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4.JPG  

國泰航空CX403

 

我差點就死在香港!

 

九月二十九日早上我與家人搭乘國泰航空CX403 ,朝香港飛去。而剛好也是往每小時風速130Km,中心風力12~14級的強颱納沙方向直直衝去。

 

一位好朋友(很會裝老的姊姊)知道我要去香港一趟,便祝我平安。

 

「我只擔心颱風!」我向她說。

 

沒想到果不其然!這趟飛航遇到不少的亂流,就連在香港工作的中國朋友也要我考慮到天氣的狀況。我也覺得航線可能會停飛或延宕之類的,沒想到還是往南飛去了。

 

只是飛不到一個小時,飛機開始激烈震動起來,機長就廣播遇到亂流。正當飛機要降落到香港國際機場時,飛機更是一直搖晃不停。機長再次廣播說要landing(降落)了,機身整個向下傾斜,我眼光撇向窗戶,已經可以清楚地見到波濤的海洋,猜想似乎已經看到機場了,只是,感覺整架飛機一直不停地搖晃下降,飛到一半,忽然間瞬間向下掉了數十公尺,大部份女乘客們不禁失聲大叫,我也猶如坐上雲霄飛車般那種心臟要跳出來的感覺,而且還不止一次向下起伏。接著,又聽見機翼下的引擎間斷地發出怪聲,連我坐在最後面的座位,都可以明顯感覺到這飛機飛得不順利,好像空氣中有很大的障礙,似乎飛機承受著強大的風阻力,快要失速的樣子。

 

我有感覺到如果飛機在強颱這種極惡劣天氣天氣降落一定會出大事,心中緊張起來,倒抽一口冷氣,趕緊專心禱告,一直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再加上觀想力。

 

這時,飛機頭向上拉起,加速再爬升,只聽見轟隆的加強引擎聲和機內的設備碰撞聲之外,沒有一個人講話,就連講話大聲的幾位中國大陸人士也噤若寒蟬,每個人都鴉雀無聲,摒息以待。頓時,艙內死寂的氛圍油然而生,然後又聽到機長的廣播說又要再次在機場上空附近等待降落,這時的飛機有如孤鳥般在空中盤旋著。

 

而我因為飛機的加速上升G力和艙內的悶空氣而不禁暈眩起來,趕緊閉眼休息一下子再唸大悲咒。而此時飛機有如大浪上的船,依然不停地顛簸和上下起伏。

 

憶起2009年從舊金山搭機返國,那次也是遇上大亂流,機內許多印度兒童大哭了起來,這次的飛航比之前更誇張,由於這次都以搭乘大人為主,如果有小孩在,大概也會哭得很慘吧。

 

再者,我這次的飛航確確實實有了生死交關的念頭。我在心裡頭祈禱著:「如果我活著對大家沒有用處,我死了沒關係,但是要救救大家才行,請觀世音菩薩顯靈,幫助我們。」接著一直誦唸著觀世音菩薩,希望飛機能夠平安順利降落。

 

我相信這種忐忑、緊張且有生死交關的複雜心情,不是身歷其境的人是不能感受的。結果呢?還好能夠活著記錄下來讓大家看到這篇文章。後來,飛機盤旋了十幾分鐘之後,嘗試再一次降落,這次的降落很明顯比第一次降落要順利得太多了,就跟平常飛行一樣穩定地降落香港機場。

 

飛機停妥之後,大家便討論起剛剛地心情,有些人一直說好可怕,也有人告訴其他人有類似的亂流經驗,更有些人用臺語笑著說:「這趟旅程很刺激,很有趣!」還有些人詼諧地問:「你有唸阿彌陀佛嗎?」坐我前面的一位四十幾歲的女乘客說她把旁邊的男乘客的手用力握到瘀傷,由於太緊張的緣故。後來她也展示那男生的手給大家看,大家開玩笑著說她吃人家「嫩豆腐」,現場笑成一片。也因為這樣大家互相問安,表情也平和起來,陣陣地笑聲充滿機艙,我也跟旁邊不認識的阿婆打起招呼,心情緩和許多。

 

