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禮貌

 

我遇到很多家長,他們都跟我說:「我這個孩子天生就沒禮貌,天生就不會向長輩問好。」這句話有沒有道理?當然沒有道理,把家長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有個孩子才兩歲多,到我們的中心來。他的母親說:「這個孩子都不跟老師問好。」我就跟家長說:「假如妳覺得孩子從小有禮貌很重要,那今天我們兩個配合一下,妳就先到外面去,我跟這個孩子溝通一下。」我就對她的孩子說:「假如今天不跟蔡老師問好,不能回家。」結果他就開始流眼淚,我趕快叫他媽媽離開他的視線,他就開始放聲大哭。我立刻把他抱到房間裡去,把門關上,然後我把他放下來說:「今天你如果不問好,決定不能回家。」他看我這樣堅定,愈哭聲音愈大,這時你不要跟他發脾氣,我就找了一張椅子坐下來:「來!你盡量哭,沒有人會幫你。」他開始不只是哭,雙腳開始在踏地板,這時是要考驗我們的耐性,其實他那種哭鬧是在探索你的底限到何處。那個孩子就大哭大鬧,還在房間裡跑來跑去。突然間就從他的嘴巴裡冒出一句話:「蔡老師再見!」我那時真是快要笑出聲來。但這時不能笑出來,要嚴肅。我告訴他:「你看,做個聽話的孩子,一點都不吃虧,我們所學的東西就要馬上做到,要跟長輩問好。」接著我就把這個孩子抱出去,他就跟母親回去了。

 

這個孩子第二次再到我們中心來,一看到我就問好,然後走到哪裡,眼睛的餘光都在看我的態度。為什麼教孩子要恩威並濟?一定要有威嚴,孩子才不會造次,才不會目中無人。

 

禮是人與人之間溝通最優美的媒介

 

學禮一定要從小做起。對人見面的微笑,是國際性的語言。假如孩子從小對人就沒有善意,你要叫他笑得很真誠天真,還真困難。要給人家鞠躬,要鞠得很真誠,也不是很容易。我們給孩子安排的課程中,光是鞠躬就鞠了兩、三個月。鞠躬鞠到他身體彎下去的時候,是出自內心的一種恭敬。因為任何一個動作,對內心都會有一種互動,心就會愈來愈謙卑,愈來愈恭敬,這是從外慢慢內化。

 

有一個孩子才四歲多,我們教他一種禮儀,就是用完餐起來時,一定要跟同桌的人說:「大家請慢用。」才能離開。這個行為是否重要?人是群居的,絕對不可能一個人獨自生活。在群居的生活中,你的禮儀愈周到,與人的相處就愈不容易產生摩擦。比如說,今天你跟同事去吃飯,你先吃完了,一句話也沒講就離開了,那就失禮。坐在你旁邊的人就會看看別人說:「他今天是不是跟女朋友吵架了?」畢竟大家是團體生活,互相打個招呼,人家才不會覺得很唐突。所以,讓孩子從小養成時時能跟人打招呼、問好的習慣,對他來講就很重要,他會時時想到別人的感受。

 

我們幼兒園的每個孩子都這樣做,而且連老師也跟著做,就會做得很好,會形成風氣。每次老師站起來,向所有的小朋友鞠躬說:「大家請慢用。」小朋友都笑得很開心。為什麼?他們覺得很歡喜,大人跟我們一樣都要做,心裡很服氣。假如只要求小孩做而我們不做,當老師不在的時候,他可能就不做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以身作則,做給小孩看。

 

有一天剛吃完飯,只剩下一個小朋友還沒吃完,這個孩子才四、五歲。結果他站起來,對著桌椅板凳說大家請慢用,旁邊的老師都笑起來。我們從這裡看到孩子的天真。一個人求學問,一開始不是學變通,而是先學老實。他如此老實,以後一定會依教奉行。

 

有一次,老師在教導孩子禮儀,教他們敲門要敲三聲,而且不能敲得太急促。太急促,聲音傳遞給屋裡的人,他就會緊張。剛好他又在忙其他的事情,一時間不能來開門,他的心就會砰砰跳。所以,敲門也要和緩,敲三聲。開門之後,接待客人要先鞠躬:「阿姨好,叔叔好。」當我們的教學跟生活結合起來時,孩子會學得很有興趣。所以,門一開,六個孩子同時說:「阿姨好。」結果這個阿姨連門都不敢進來。她說:「受寵若驚,從來沒有被人這樣盛情接待過。」她一進門,孩子爭著幫她拿拖鞋,讓阿姨一進門直接可以穿上。所以,每一種禮儀都含有為別人著想的意思。

 

阿姨一進門,孩子就說:「阿姨,您請坐。」就引阿姨到這裡坐好。坐好之後,馬上去倒水,然後又説:「阿姨請喝水。」這就是待人之禮。當您的孩子這樣去接待長者,接待客人,客人與長者的印象如何?他會覺得這個孩子很有家教,很有教養。

 

