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這次大選我為何挺蔡不挺馬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1月14日 下午6:15
 

筆名南方朔的名政論家王杏慶,在昨(11)日「新新聞」雜誌發表「這次大選我為何挺蔡不挺馬」一文,他不僅首次公開揭露自己長期的政治傾向為「偏藍的改革派」,還批評馬英九是「恐懼販子」。他文中最後強調,「台灣該轉型而未轉型,已蹉跎了四年,不容再蹉跎下去。而要不蹉跎,就請從大選的改變開始!」

曾被戲稱為馬英九的「大哥哥」的南方朔,去年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他(指馬英九)很小的時候,我就認識他,這點我承認,過去也有種種關係,可是我和很多人也都認識,我和陳水扁還是好朋友,因此我和馬英九很早就認識,沒錯,但說有多熟?也不要亂拉關係,沒有多熟」。

不過,南方朔還是於2007年7月5日,國民黨還在野時,受邀於國民黨中常會發表「從positive no到positive現狀-對國民黨的危諍之言」演講。

昨日,他在文中罕見的公開自己的政治態度說,「長期以來,在政治傾向上我都是偏藍的改革派,但經過國民黨執政四年,我的失望愈來愈大。因此這次大選我挺蔡不挺馬,我有一段變化心路歷程,可以提供給台灣的知識分子們參考」。

他批評馬英九成了「恐懼販子」。「近年來台灣有許多重大政策,我都不能同意。就以九二共識而言,任何人都知道北京說的九二共識和馬團隊說的九二共識完全不一樣,因此馬用九二共識來嚇唬台灣人民,乃是一種非常不道德也不應該的態度。」

馬政府有個伎倆,那就是用中共來嚇台灣人,用台獨來嚇北京,他就可以撿到便宜。但據我所知,北京對此已有了警覺。如果蔡英文當選,北京真的會對台灣怎麼樣?我敢肯定地說北京會有點頭痛,但肯定不會怎麼樣。北京已有心理準備來和民進黨政府重建關係,重新爭取台灣的民心認同。馬團隊用北京嚇台灣人民,這也是在挑撥北京和台灣人民那不存在的仇恨。我不相信,台灣老百姓也不要相信。」

對於馬英九是「缺乏核心價值的領導人」,南方朔文中指出,「問題在於馬的確不是個對社會有深切關懷、對知識有博雅認知的領導人。他祇是懂得在既有結構中鑽縫隙搞點小權謀的普通靈巧型政治人物。他缺乏一個政治領導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他由於缺乏核心價值,當然對事務就不可能有自主的判斷標準,在過去四年裡,早期的二線總統論、八八風災救得亂七八糟,再到國光石化喊停、恐龍法官提名為大法官,再到他最先反對老農年金最後卻又大幅加碼這些事件,已可看出他自己缺乏核心價值判斷準則,因而擺來擺去的風向雞特性。人們認為他看報治國,這其實沒有誣賴」。

對馬政權高舉的ECFA政績,南方朔說,他「從頭就反對,還被打手政客委員指名謾罵。我不反對兩岸的經貿交往,但兩岸經貿交往的同時,台灣本身一定要有自主的產業政策。」

他以韓國跟中國貿易為例說,「南韓的汽車等都已成了世界頂級企業。但與李明博同時上任的馬政府在自主發展上毫無成績,台灣過度仰賴大陸市場,已擴大台灣的空洞化,就業條件、工作機會加速減少。馬政府的經貿數字是以台灣人民利益的損失為條件。」

他認為,「台灣需要經濟的轉型變化,但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諾斯(Douglass
North)的說法,轉型變化需要極強的『意向性』(Intentionality),那是一種高度的知識整合與企圖心,馬政府在這方面可算零分。馬政府如果再連任四年,目前的情況祇會更加惡化。前兩年高希均教授寫過一篇文章〈無能更甚於貪腐〉,今日思之,覺得他真有遠見,無虧遠見雜誌之名」。

南方朔表示,「一個堂堂元首要談的應該是國家及人民的願景,而馬團隊談來談去就是扁案及影射,要不然就是用北京來嚇唬台灣人民,堂堂領導人而成了『恐懼販子』(Fear Monger),人們怎麼可能同意?」

他說,「因此,台灣該轉型而未轉型,已蹉跎了四年,不容再蹉跎下去。而要不蹉跎,就請從大選的改變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