如果當時有在現場看到我,一定是臉色蒼白,像極走了一遭生死關的臉。雖然一直到了晚上跟家人吃飯時,心情依然餘悸猶存,但總算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我在《心聲錄》這本書看到一則關於撘乘飛機的真實事件。摘錄以下內容:「我們這蓮華精舍有一個同學,他是留學生,從美國回國不久,結婚了。一次坐飛機,覺得今天飛機很不平穩,等一會兒就看見駕駛員從駕駛倉的門裡出來了,向大家宣佈:「今天飛機的機械出了故障,我沒有本事使飛機到達目的地了。所以大家你們各自決定吧!願意跳傘的就跳傘,願意如何的從便,總之我是沒有辦法了。」說完了,他就回到他的駕駛艙。全艙的人先一聽很意外,思想還沒轉過來,等思想一轉過來一片哭聲,命在旦夕。這個留學生說,當時第一念是知道這事危險了,但心裡想的倒不是自己怕死。第一想到的是新婚的愛人和孩子,我死了他們怎麼辦,剛結婚,孩子還小,先動了這一念,再動一念是什麼呢?他突然想到,我們中國不是有菩薩嗎?當時他的思想活動就是這樣,一聽這話知道是要死,首先想到老婆孩子很可憐,再一想中國有菩薩,就念起觀音菩薩來了。他雖然不信,可是在這種生死關頭的念,往往比平常在佛堂裡念要懇切。只是一片求救的心,念著!念著!他就看見觀世音菩薩現身了。他就大聲喊說:「大家不要哭,你們哭沒有用。」他就把自己看到的事情一說:「我已經看見觀世音菩薩了,決定是有,我們大家一塊兒念。」這時大家一想,現在也沒有別的辦法,沒有別的道路,大家就念吧!所以全艙就都念了,念著念著,大家不知念了多少時間了。就都一心去念了。念得很誠,很專一,也很自然,漸漸覺得飛機平穩了,很平靜,很平靜,大家閉著眼睛不知道,只是一心的念,忽然接飛機的人把艙門打開來接他們了,到了!大家喜出望外,飛機已經著陸了。

而駕駛艙的門不開,別人把駕駛艙打開,看見開飛機的人昏死過去了,他穿的飛行服都汗透了,當然有醫生急救了。他睜開眼第一句話,「你去問後艙的人幹什麼來著?今天我是絕對沒有辦法把飛機著陸了,不知他們做什麼了。」機場人問客人:「你們在後邊幹什麼哪?」他們說:「我們在念菩薩。」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所以《大乘無量壽經》說:「若有急難恐怖但自皈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

很多很多證明,有許多事情甚至超過古代的《觀音靈感錄》。我知道得很多,但沒有時間去寫,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要把這些寫下來可以寫很厚的一本書,都是很直接的,不是輾轉道聽途說的。

 

《法華經》的普門品有講到觀世音菩薩的各種神力,並且其中一段經文說:「於苦惱死厄,能作為依怙」是巧合?是奇蹟?是感應?至於是不是菩薩、聖人協助,各位看倌可以自行判斷。

 

事後,我才知道相關的幾件事:

 

() 從香港朋友那裡得知他有一位朋友要到臺灣去,在香港機場一早飛到臺灣的飛機延誤到傍晚才起飛,足足在機場待機五個多小時,我們能順利降落,實在不可思議。

 

() 有位在長榮航空當空姐的朋友在她的facebook說:「朝颱風飛撲,大搖大擺地降落了三次,乘客瘋狂要嘔吐袋,還把廁所吐到堵塞,我坐在位子上默默地撕開一個嘔吐袋預備還看到坐我對面乘客的看好戲眼神(還好我最後hold住了!!!),但這一切,換來了明天的DO跟兩個Galley章,一切都是感動要落淚地值得。」

這位空姐後來又說:「我原本是香港855的班 到機場在GATE等候尚未回來的892還是下一班 結果臨時跟一姐的團隊 兩班互調 我們就去飛已經在機上等候多時的801 12:10Report搞到晚上10點多才Land 超好笑的 乘客大吐一場之後 落地了他們還有力氣大歡呼 大拍手 還叫好!!

 

() 下飛機後,我和老爸在一旁討論著剛剛的驚魂記,老媽則在旁笑著說她一點也不知道這件事,正當大家緊張萬分之時,她早已夢周公去了,醒來時已經安全抵達香港,真的應證「共業中的不共業」。

 

() 香港天文台在29號凌晨發佈難得的八號風球(放颱風假),一群朋友們擔心我的飛機是否平安抵達,我則是告訴他們我差點死在香港。

 

--------------------------------------

註1

 

  mfile_55_787453_1.jpg    

8 號 信 號 生 效   颱 風 納 沙 數 小 時 最 接 近 本 港

 

2011-09-29 HKT 08:56
 
 
8 號 東 南 烈 風 或 暴 風 信 號 生 效 。 天 文 台 預 計 , 信 號 將 會 在 上 午 維 持 。

颱 風 納 沙 目 前 集 結 在 香 港 之 西 南 偏 南 約 350 公 里 , 預 料 向 西 北 偏 西 移 動 , 時 速 約 22 公 里 , 大 致 移 向 海 南 島 至 雷 州 一 帶 。

受 納 沙 的 廣 闊 環 流 影 響 , 今 早 本 港 多 處 地 區 持 續 吹 烈 風 。 在 過 去 一 小 時 , 長 洲 、 大 尾 篤 及 天 星 碼 頭 分 別 錄 得 的 最 高 陣 風 風 速 為 每 小 時 116 、 97 及 85 公 里 。

按 照 現 時 預 測 路 徑 , 納 沙 在 數 小 時 內 最 接 近 本 港 , 並 在 香 港 西 南 偏 南 350 公 里 左 右 掠 過 。 預 計 早 上 將 會 持 續 吹 烈 風 , 並 有 狂 風 驟 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