吃飯的時候,一定是長者先坐,晚輩才坐。我們和小孩一起吃飯的時候,小孩還會幫助長輩夾菜。有一個孩子來此地學習兩個星期,回家之後,跟家裡人一起吃飯,剛一開動,他就幫爺爺、奶奶夾菜。本來爺爺、奶奶還不是很認同中國文化,但他這樣一做,他們就體會到,這兩個星期的教育有很大的變化。小孩處處先想到誰?長者,先想到爺爺、奶奶。所以,長者慢慢的就會接受,用中國的傳統教誨,來提升小孩處事做人的能力。

 

我們在教導小孩的同時,還會告訴他們,坐有主位,他就知道哪一個位子應該讓給長輩。主位都是具有領導身分的人所坐的位置,這個位子大部分都是正對門口。我們那裡的孩子都會把主位讓出來,當老師進來了,他們會先站起來,等老師坐了,他們才坐下。剛好那一天我從杭州回來,我一進去,他們也站起來,當我坐到主位的時候,他們就開始轉那個桌子,我就問:「為什麼轉桌子?」他說,「因為我們那個桌子有條紋,那個條紋一條一條對著主位是不禮貌的。」他們一看我坐下去,就把桌子轉到沒有條紋的方向。所以,孩子不只是成就了恭敬心,還成就了他的細心、觀察力,如此一點一滴的提升。

 

家教從小養成

 

我父親給我取蔡禮旭這個名字,對我有很大的約束力。每次人家叫我,假如我很無禮,就對不起我的名字。所以,這個名字也成就了我,教我要時時對人有禮貌。不只是要有禮貌,禮貌還要像九顆太陽一樣,把光芒照射出去。

 

這個名字也帶給我很多趣事,以及伴隨著我的成長。因為我從小就養成一個習慣,只要聽到長輩的聲音,無論我人在何處,一定會走向前來,給他深深一鞠躬:「叔叔好!阿姨好!」

 

所以,孩子的禮貌很重要!這幾天的課程中,提到我從鞠躬的禮節得到了很多好處,所以從小要養成有禮貌的好習慣,家庭教育至關重要。

 

有一天,我坐電梯時,進來了一位女士,我馬上問她:「請問妳上幾樓?」我給這位女士按了樓層按鈕。剛好跟我是同一樓層,在坐電梯的過程中,我還向她問好。有一次,有位同修坐電梯,碰到一位小姐進來,就問她:「請問妳上幾樓?」那個小姐聽到他這樣親切的問候,坐電梯時一直都保持微笑,而且到了以後,這位小姐還堅持要讓他先走。因此,當我們伸出友誼之手,一定會贏得人家友誼的回饋。

 

學禮

一所幼兒園教導孩子如何接待客人,一個一個來練習。所以,經文不只是要講解,還要實際帶動孩子來操作,讓孩子重複練習,熟能生巧。一天,巧妙的安排,中午吃飯時來了一位阿姨。她要走進教室門以前,所有的孩子本來在吃飯,統統停止,放下碗盤和筷子,爭先恐後去接待客人。其實當他們能學以致用,就會學得很歡喜。這位阿姨走到門口,六個孩子排成一排,同時鞠躬說:「客人好!」這個阿姨不敢走進來,她說:「受寵若驚!從來沒有被這麼隆重的禮儀接待過。」接著她說:「假如下一代的孩子都這樣,我們就很欣慰了。」

 

長者立幼勿坐

有一個小女孩,她才兩、三歲。有一天,跟她父母、外婆出外旅遊,在公園裡,她父親坐在那裡看報紙,小女孩坐在一個板凳上面。突然她的外婆走過來,結果那個小女孩就迅速跳起來,因為那個椅子比較高,她馬上跳起來,沒有站穩就跌倒了。她的外婆、父親都覺得很奇怪,趕快把她扶起,問她:「你為何跳起來?」小女孩說:「長者立,幼勿坐。」因為外婆來了,她就趕快跳起來。父親覺得很汗顏,外婆走過來,他無動於衷在那裡看報紙,兩、三歲的女兒卻起身為老人讓座。所以,後生可畏,面對這些學聖賢書的孩子,我們也要跟他們一樣好好學習,落實《弟子規》。

 

入虛室如有人

現在有很多孩子,到別人家裡,可能主人到廚房去忙,小孩就四處參觀。這樣對不對?不對,這是對主人不尊敬的表現。尤其主人的臥房更不可以亂進入。這些都要給孩子做出提示。比如說很多房間他都走過了,如果主人發現有東西不見了,他就是第一嫌疑。我曾有一個朋友,小時候到同學家去玩,結果同學爸爸的房間裡有一筆錢不見了,隔天他的同學就指著他說是他偷的。他在全班同學的心裡被貼上了一個小偷的標籤,百口莫辯。因為他無法證明自己沒拿,而且他確實進去一段時間才出來。所以,我們要時時警惕,要避免嫌疑,不要被人誤會。「入虛室,如有人」,這是避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nardo 的頭像
    leonardo

    在天與地之間揮灑自如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