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目前全球有多少人正在學英語嗎?高達二十億人!

英語,不僅是全世界最多國家使用的官方語言,同時也是最廣為通用的第二語言,甚至在種族眾多、方言多不勝數的印度,英語反而成為不同民族間最好的溝通方式之一。

 

學習英語之所以如Jay Walker所言,成為一種世界狂熱,當然不是因為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數最多,而是因為英、美兩國先後成為全球性霸權,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占有領先的地位,促使英語取代法語成為國際間最重要的溝通媒介。進入網路時代,在全球化推波助瀾之下,使用英語溝通更顯得是種必備的能力。


邁向成功的門票?

在台灣,教育部規定學生從國小三年級起開始學習英語。在升學考試當中,英語也是評量科目之一,許多大學科系甚至增加英語科分數採計的比重。因此,實際上有許多家長在小孩就讀小學之前就讓他們接觸英語,唯恐小孩輸在起跑點,跟不上同齡學童的腳步。

在海峽的另一端,中國大陸的人們學習英語的熱潮同樣方興未艾,莘莘學子跟著補教名師用英語高喊著:
「我不想讓我的父母失望。」
「我不想讓我自己失望。」
「我想說完美的英語。」
「我想改變我的人生!」


然而,說一口標準的英語真的會讓你的人生從此一帆風順嗎?
前牛津英文字典主編Robert Burchfield曾說:「世界上任何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如果不懂英文,就等於被剝奪了某種權利。」這句話的意義何在?Jay Walker的想法也許可以作為註解,他認為世界上有許多人們所共通的語言:數學是科學的語言,音樂是情緒的語言,英語則是解決問題的語言。
懂得英語的人,能夠自在地參與更廣泛的對話與討論,毫無阻礙的探討全球議題,關心氣候變遷、貧窮、經濟、疾病等問題。為了吸收新知,獲取即時資訊,學習英語這件事已不需美國的刻意推動,各國人民即紛紛加入這股英語狂熱,期許能藉此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確實,由於歐美國家在諸多領域的進步與成就,導致語言隔閡被放大,學習英語變成如此重要的一件事,儘管如此,我們並不能就此認定把英語學好,成功就近在咫尺!


別讓語言阻礙你

英語狂熱持續發酵之際,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西方世界也興起了一股中文熱。著眼亞洲市場龐大的商機以及豐富的文化底蘊,學習中文也變成一種提升競爭力的行為,對於身處台灣的我們,不失為一種優勢!

然而,我們真的有正視這樣的優勢嗎?

事實上,台灣學生的中文能力正在退步,電視、電腦等科技產品的出現,使得人們書寫與閱讀的能力都在下降,當所有人都在急起直追,熱衷於華語教育時,我們不能目光短淺的只侷限在培養英語能力,高談與國際接軌。

如果小孩不能把母語學好,又怎麼能夠期望他說一口流利的外語呢?這並不是說學習英語不再是件重要的事,而是不該本末倒置,盲目追求國際化而弱化原本所具備的能力,使優勢成為弱勢。

英語依然是流通最廣的國際語言,是與世界交流的工具,我們有必要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但是,學習英語不應該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填鴨式的能力培養,它應該是基於某種熱情,也許是為了追求更高深的學問,也許是能夠在工作領域一展長才,又或許是期望能夠從中體驗不同的文化風采。

國際化並不是會說英語就能夠實現的,培養國際觀的重點在於人們能否確實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之中,不管是用來閱讀時事文章,看一則最新的TED演講影片,還是參與全球暖化、金融海嘯或中東情勢的討論,別再讓語言成為阻礙你進步的動力!


撰稿:T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