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329832_1.jpg  
這種單車,荷蘭有小朋友的家庭幾乎必備。 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錦萍/荷蘭報導】

在台灣,單車被歸類為運動工具。在荷蘭,事情可沒那麼簡單。

台灣的小學生,有極高比例是父母開車接送,台北市的小學生甚至不准騎單車上下學,除非父母寫同意書給校方。

荷蘭大中小學生,多數是騎單車上學。根據荷蘭官方資料,荷蘭人平均是在四歲生日時收到第一輛自行車。記者隨機問了近廿個父母,他們的小孩通常兩三歲就開始騎單車。

荷蘭自行車政策研究中心國際計畫協調員漢斯佛肯特表示,荷蘭人騎單車幾乎都是跟父母學的,他就曾跟在兩個孩子後面騎了六、七公里。讓三、四的小孩開始學單車,一方面是這時身體的協調性足以承擔,另一方面是讓他們可以學習在路上怎麼和別人相處。

 
荷蘭還有一種其他國家少見的自行車教育。離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約十五公里,有個名叫Zaandam的小鎮,這裡的人口三分之一是穆斯林,來自阿富汗、土耳其等地。鎮上活動中心有專為穆斯林婦女開的單車課。這些穿著長袍婦女,有的是文盲,聽不懂荷蘭文或英文,所以為了這堂課,需要社工、教騎術志工、排除交通狀況的志工、翻譯志工等。

社工馬歇爾表示,來自中東或非洲的穆斯林婦女,很多人之前沒摸過自行車,到荷蘭後,她們和原來的社交網絡隔絕,搭公車對她們來說又太貴,所以這些人幾乎是被囚禁在家庭中、沒有外援;但若會騎單車,「最重要的意義是找回行動能力和自由」,甚至能到外面找到工作。

她舉例,曾有一位育有六個子女的婦女,因不會騎單車,被子女嘲笑「廢物」,她在傷心之餘,鼓起勇氣,參加了單車班。馬歇爾回憶,當這名穆斯林胖媽媽終於學會騎車的那一天,她哭了,社工、志工及其它同學也都深受感動,個個紅了眼眶。

馬歇爾說,讓外來移民學會騎單車,是融入荷蘭社會很重要的一步。所以費用多數是政府支應,上課的人只要交廿二歐元,就可以上十五堂課。

f_329832_2.jpg  

穆斯林婦女(左)上自行車課,志工隨行。 記者陳俊吉/荷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