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吃素 巨大穴熊滅絕主因

王道還

      Enormous cave bears that once inhabited Europe were the first of the mega-mammals to die out, going extinct around 13 millennia earlier than was previously thought, according to a new estimate.

 
     Why’d they go? In part because they were vegetarians.
 
     The new extinction date, 27,800 years ago, coincides with a period of significant climate change, known as the Last Glacial Maximum, when a marked cooling in temperature resulted in a reduction or total loss of the vegetation that the cave bears ate(today’s brown bears are omnivores). (From:www.livescience.com)
     
譯文
 
     根據一個新的估計,一度棲息在歐洲的巨大穴熊,是第一批滅絕的大型哺乳動物;牠們滅絕的時間,比過去推定的還要早1萬3000年。
 
     牠們為什麼會滅絕?部分原因是,牠們是素食動物。
 
     新的滅絕年代是2萬7800年前,正是氣候發生重大變化的時候,學者稱為「最後一個冰期最冷階段」;當時氣溫明顯降低,穴熊食用的植被不是減少,就是消失。(今日的棕熊是雜食性動物)
 
     單字
     enormous adj. 巨大的
     cave bear n. 穴熊,已滅絕的一種熊,與台灣黑熊同宗
     inhabit v. 居住;棲息
     mega-mammals n. 體型巨大的哺乳類(絕大多數已滅絕)
     die out (動詞片語) 滅絕,絕種
     extinct adj. extinction n. 滅絕,絕種
     millennium n. (紀年單位)1000年(複數 millennia)
     previously adv. 過去,先前
     according to (介詞片語)按照,根據
     estimate n. 估計(值)
     vegetarian n. 素食者
     coincide v. 同時發生
     significant adj. 重大的
     the Last Glacial Maximum 指最後一個冰期最冷的階段
     resulted in (動詞片語)導致
     reduction n. 減少
     vegetation n. (地面的)植被
     omnivore n. 雜食性動物(形容詞為omnivorous)
     
說明
 
     北極熊與阿拉斯加棕熊是目前世上最大的熊,體重的最高紀錄是800公斤,平均是500公斤。已滅絕的穴熊,雄性可以長到1000公斤左右。歐洲中世紀時代,人們將穴熊的化石當成古代的惡龍(dragons)遺骸,甚至相信可用來避邪、治病。
 
     歐洲科學界研究穴熊化石,已有200年以上的歷史。1794年,普魯士學者以比較解剖學的方法,證明穴熊化石代表一種已經滅絕的熊。至於牠們何時滅絕?為何滅絕?學界並沒有共識。
 
     穴熊與現生棕熊是近親,源自同一祖先,過去學者難免將棕熊化石誤判為穴熊,才會以為穴熊直到1萬5000年前還活在世上。
 
     至於穴熊滅絕的原因,我們必須知道,冰河時代的許多巨獸,在冰期結束時都滅絕了,穴熊只是其中之一。
 
     流行的理論不外人類獵殺說與疾病說,但是都沒有堅實的證據。根據這篇最新的研究報告,氣候才是真正的主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