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Name_0037.jpg 

 

 

這可以算是一次難得的日本同學會吧!

 

參加聚會的五位小姐分別是:Ami, Aya, Madoka, Mayuka, Hinoka

 

NoName_0036.jpg 

 

自從2009美國回臺後,一年沒看到大家了,很高興這次能夠和日本朋友們在東京相聚!這次的聚會是在前幾個月就開始進行聯絡。只是,沒想到在美國認識的朋友們幾乎都住在關東地區,可以就近會面。原本想說大家正忙著找工作或是休息,能夠見面的只會有一、兩位,沒想到後來有五位女生參加,算是給足我很大的面子,一邀約就通通點頭說好。

  

由於聯絡不便的關係,我請Madoka幫忙聯絡大家。她也與Aya一起討論見面的地點餐廳。只是,好像安排地點上有點過遠,有人花了一小時左右的車程才來到會面地點。

  

29520_1367375301313_1139605596_31010054_3133433_n.jpg 

(右二) Mayuka 最喜歡這張在雷門的合照。

 

雷門(Kaminarimon)是淺草寺入口的大門,幾經火災焚毀,後於1960年重建。雷門正門入口處左右威風凜凜的風神和雷神二將,鎮守著淺草寺。雷門最著名的要數門前懸掛的那盞巨大的燈籠,遠遠可見黑地白邊的「雷門」二字,赫然醒目,著實為淺草寺增添不少氣派。

 

五月三日,中午大熱天,我搭了銀座線前往人潮絡繹不絕的金龍山淺草寺前面等大家。

 

P1090097.JPG 

人聲鼎沸的金龍山 淺草寺

 

 淺草Asakusa)做為江戶時代的商業中心,曾商賈如雲,一度繁榮昌盛。同時,淺草還是大眾文化的發祥地,這裡集中了眾多的文化娛樂設施。時至今日,淺草仍充滿著人情味,作為代表古江戶文化的一個縮影和旅遊勝地,迎接來自日本及世界各地的遊客。

 

看到大家陸續到齊(其實Aya姍姍來遲,好像有輕微發燒;Madoka忘了跟Ami說要提早見面)一年不見,這些櫻花妹們都越來越漂亮了。所有人帶著淡妝出席(對日本女生而言是種生活習慣和禮儀),在服裝上也搭配配件以及穿著高根鞋,顯然用心打扮著。另外,來到日本,終於可以放心地講著英文了。因為到目前為止,我碰到的日本人只懂一些英文或是用很難懂的日式英文和我交談。

 

P1090105.JPG 

 由左至右分別是Madoka、Aya、Mayuka、Hinako、Ami

  

以下是聚會中我見到五位女士的印象和過程:

 

【鈴木 Ami

 

五位小姐在外表上有些微的改變,Ami則是改變最大的女生,她把之前遮住半張臉的長髮剪掉了,顯得有精神多了。只是我覺得我留的頭髮都快比她長了。我問她為什麼動了剪頭髮的念頭,她說是為了轉換心情。我也在吃飯的期間讚美她現在的樣子顯得比較以前成熟、漂亮多了。

 

我對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年前的她正為了追求某位韓國帥哥整天鬱鬱寡歡、魂不守舍的樣子,然後兩人關係又因為突然有進展,頓時容光煥發、笑逐顏開。連我這個不會看人的大外行,都可以明顯地感覺她那時候起伏不定的狀態。顯然,回到日本有比較好多了。

 

她原本不是在邀請的名單中,我以為她交了男友,而且近期也沒什麼在聯絡,所以就不打算邀請了。只是ModoKa想邀請她,我也就歡迎她參加了。

 

雖然她事後表達說這次聚會很開心。不過,我有感覺到她偶爾會有心情重重的表情以及呈現頭上黑雲低氣壓的狀態,就像我看到多日本的古人像的嘴巴呈倒月狀,看起來就是一副愁悶樣。為免她顯得聚會無趣,所以,我一有空就跟她多聊天,也才知道她其實是位個性內向但表達直接、愛恨分明的女生(可能是因為說英文的關係)。我覺得這跟從小到大的養成教育有些關係,個性上比較放不開,會鑽牛角尖,糾結太多,遇到內心不開心的時候比較難去紓解。

 

她是日本女子大學三年級生,主修美國歷史與文學,目前興趣是學韓文,正在準備畢業的論文。

  

 29520_1367374261287_1139605596_31010034_5755539_n.jpg

          由左至右Madoka、Aya、Mayuka

  

【松本 Aya

 

Aya也是為了找工作把頭髮修短了,我說她顯得比較清爽有元氣,她說她不喜歡,我說:「夏天要到了,不是比較不悶熱? 她則回我:「I don’t care. 而且在我們聊天時突然幾次的爆笑高分貝的聲音,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我們六人六張嘴,大笑的分貝很恐怖,同時,我也怕店員趕我們走。

 

