。

中國歷代的三妻四妾的民間風俗,裡頭的明爭暗鬥的故事時有所聞,甚至於我們聽到「深宮怨婦」、「後宮佳麗三千」的典故便是從皇宮而來。

我們也都常聽聞學校中比較兇悍的人會找兄弟來嗆,或者找人警告那個想接近自己身邊女人的追求者。

      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因為「她」是我獨有的。

      反過來講,「他」也是我獨有的。

 

生命中的「十二因緣」

東方文化最講求「緣份」, 而把緣份講的最細緻的學問就屬佛門了。著名《心經》中的「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這是說明「十二因緣」的道理。

所謂「十二因緣」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什麼是「無明」?「無明」就是不明白。不明白又是什麼呢?就是俗話所說的糊塗。因為糊塗、不明白,就做出糊塗的行為。

 

我們常聽到人講說「喜歡上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或者「喜歡上一個人是單純的」。這在佛法中就屬「無明」。

 

「識」就是一種認識。有了虛妄的認識,就有一種糊塗的「名色」。有糊塗的名色,就有一種糊塗的入;人有六根,所以就有「六入」。有糊塗的入,就有一種糊塗的「觸」。有糊塗的接觸,就想要有一種糊塗的「受」。有了糊塗的享受,就有了糊塗的「愛」。有了糊塗的愛,就有一種糊塗的「取」。有了糊塗的求取,就想有一種糊塗的「有」,有也就是得。有了糊塗的得,就有了「生」。有了來生,就有了「老死」。

 

這一些因緣,都開始於「糊塗」。開始是糊塗,所以結果也糊塗;這一生糊糊塗塗的,又有一個來生,來生還是糊塗。十二因緣最初就是個糊塗,所以十二因緣就是個糊塗因緣。糊塗因緣,就是大家所不能明白的這種因緣。

 

十二因緣也是說明「我們人如何受生、如何死的道理」。

 

人的欲念,食欲或者色欲,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呢?都是從「無明」生出來的,「無明」就是糊塗的一個別名。無明生出來了,就想要去做。因為無明,就有男女的性行為。這個性行為就是由糊塗而發生,然後才有糊塗的行為,這就是「無明緣行」。有糊塗的行為,然後就生出來一種糊塗的認識、糊塗的分別。這種識也就是中陰身,在男女有性行為的時候,中陰身即使離得千里萬里,都看得到有個地方有一線很小、很小的光明,它和這個父母有眷屬因緣的,就看得見這個亮光,就被吸引到那兒去投胎,這個識就投胎了,所以說「行緣識」。

 

「識緣名色」,識投胎了,這就有了「名色」。「名」,就是受、想、行、識,四蘊;「色」,就是色蘊。受想行識這四蘊,在母腹裏頭只有這麼個名稱,還沒有真實的成熟。等到十個月後出生,名色具足,就有六入,這就是「名色緣六入」。「六入」,就是六根對外在環境生出見性、聞性、嗅性、嚐性、覺性、知性這六種性,這叫六入。由這種六入,嬰兒就有了一種觸覺,所以說「六入緣觸」。有了觸覺,嬰兒就有一種領受的感覺,這叫「觸緣受」。「受緣愛」,有了領受,就生出一種愛心來。生出愛心,然後就想要求取,求取這種的所愛,所以「愛緣取」。所以當你看到小孩子眼珠子直盯著食物或是玩具想要拿取,這就是「愛緣取」了。

 

因為求取,所以就想要佔有、想要得著,這叫「取緣有」。

 

「有緣生」,因為想要得著,所以就又有了來生。「生緣老死」,有了來生,就又有老死。這就是十二因緣的「流轉門」。

 

如果無明沒有了呢?這行也沒有了。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也沒有了。識滅,名色也滅了,名色滅,六入也滅了。六入滅,觸也滅了。觸滅,受也滅了。受滅,愛也滅了。愛滅,取也滅了。取滅,有也滅了,有滅,生老死都滅了。這是十二因緣的「還滅門」。所以才說「無無明盡本性空」,本性空了就沒有無明了。

「十二因緣」這一連串的關係若都沒有了,就好像萬里晴空一樣,又好像水清月現。我起初乍見這十二因緣的過程,就好像突然了解人的緣份一樣,雖然不是很透徹,但就像初見曙光一樣,似乎好像可以了解了。

所以,佔有慾從哪裡來?從「無明」來呀!

