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作者:賴昭穎

亞都麗緻飯店董事長嚴長壽提出警訊:台灣在人才和經濟上目前都「吃存糧」。國內人才流失是老問題,存在產業界、學術界、甚至政府機關;問題是,在台灣這個天然資源貧瘠的島上,生存發展靠的就是人才培育,如果不盡早解決「人才土石流」的危機,一旦引發人才斷層,「黃金十年」恐將成為絕響。

 

以「世界是平的」一書打響知名度的專欄作家佛里曼日前投書紐約時報,盛讚台灣儘管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卻努力汲取兩千三百萬人的天賦、熱情與智能,進而造就了世界上最珍貴且日新又新的資源。

 

然而,佛里曼對台灣的誇讚對也不對,對的是台灣培育的人才,的確讓這個蕞爾小島在世界發光發熱;不對的則是台灣的「珍稀資源」日益減少,不僅沒有現在式,更看不到未來式。

 

近幾年國際機構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都能維持不錯的排名,而這些成就的幕後英雄,是過去以來培育出了人才發揮的效益。

 

但如嚴長壽所言,過去從農業、製造業到科技業賺進三桶金,如今卻看不到賺第四桶金的機會。問題就出在台灣賴以發展的天然資源─「腦礦」已日漸枯竭,缺乏人才,台灣的未來令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