經過這次的聚會,讓我了解到個性屬純真率性的Aya就像時下少女一樣,看到她也讓我想起單純的Melody關心異性外表帥不帥,哪個帥哥偶像團體出道,她一定知道;選男友可能就是外表優先。由於她的個性關係,MadokaHinaka也在旁聊起說如果我們這群人之中誰最快結婚,可能就屬Aya了,理由是她們覺得Aya是個性很Free的人。我也有同感,因為我對Aya說小心有壞男人要欺騙妳。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她的英文退步還是特地要考我日文聽力,對我說話硬是五句之中就掺了三句日文,聽得懂的我會回答,聽不懂的只好轉向英文會話比較好的MadokaAmi要求翻譯。

 

在我mail通知說要去日本拜訪她時,她就在mail中說要親自做菜給我吃,讓我大為感動,想說現在有這種親自下廚給朋友吃的女生已經是少之又少了,整個為Aya的印象分數加了很多分,我還回信跟Aya講說不需要勞心費力,出來聚一聚吃飯就可以了。後來見面的時候我還親自向她道謝,哪裡知道她回說:「我不會煮菜,是我媽會煮給你吃啦。」

 

Aya是駒澤大學三年級生,主修國際關係,興趣也是學韓文。最近剛找到精密機械相關公司的工作。

 

29520_1367374661297_1139605596_31010040_6739203_n.jpg 

Mayuka一直在旁側拍我們,Hinako(中)笑得很開懷。

  

【川村 Hinako

 

        我知道她很開心見到我,好像是因為四月初在facebook巧遇她跟美國男友分手之時關心她的緣故。那時候剛好是日本時間凌晨快一點,於是就問她怎麼還不睡?結果她說她感覺好孤單、好難過,很希望有人能在她身旁。我一聽這狀況不對勁,很不像平常行事風格獨立、堅強的她,所以我連忙撥打國際電話,電話那頭的她淚流滿面,邊哭邊跟我講話。

 

我知道她是很堅強的女生,馬上就可以振作起來,所以我電話中告訴她說可以哭但需要休息一下,要她Cheer up。之後,聽說她很高興我有打電話關心她的狀況。所以,她很興奮能夠參加這次聚會。

 

不過,她有時會天外飛來一筆怪怪的問題:

 

「你最喜歡的國家是?」她問。

「Japan!Japan!」我笑著說。

(請原諒我的違心之論,面對在座都是日本人的狀況下,不得不如此回答。)

 

「如何判斷男生是對女生是真心的呢?」她問。真是大哉問。

「你的理想女友是怎麼樣的呢?」她又問。

後來好像是因為這話題,開始問起每個人的理想伴侶是如何的。

 

不曉得她跟Madoka聊到什麼話題,突然問我:「Ernie,你有腹肌嗎?」

「如果妳邀請我去游泳,妳就可以看得到。」我笑著答。

 

這些奇怪的問題似乎是來考驗我的。

 

講一下她的題外話。

一、當我們前往餐廳的同時,碰到一位歐吉桑來搭訕她。我以為是來問路的,沒想到Aya馬上跟我說這老先生不懷好意。沒想到身材嬌小的她在日本這麼受歡迎啊!

 

二、當你看到Hinako的手機外殼貼滿與朋友大頭貼的照片時,你就會認為她是滿重朋友的人。而這次我們的大頭貼也被貼在她的手機外殼上了。

 

三、後來我還聽Mayuka告訴我這位小姐在去年美國期間,曾經自己考取州的駕照,然後租車獨自開了八個小時的車跟朋友跑了三趟的拉斯維加斯賭城。很猛!

 

另外,我知道日本人的臉上會長一些小痔,但是Hinako一年不見,臉上好像多了些痔,有的竟然長在鼻翼的部份,而且她的膚況也不是很好,讓我滿擔心她的身體狀況。

 

P1090119.JPG 

Hinako送我的小扇子

 

 

【鈴木 Mayuka

 

她是Hinoka的同班同學,也是要好的姊姊淘之一。Mayuka當天打扮走可愛風,而且她親手把頭髮弄得捲捲的。後來跟她聊到化妝的事,她說她二十分鐘就可以速成了,讓在座女生驚奇地頻頻向她發問。

 

雖然在美國沒什麼機會跟她聊天,邀請她的用意除了可以多認識一位朋友,二來是希望她能在聚會中陪陪Hinako,以免她會感到無聊。她說她畢業以後會一年受訓學如何教日文,然後到美國發展當教日文的老師。

 

她和Hinoka同樣是駒澤大學三年級生,主修的是電腦媒體相關科系。

 

IMG_3682.JPG 

我請Madoka拿著小白板向我們彼此認識的韓國帥哥打招呼

 

【五十嵐 Madoka

 

此聚會能成功,最大功臣就屬她了,很感謝她幫忙聯繫大家以及帶領大家找餐廳。

 

