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328402_1.jpg  
 
 
 
瑞典完善的家庭制度成功孕育出生生不息的高生育率,關鍵之一在於人性化的平價托育收費制度:不是依人頭均一價,而是視家長收入、幼兒人數遞減的計價方式,生愈多付愈少。

曾任瑞典南部隆德市議員的妮塔‧羅莉茉問政之餘,是藝術家,並努力生了四名小孩。她說,有一年和丈夫旅居英國,在倫敦四處找幼兒園托兒時,被高價的收費嚇住,「連我們都付不起!」當下,她和教授丈夫才知道瑞典的公共托育是多麼公道,不會是有錢人的專利。

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學博士楊佳羚指出,瑞典的幼托是由地方政府負責,但都是同樣精神:依父母收入收費,學前托育收費不超過收入的百分之一到三,並訂出金額上限;上了小學後,課餘照顧服務費用也不能超過家庭收入的百分之一到二;第二、三小孩算法又各自不同。

總之,她形容:「就算是瑞典最有錢的家庭,若生三個小孩,一個月幼托費用只要兩千兩百廿六克朗,約新台幣一萬元就夠了。」

羅莉茉說,於是當他們的老三、老四雙胞胎一起上幼兒園時,「幾乎是免費」。這時他們覺得:「我繳很高的稅,真的很值得。」

電信業易利信發跡的斯德哥爾摩Telefonplan社區,幼兒園園長西西利亞‧荷姆和老師們好奇問台灣托育狀況,攝影記者說起兒子沒抽到公立幼稚園,所以打算讓他去念私立幼兒園了。私幼收費是一個月兩萬元,約是四千克朗,引起一陣驚呼:「很貴!」他們還沒考慮到,台灣人的平均收入是瑞典的五分之一。

瑞典園長接著問:那生第二小孩,就不用繳這麼貴吧?喔,不是,在台灣,不論生幾個小孩,托育均一價;生兩個,若忍心一起上私立幼兒園,就是新台幣四萬元。「哇!」又是一陣驚呼。

瑞典托育還有一項有趣設計:校長或園長不需要一校一個,像西西利亞‧荷姆一人管九家幼兒園,手下有多位副園長,各自再管二到三家幼兒園;因為他們認為,重點是要有足夠的老師來照顧孩子,確保兒童受到良好照顧;寧願花薪水多請老師,但園長倒是可以多校共用一個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