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331191_1.jpg  
 
九十二歲的芭博洛‧曼納紅坐在助行器上,凝視窗外的金雨樹;她期待能在自己的家中老去,政府提供的居家照顧、修繕、到宅醫療等服務,讓她無畏老去。 記者陳柏亨/瑞典攝影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瑞典報導】
 
 
九十二歲的芭博洛‧曼納紅每天起床,總愛在童年就住過的臥房窗前駐足,看著窗外那株「金雨樹」,成串黃花在夏天開得極為燦爛;「以前,這棵樹還不到窗台高呢。」現在早高過二樓窗台,往天外去了。

「我想要在我長大的房子裡走完人生。」芭博洛說著,女兒瑪麗亞‧曼納紅點點頭:「我知道。」她說,媽媽已是社區裡最老的老人了,老來獨居,也不願和獨生女一家同住。瑞典文化裡有著「獨立」的強烈基因,和東方文化不同;瑞典老人寧願「在家老去」,這個「家」是自己的家,而非子女的家。

在瑞典,「獨居老人」是主流,獨居卻沒有孤立感。「我喜歡一個人;而且,家人都會來看我。」即使去年肺炎,她也不住院,而是請醫師到宅看診,「許多瑞典老人都這樣」。病癒後,向斯德哥爾摩市政府申請居家服務。經評估後,每天有居服員來料理三餐及協助沐浴。

市政府先是派人到百年老宅修繕,構築適合老人的無障礙環境。包括:去除門檻、拓寬門的寬度以適合輪椅、可升降的床、拆除浴缸改成蓮蓬頭及淋浴椅、馬桶加裝扶手等等,「裝修費用無上限」;給她室內與室外兩種助行器,甚至一年還有兩次派人來幫老人清理窗戶哩。生活眾多修理瑣事,換燈泡、修馬桶,七十五歲以上的公民都可以免費申請「水電工」。

政府照顧老人是「協助」家庭,而非「取代」家庭;是將照顧工作由社會共同承擔,好協助家庭照顧者能將「愛(love)」與「勞務(labor)」分開,不會讓照顧重擔將親情消磨殆盡。

在瑞典,只有百分之二的老人和成年子女同住;百分之十距子女不到一百公尺、八成五住在離子女五十公里的距離內,所以探視頻繁,家人連結強。即使失能了,協助排泄、盥洗的事也希望是專業人士幫忙,若是家人,反覺尷尬。

家人的愛永遠是老人最好的陪伴。在市政府提供的安全緊鈴連線裝置之外,瑪麗亞為母親買手機並設定緊急功能按鈕。有次芭博洛不小心觸及,送了緊急訊息給所有親友,她的手機開始響不停:「奶奶,你怎麼了?」那天,芭博洛被探詢電話弄得十分忙碌,但心頭很溫暖。

「在瑞典,變老不是大問題。」總是端莊笑著的芭博洛說。獨立、尊嚴地老去,人生到頭來求的不就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