 

體諒人性的「佔有欲」

就像G小姐和L先生的類似情況一樣。大家都熟識、好朋友,當然彼此沒問題。

但是當朋友之中,某人對某人有情愫或是正式交上男女朋友之後,情況就變了,尤其考驗著彼此的友情智慧。

通常人們說女性愛吃醋,我認為男性在某種程度上也愛吃醋。

而那吃醋往往表現在不同的地方,如果你很不識相或是立場關係搞不清楚,將來可能就會搞得裡外不是人,失去同性好友也失去異性好友。

我們都曉得,假如你的好朋友搶了你的女朋友,除了旁人會白眼橫刀奪愛之人外,輿論和八卦也會接踵而至,甚至於當事人心裡不知交戰數百回,恨不得痛毆、痛罵他一頓。

心理師界也深諳此道。為了不讓心理師失去專業和客觀的水準,通常面對個案的頭一次會面就會講清楚,離開了諮商室的空間就不談任何案主的個人「私事」,萬一案主在路上碰到心理師也只會打招呼。以免心理師跟案主交上了朋友而有了「雙重關係」,失去了原有的判斷。甚至於諮商倫理守則反對諮商師與個案談戀愛、發展男女感情、與個案有任何的性關係,或與個案合夥做生意。發生的話就是明顯違背專業倫理的行為,嚴重的話還可能會被吊銷執照。

        回頭來講,我們憑良心來想想,如果你的女友有很要好的異性友人,你會感覺很好嗎?問句現實的問題,她們交情好到會私下約出去聊天,你會同意她跟她所謂的好朋友單獨見面約會嗎?

反過來問問女性朋友,如果妳的男友要獨自跟他的好朋友出去吃飯看電影,妳會感覺很好嗎?

        很少人會如此心態包容、豁然處事。因為人知常情,很少人會很開通或放心的讓另一半交友,多半都會查勤、看通聯紀錄、看緊另一半的一舉一動,擔心對方會亂來,而且很多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劈腿、第三者介入的事件發生,總要「關心」一下對方在哪?做什麼?如此才能安心。

所以,你的異性好友有了男朋友或女朋友,最好的相處方式就是講清楚、說明白,明示也暗示彼此的立場和原則,讓他的女朋友或是她的男朋友放心。

因為人或多或少都有佔有欲,太接近了不好,不親近好朋友也怨。

而且即使嘴上不說不表示,不代表他們心裡不是如此想,有時甚至於對他的異性好友不甚好感,心中打了低分數。

     因為知人知面不知心,對方的內心深處怎麼想?我們並不清楚,只能事前讓對方了解彼此的立場和關係。

別怨人心胸狹窄,這是人性!人性有所愛惡,有所分別,也有所佔有。

 做人的「大器」

《論語‧八佾》有記載孔子說:「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這句話學問可大了。意思是:「已經成了的事,就不要提了;已經做了的事,就不要去勸了;既然已經成為過去,就別再怪罪了!」

朋友買來的禮物擺在你面前,你不喜歡或你剛好有一件一模一樣的東西,你會說:「哎呀!這禮物不用送了,你送給別人吧!」還是謝謝再三,歡喜收下呢?

朋友的小孩不小心奔跑,撞翻了你寶貝的古董,東西砸了,就別多說什麼了,只問:「孩子平安嗎?有沒有傷到?」因為凡人、事、物都有一定生滅,如果打罵能小孩能讓古董復原,我一定舉雙手贊成,但是這可能嗎?

媽媽燒飯,居然作鹹了。她自己直喊鹹,你是附和喊:「對呀!好鹹娜!怎麼回事?」還是笑說:「其實只鹹一點點,味道還是很不錯的。

你的好朋友,居然搶了你的女朋友,狹路相逢,他們兩個都有點尷尬,甚至於怕你一拳過去。

但是你這時卻主動打招呼:「你們最近好嗎?好久不見,常聯絡嘛!」

我們總說做人要有「大器」!

這大器就是遇事肚量大,胸襟開闊。

這氣度和風範難作嗎?難作!這真的要有好修養才做得到。

但是再想想,真難作嗎?其實不難,開口就只說那麼幾句話,就可以排除「低氣壓」,也化解自己心中的「佔有慾」,氣氛也頓時輕鬆起來,更表現出你泱泱風範,有容乃大,把心中的「敵意」變成善意,把外在的「敵人」變成「益友」。

有智慧的您,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