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孩子在寫一篇題目為「我的家人」的作文中這麼說的:我的媽媽就像一隻母老虎,整天兇巴巴的,每天一回到家就要我做這寫那的,煩都煩死了,真的好討厭!結果媽媽看了這篇文章,傷心了一整晚,然後寫了一封上千字的信向老師哭訴:我那麼用心對待孩子,怎麼會是這樣的下場?

 


    當過父母的大概忘不了懷抱稚子的那分癡情,恨不得將全世界最好的禮物全都堆到孩子的面前討他歡心,再多的苦也願意嘗,再臭的屎尿也不以為意,冬天冷得皮膚龜裂,夏天曬得烏漆抹黑也顧不得,只因為他是心肝寶貝。從小到大全心全意的照顧,奔波勞苦的盡力栽培,種種的一切孩子可曾用心體會?

 


    日本有一個諷刺明星兼導演名叫北原武,他一直不太喜歡母親,因為她總是不斷向這個兒子要錢,只要他一個月沒有寄錢回去,母親就打電話來破口大罵,真是所謂的死要錢,而且北原武越出名,她索取的錢就越多。後來他的母親去世了,他趕回家奔喪,等辦完喪事,他的大哥把一個小包袱交給他,說:「這是媽媽臨死前,要我一定要交給你的。」北原武很納悶,小心翼翼地打開小包袱,看到一本存摺,上面寫著他的名字,存款金額高達數千萬日幣,另外有一封信,母親寫著:孩子,在這幾個兒女當中,我最擔憂的就是你,從小你就不太喜歡念書,為人海派慷慨,常常亂花錢,當你到東京打拼時,我實在很擔心有一天你會變成一個落魄的窮光蛋,因此我每個月不斷的要你寄錢回家,一方面刺激你去賺更多的錢,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替你存錢,你給我的錢我一毛也沒花,你大哥把我照顧得很好,你的錢就是你的錢,現在就拿去好好運用吧!看完了信,北原武哭倒在地,久久都站不起來,再多的悔恨與感傷也無法道盡此刻北原武的心情,這樣的誤解讓母親情何以堪!又有多少孩子真正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

 


    別只是一味的為孩子付出,我們應該教導孩子心存感激,讓他們知道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失去父母的愛,所有的幸福都將不存在;沒有了眾人的鼎力協助,生活的舒適便利也會化為烏有,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哪來的蹧蹋與埋怨呢!因為感激,所以特別懂得珍惜,不是嗎?

 


    有個愛計較的小男孩總是不滿現狀,常常跟父母要東要西,若得不到便亂發脾氣,實在很不懂事。有一天晚上,當媽媽在廚房裡張羅晚餐,小男孩手裡拿了一張自己寫的清單遞給媽媽,媽媽用圍裙擦乾手,仔細一看,上面寫著:澆花10元,打掃我的房間20元,幫忙買醬油10元,照顧弟弟30元,倒垃圾10元,得到好孩子獎章30元,總共你欠我110元。媽媽抬起頭,看到那充滿期待的臉龐,回想起他小時候可愛的模樣,往事歷歷如昨,於是拿著筆把紙翻到背面,寫下:我懷胎十個月,供給你一切營養,帶著你到處跑,免費。從你呱呱落地,哄你、疼你、懷抱著你,為你擔憂、為你落淚,免費。生病的漫漫長夜,陪著你、照顧你,徹夜未眠,免費。你所有的玩具、衣服、食物還有學費,也是免費。為你擦鼻涕,把屎把尿,一樣免費。所有的愛加起來,通通免費。當小男孩看完媽媽所寫的清單,沉默了一會兒,大顆的淚水在眼中打轉,他抬起頭看著媽媽說:「對不起!媽媽,直到今天才明白我是多麼地愛你。」然後他拿起筆大大一揮「全付了」。小男孩的及時醒悟,點亮了未來幸福的燭光,這個媽媽能善用時機教育孩子的智慧,值得大家學習。

 


    懂得感恩的人便什麼都有了,不懂得感恩的人則什麼都沒有。富足的人不在擁有多少,而是珍惜多少,心存感激是攀登幸福的第一步,孩子準備好上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