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9.01.18 

搶救庫克灣白鯨 阿州政府唱反調

 

王道還

如何保育美國阿拉斯加州庫克灣的白鯨,美國聯邦政府和該州政府之間發生歧見。圖為距日本東京西南方700公里的濱田水族館中的白鯨,與潛水人員表演吹泡泡節目。(法新社)

     ANCHORAGE, Alaska – The state will sue over increased federal protections for beluga whales in Cook Inlet, officials announced Wednesday.

 

 

     The white whales were listed last year as endangered under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ct after federal scientists determined the whales were headed toward extinction.

 

 

     The listing requires the designation of critical habitat for the whales, a recovery plan and a review of all federally funded or permitted activities in Cook Inlet. The city of Anchorage is on Cook Inlet.

 

 

     The state said Wednesday that it wanted the listing decision withdrawn, adding that it believed state and federal laws apart from the listing were sufficient to protect the whales. The population is stable and beginning to recover, said Denby Lloyd, commissioner of the Alask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AP)

 

 

     譯文

 

     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報導—阿拉斯加州政府官員本星期三宣布,州政府會對聯邦政府新增要求保護庫克灣白鯨的措施,提出訴訟。

 

 

     去年,聯邦政府聘請的科學家判定庫克灣的白鯨正趨向滅絕,於是根據聯邦「瀕危物種法」,那裡的白鯨被列入瀕危物種榜。

 

 

     上榜後,就必須為白鯨指定關鍵棲境、一份復育計畫,以及審查庫克灣所有使用聯邦經費與聯邦核准的活動。而安克拉治位於庫克灣。

 

 

     星期三,州政府官員說,阿拉斯加州要求撤銷將白鯨列入「瀕危物種榜」的決定,州政府相信,阿拉斯加州與聯邦的法律足以保護白鯨,用不著將白鯨列入「瀕危物種榜」。阿拉斯加州漁牧處處長洛依德說,白鯨的數量很穩定,而且數目開始回升。

 

 

     單字

     state n. 美國的一州

     sue v. 控告;請求

     beluga whale=white whale白鯨

     endangered adj. 瀕臨絕種的

     species n. (單複數同形)物種(生物分類學最基本的單位)

     determine v. 判定,弄清楚

     be headed (動詞片語) 朝特定方向移動

     extinction n. 絕種,滅絕

     designation n. 指定(選出一個區域 ,做特定用途)

     habitat n. 棲境,棲息地

     withdraw v. 撤銷

     apart from 除了…之外

     sufficient adj. 足夠的

     population n. 生物族群;一個族群裡的個體數量

     recover v. 恢復;追回

     commissioner n. 政府部門首長

     

 

說明

     白鯨雄性身長可達5.5米,體重在1100-1600公斤之間,雌性體型小一些,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的海域裡,估計世上還有10萬頭。令美國專家擔心的,是阿拉斯加庫克灣的白鯨,而不是所有的白鯨。

 

 

     安克拉治是阿拉斯加州第一大城,全州一半人口都集中在那裡,近35萬人。過去由於原住民獵殺維生,庫克灣的白鯨數量一直在下降,大約10年前開始禁獵。專家估計,現在應該有上千頭,可是去年夏天在安克拉治附近海面只發現了375頭。學者不清楚白鯨的數量為什麼還沒有回升;他們擔心,要是不積極保育,那裡白鯨就會在100年內絕種。

 

 

     聯邦政府的科學家列出了庫克灣白鯨面臨的18種威脅,包括偷獵、食物減少、鑽油、氣的噪音、以及海岸建設等。州政府正在擴建安克拉治港,以擴大石油、天然氣的輸出量。批評人士指出,州長裴林反對聯邦政府拯救白鯨的行動,無異將石油公司的利益置於白鯨之上。選舉過後2個多月,裴林又博得了媒體版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