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富小貴易盈,前程有限;大富大貴不動,厚福無疆。

 

這兩句話很容易理解:小有所得就找不著北的人,前程一定有限;大富大貴不動心的人才能厚福永享。 

 

 

“小富小貴易盈”形容一個人小有所得就驕傲自滿,目空四海,淺嘗則止。這種人成不了大氣候,三國時期的呂布就是例子。若論驍勇善戰,呂布是當之無愧的第一人。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但說到綜合素質,“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復,唯利是視。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滅也。”(陳壽《三國志》評語) 

 

 

呂布的性情缺,後人評價為:急功近利、有勇無謀、反復無常、唯利是圖、兒女情長,等等。其實,呂布最致命的缺點是“不納忠言,貪小利而忘大義”。這就註定了他只能稱雄一時,不能成就大業的命運。  

 

 

再看看關雲長,富享金銀美女,貴封“漢壽亭侯”, 關羽卻絲毫不為之動心,最終還是“掛印封金別曹公,千里尋兄不辭遠”。其福祿之厚,直到今天不衰,被民間奉為保護神。可見人要學習明辨大是大非,要成大器,不能急功近利,搞成小蟑螂、小老鼠的格局。

 

 

此外,孔子在《論語·子路篇》中說過: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這是孔子教導子夏為政的道理。做地方主管的,要將目光放遠大,所有的規劃、行政、建設等措施制度,要考慮其整體性,求百年大計。不要速成,不要急功近利,要顧全大局。

 

 

我們則從中學到兩個做事原則:第一是不要貪小利,第二不要求速成;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欲速反而不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