這位小姐屬於人際關係很好,活潑、笑口常開並且討人喜歡的女生。不太像典型害羞、內向的日本人。因此我從要參加聚會之前就打定主意要請教她有關人際關係的問題。她謙虛地說自己沒有人緣,只是會在Party時跟每個人攀談、打招呼。又說她覺得要傾聽別人講,自己也要有話題與對方談下去。後來,她也表示如何繼續維繫彼此的友誼,她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我聽了也有同感,不過,她講到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她會跟每個來Party的人打招呼,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像我就不太會跟每個人打招呼,有時還是會覺得扭捏不安,這是我該改進的地方。不過,Madoka不愧是公關型的女生,只是沒想到人緣頗佳的她也會為友情該怎麼繼續下去煩惱。

 

這天她似乎忙著聯絡大家以及找附近的餐廳,並且陪著大家逛街時花了不少時間在找路,所以找到餐廳坐下之後,她就累著趴下休息,真的累壞她了。看到她這麼辛苦,我覺得於心不忍,有點在虐待她。無奈我對淺草寺周圍不熟,是第一次來參觀,完全不了解周圍有什麼可以坐下來休息的coffee shop

 

後來我們大家聊到自己理想的男朋友的話題,當其他人說出理想的男友要看感覺、帥勁、個性時,她似乎有感而發的說理想的男友是一個值得可以依靠的人。她強調說,現在很難找到可以count on(依賴)的肩膀。我請她舉個例子,她說很希望在需要幫忙的時候,能夠有人幫忙,就像我們在找餐廳的時候可以有人指點我們。她的回應讓我又多學習了一些。我是覺得她本身就是能幹、獨立的女生,不太像是撒嬌或是弱女子型,所以,她說出那段話,讓我大為震驚。

 

她就讀成蹊大學,與Ami一樣都主修英美文學科。目前有家公司正進行最後的面試,祝她求職順利成功。

 

28347_1441966617275_1476364676_1130988_1954793_n.jpg  

由左至右 Madoka、我、Ami 

 

至於有人可能會想,怎麼赴約的都是女生?恰巧我在美國認識的日本男生只有個位數,有的朋友還在美國或是住在日本外縣市地區忙著實習之類的。其他的日本男生可能是別人的男朋友,就不好意思太熟了。

 

我也老早就打算,如有男友的女生我就不邀約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狀況發生。只是在座的女士都說「我想太多」、「不需那樣想」。我就告訴她們,有女友的男生會想什麼,我是知道的。只有少數的男生可以做到真正放心讓女友與異性朋友出遊吃飯。除非是大型宴會無法避免,為避嫌盡量不要主動邀約比較好。

 

至於我嘛~~~

 

        本來我就對日本一些文化、娛樂事業有很多疑問,所以就準備不少問題想請教她們,只是她們好像也不太清楚,頻頻說不知道。例如:想跟她們討論一下今年第六十回紅白歌唱大賽的事情,她們說節目太冗長沒有看,然後問她們兩家知名新聞報紙(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的差別,竟然Hinako回我:「Different company!」讓我啼笑皆非。

 

IMG_3716.JPG 

我的租用手機似乎是她們十年前國中時期拿的。

 

       我在日本期間租用的手機也拿出來給她們觀賞一番,只是她們看到這又重又厚的手機像是在看老古董似的,一問之下似乎是她們十年前國中時期拿的。一看她們每人手上拿著不是超薄就是樣式現代感的手機,比較之下我的手機顯得笨重、老舊許多。不過這租用手機比起我在臺灣用的手機好多了。電池待機時間長,照相機功能又好,也有手機專用的Mail address,很方便。

 

後來席間,她們對我「飲食、男女」的問題也是少不了好奇地詢問,在這篇文章我就不多加贅述。

 

之後,當我問到比較敏感的歷史問題-----日本和韓國的關係,當場就碰到兩位女士反問我海峽兩岸很嚴肅的話題。因為那段歷史淵源和政治立場過於冗長,我只好為她們簡單地敘述一下。

 

之後,又談到我對在7-eleven有看到擺設十八禁成人區的區域大感意外的情況。由於美國或是臺灣跟本不可能會有如此公然的擺設,沒想到Hinoka馬上在旁邊訝異地問我,要不然你們(指男士)都在哪裡買?言下之異好像男生都很飢渴似的。當下我一愣,因為她真的問錯人了。我想,這就是culture shock吧!

 

至於討論到照相的問題,有日本女生說我像向井理就算了。當我在紙上寫上向井理三字時,Madoka就說我的脖子的線條很像他。Oh!My God,我心想妳也看得太仔細了吧!她們竟然又說我像嵐的二宮和也或是藤原基央。Hinako還一直叫我和也、和也的。拜託一下,人家一線男星比我帥太多了吧!該不會那些小姐們近視又加深了吧。

 

 1348320.jpg

二宮和也

 

 

總之,很開心見到她們五位小姐,聽她們說未來要計劃來臺觀光,希望有機會能在臺灣相會。

 

 

 NoName_00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