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生素D不足 死亡率提高二成六

 

      美、英科學家十一日不約而同分別在醫學期刊就人體攝取維生素D的重要發表報告。美國《內科醫學檔案說,男女維生素D攝取不足,死亡風險將提高二六%;英國《風濕症年報則說,婦女若攝取維生素D不足,慢性疼痛容易上身。

      研究人員發現,一萬三千名受調查者中有一千八百人在二○○○年底前死亡,其中七百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而七百人中有四百人的維生素D攝取不足,也就是維生素D攝取量不足的人與足夠的人相較,前者的死亡風險高出二六%。

     報告強調,在該項調查中,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者的人數尚不足以確定缺乏維生素D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有因果關係,不過正如同其他調查結果一樣,該報告也點出一個趨勢,就是「維生素D攝取不足,可能會增加老年人罹患乳癌以及憂鬱症的風險」。

     英國《風濕症年報》則說,「日照維生素」維生素D不足,是婦女罹患慢性疼痛的主因,發表該份報告的倫敦兒童健康研究所團隊是針對英格蘭、蘇格蘭及南威爾斯的七千名四十五歲的男女進行調查,並針對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可否改善慢性疼痛症狀進行研究。

     該團隊發現,男性的維生素D攝取不足,與發生慢性疼痛較無關連,但女性則不同,維生素D的含量足不足相當重要。報告中指出,女性的維生素D含量在七十五到九十九毫克/升(確保骨骼健康的數值),發生慢性疼痛的比率略高於八%。但如果維生素D含量少於二五毫克/升時,發生慢性疼痛的比率高達十四.四%。

      但維生素D補充需適量,否則吃過多維生素D補充劑想預防慢性疼痛,極可能導致維生素D毒性或高鈣血症等問題,適得其反。

 

摘自:中國時報 97.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