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471.JPG

 

 

 

 星期四下午我們搭乘Trax到The Gate Way,發生了一些小插曲。

以下摘自Winn的網誌文章,感謝她允許轉載!

 

 

----------------------------------------------------------------------------------------

    昨天一行人去了Gateway 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一上Trax 載客量大概七八分滿 我們找了位置坐下
 我跟小護士對面坐了一個中年人 隔著走道是同行三個男生們
 然後 好久好久以前 故事要開始了……Winn奶奶出動

 

 

 我跟小護士一坐定 我們對面的中年男子就開始跟我們講話
 說了什麼我沒有聽得很清楚 因為我耳朵裡塞了耳機
 但是很明顯的聞到那個男人身上散發出來的菸味和酒味
 一開始 我以為那男人只是個醉漢罷了 雖有防備卻不以為意
 後來 就聽到那人一直念念有詞【我不好 我不好 我是個壞人】
 我就覺得有點不對勁了 這時候Ernie跟試圖跟他講話
 就問那個人為什麼這麼說(說自己不好) 但那個人也沒搭理他
 一直重覆【我不好 我是壞人 所以你不可以跟我講話】
 Ernie又問了一次 我趁著男人目光轉向Ernie的時候觀察他
 蓬頭垢面 外套上沾滿血跡 血跡很新 好像是才剛乾掉這樣
 身上背著背包 斜背一袋工具 裡面像是螺絲起子之類
 重點是 我看到了他觸手可及的地方 放了一把刀子

 

 

 我的細胞都甦醒了 全身保持警戒的聽那男人在說什麼
 突然 坐在我旁邊的小護士 陶醉的聽著MP3唱起歌來
 我傻眼了 那個男人轉過來對小護士說【妳在唱歌】
 小護士說對然後笑了 那男人突然很開心說 【妳笑了妳笑了】
 又轉回去對Ernie說【我現在是好人 所以我可以講話】
 後來小護士又陷入音樂世界裡 那個男人又開始說自己是壞人 他不好
 他一直要給我們看他手上大概兩三公分的傷痕 縫線都還沒拆
 還對我們說他的老闆說他是壞人 所以炒他魷魚 他好幾天沒工作
 後來又問我們要不要錢 他說他有錢 可以給我們錢 之類的
 我一直戒備到他下車 才是真正鬆了一口氣

 

 

 事後當然第一個話題就是那個男人 我們四個都看到他有武器
 只有小護士渾然不覺(所以才會還悠哉投入的唱起歌)
 而當那個男人一直說自己是壞人 Ernie還問他為什麼這麼說的時候
 說真的 當下我還蠻緊張的 整個覺得Ernie萬一講話激怒到他
 他就會抽出刀子撲過來吧 不到一公尺的距離 連反應的時間都來不及
 而且 Elvis 跟Leo 兩個就是假裝一付不關我的事的路人啊
 反正真的要保持警覺 即使在猶他這個治安算好的小城市

 

 


 ↖。經濟蕭條。真的會逼人上絕路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那位年約三十、四十的男士,背上背著工具袋,明顯有螺絲起子和老虎鉗。

 

 

看到我們第一句話就大聲說:「廣東人、香港人?」

 

 

在Trax上,他也問我們是廣東人還是香港人?

我第一句話說:「you guess!」

 

 

我嘗試跟他聊天,在大夥坐定沒多久,

我就看到他胸前有綠色柄頭的東西,

感覺他精神不定,神智不清,

似乎他會做出驚人的舉動。

 

 

坐我旁邊的美國人很專心的看他的小說。

後來的上車的黑人父子也沒有故意要避開這邊異樣氣氛的樣子。

 

 

由於他坐在兩位臺灣女同學前面,我也做好心理準備,

萬一他有什麼動作出現,我馬上就要跟他拼了。

 

 

後來,再跟他對話之中,我感覺他內心很多的悲傷,

只是不清楚他是被人挨打、喝醉或是什麼狀況,

只是盡我所學的與他對話,他一直說他是Bad person,

我也從他口裡得知他好像被fire,甚至他還想掏錢給我,

我說請你捐給需要幫助的人,或是自己留著吧,我不需要!

 

 

後來到了轉換站之後,

我站起來表示要下車(其實我沒有要下),

那人似乎也胡裡胡塗的起身,

我輕拍了他一下,他也搖搖晃晃的下車,

結束這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狀況。

 

 

其實,「跟他拼了」這念頭在美國這種法治國家是很不理智的,

因為,我不是職業級或受過訓練可以面對棘手場面的人,

或許會把場面搞雜也說不定,所以除非他攻擊我,

我有自我防衛的權利之外,在美國就只能打911叫警察來處理,

因為如果萬一攻擊不甚傷到他,反而他會來告我,

可能事情就會越演越麻煩。

 

 

所以,我可以了解美國人為什麼在某些場合會這樣冷靜,

原來他們懂得明哲保身,這跟東方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文化不同,

一切法治第一,不給自己添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