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19.JPG 

 

如果要說認識的眾多朋友中,誰最能激勵我?我一定會回答:「蔡金發。」

 

我們在1016日相見,這是我們睽違四年再度相見。我們這幾年斷斷續續用MSN在聯絡,彼此都有互約要見面的時間。這其間他鍥而不捨,我們決定先定九月見面,可是我又一直拖延至十月才跟他會面。

 

我記得當初是在大學時代與他認識,從大學畢業之後都沒有見面。四年不見,他頭髮留長,臉頰瘦下來後年輕許多。他已三十歲了,卻給人相當有精神的感覺,反觀我是面目可憎,一臉憔悴的樣子出現。對比之下,顯得我很操老。

 

會面之中,我們彼此說了許多這期間的生活心得和心境,我向金發概述這幾年不長進的過去。反倒是金發這幾年很了不起,架設網站,學會騎機車,又想考大型車駕照,而且現在升格為老師,被桃園楊梅的某機構被聘請為肢體障礙的老師,教導同是脊髓損傷的學生們如何照顧自己、學習獨立生活。就在最近,他剛拿到台東運動會頸椎組六十公尺的輪椅競速冠軍。他不只跟我分享教導學生的心得,同時也向大家證明了他「殘而不廢」的精神。

 

我知道有些人因為某些因素(車禍、遭電擊)成為肢體障礙,而多半會產生心理障礙,嚴重的會自暴自棄,既怨天又由人。像金發那樣越過那層「障礙」而可以笑口常開,做許多正常人所不能做的,真屬鳳毛麟角。

 

我們短短的會面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有四件:

 

一、我們在喝茶時,當服務小姐來倒熱水時,金發會很有禮貌的和服務小姐 說聲謝謝,他會把臉面向服務生並且笑笑地說謝謝,不像一般人只是空洞地向空氣說謝謝。

二、在路上每每碰到其他的身障者,金發更會點頭向對方說:「你好!」

三、或者他聽到台北車站有女孩在角落談吉他唱歌,也不吝向她們說出:「小姐,很好聽喔。」只是那些小姐似乎裝做沒聽見。

四、他會大方請路人幫忙抬輪椅上下階梯。(註:一般身障者很少會開口請求幫忙。)

  

金發也讓我聯想到以下這部小短片!

 

 勇敢追求夢想的無腿女生

 

當天,我推著他的輪椅在台北車站逛來逛去,我有兩種想法:一、給身障者的路線不是很方便,通常要繞遠路。二、有時找廁需要到很遠的地方才找得到。基本上道路是給一般用路用的,所以有好手好腳的人千萬不要自暴自棄,再大的苦難都沒有不能行動或者失去自由更大,總會有一條路可以走的。

 

所以,話說回來,朋友當中誰最能做到 Practice what you preach(身作則)來激勵我,想當然爾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報導蔡金發的新聞。 

 

untitled.bmp 

 

唇顎裂又全癱 閉關10年重生    2008/11/03

 

罹患唇顎裂及脊髓損傷的蔡金發,接受多次手術,當了十年宅男,以殘廢變形的「五指神功」勤練電腦,如今不僅靠設計網頁維生,還幫父親架設網路,行銷蓮藕茶、酸梅汁古早味飲料。

廿九歲蔡金發是個早產兒,「從小就因顏面的不健全唇顎裂,注定比其他新生命的遭遇更艱難及不公平。」他在部落格述說成長過程的辛酸。

六個月大,蔡金發接受第一次唇顎裂手術,雖縫合了嘴巴與鼻子缺口,但塌陷的鼻子常被同學取笑。國小五年級接受隆鼻手術,才擁有一張正常的臉。

但老天再次捉弄他,高職畢業準備四技二專聯招那年,被一輛疾駛汽車撞倒,造成頸脊受傷,全身癱瘓;經廿小時手術後,又引發肺炎,再施以呼吸器治療,才逃過鬼門關。

「若是不嘗試,永遠不知自己到底行不行。」看護伯伯的一番話,讓癱在病床上,以為這輩子毀了的他,奮力起身接受復健。

在十年復健過程中,蔡金發除了醫院,幾乎足不出戶,他買書摸索電腦,變形無力的右手勤練五指神功,一指一指敲打鍵盤,得到居家設計衣服印花排版工作機會。

半年前,蔡金發再到脊髓損傷者協會接受電腦職訓,並接案做網頁設計,開啟人生另一扇窗。協會理事長黃建成說,很多頸脊受傷者長期臥床,形同植物人,蔡金發卻能打電腦、騎電動機車,收放輪椅,可說是奇蹟。

蔡金發的父親以古法煉製蓮藕茶,他協助父親架設網站行銷,吸引不少網友訂購,成為父親事業的好幫手。「沒有失敗這回事,只有中途放棄的人。」他的努力印證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