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2  

 

今年陸續參加了一些朋友的婚禮,總算在今天告一段落了。除了帶著祝福和恭賀的心,希望結婚的新人能夠永結同心,琴瑟和鳴。同時,也發現到改變命運的方法之一就是走入婚姻這個人生階段。

 

「姻緣天註定」似乎跟命運有關。但是,我們可以憑藉著現在的行為和思想,也就是自由意志(Free Will),來塑造我們往後的未來。莎士比亞(Shakespeare)把命運解讀為:「人們可支配自己的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那錯不在命運,而是在我們自己。」

 

Men at some time are masters of their fates;

The fault, dear Brutus, is not in our stars

But in ourselves, that we are underlings.

      ── Cassius to Brutus, Julius Caesar, I, ii, 133

 

我們遇到的人和在生活中所構成的經驗幫助我們學習,這是命運。

 

遇到這位美好的人,在生活的交往當中,計劃一起度過餘生,一起學習,當你們往終點前進時彼此協助。但是,這位對象可能住太遠,彼此的父母干涉、或是沒有勇氣對抗文化衝突,或者跟你的宗教信仰不同,所以選擇不和那個人來往。這是個人選擇,也是自由意志:你有選擇權,可以自主地決定要或不要。如果你的選擇是要的話,那麼這個選擇會帶你去也許不會發生的命運點。如果你遇到這個人並且結了婚,你會走到一條以自由意志選擇的道路,結果會影響到你的未來。如果你選擇分開,你會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也許學習不同的功課。或許遇到不同的靈魂伴侶,有不同的經驗。譬如說,原先要學習的是同理心,而不是後來學到的忍辱。最重要的是,在生命中,越快學會這些道理,就越快擁有幸福、靈性、安寧等特質。這就是我們這一生當中改變未來的方法。

 

答案取決於個人的自由意志要擴大到什麼樣的範圍。

 

--------------------------------------------------------------------------------

 

在《禮記》中特別有一篇《昏義》,專門記載婚禮的行儀、婚姻對雙方及整個家族的重大意義。

 

「婚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婚禮。」,又曰:「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筵幾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婚禮也。」由此可見,古人對婚禮的慎重,因為婚姻是人生大事。

 

現代人對待婚姻的態度似乎遠不及古人敬慎。不少人見到女子就昏了,於是頭腦發熱真的結了婚。婚後才知道,原來夫妻之間能和諧相處、各盡其責絕非簡單的事情。由於結合時的衝動草率,而導致婚後夫妻關係不睦,甚至離婚的不在少數。

 

古人講求慎於始,在婚前,男女雙方要受「夫義婦德」的教育,讓他們清楚明白,如何成為好丈夫、好妻子。可以說,他們是手握構築幸福家庭的鑰匙,而後開啟幸福婚姻殿堂的大門。

 

家庭幸福、穩固的金科玉律,代代相傳,就是:

 

丈夫有義——「恩義、情義和道義」;

妻子有德 ——「婦言、婦德、婦容、婦功」。

 

「正家之道,始於夫婦。」結婚,實在不能被姿色、財色、利欲沖昏了頭腦。婚姻,是道義的結合,有「恩、義、情、愛」在其中,是彼此相托的終身大事。

 

婚姻和諧穩固與否,關係到彼此今後的終身幸福、關係到雙方父母的孝養、關係到子女的培育、也關係到雙方家族、社會、國家的安定與發展。夫妻有好的結合,就有好家庭;有好家庭就有好社會;有好社會就有好國家、好世界。夫妻關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人類核心關係,不可輕視,不可不慎。

 

衷心祝福

所有的夫妻和諧幸福、終身相依、白頭偕老

所有未婚者,了知婚義,慎始於構築幸福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